2019-10-0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2019高雄興起特會】教會、家庭、教育三大領域連結合一 恢復神心意帶下城市國家轉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高雄興起論壇,牧師們帶領全場一起禱告。(圖/直播截圖)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高雄浸宣武昌教會於九月27-29日連續三天舉辦「興起城市使徒性教會—從異象到行動」2019興起特會,從三大主軸「教會、家庭、教育」分享如何恢復神的心意,進而帶下真正的轉化及影響力。

28日週六上午的興起論壇,擔任引言人的高雄浸宣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特別提及,從聖經中「五重職事」(以弗所四章11節)的身分可見,神賜給教會擁有豐富的角色,但如今教會卻似乎只有牧師的角色。所以,教會應恢復使徒性功能,而且教會不應再只顧自己的成長,而是培養更多使徒,被差派進入城市,讓神國的榮耀降臨其中,翻轉城市的文化、經濟及面貌!

論壇特別邀請來自不同宗派的牧者分享,包括浸宣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台灣信義會三民教會莊東傑牧師、高雄鳳山活泉靈糧堂陳安誠牧師及約珥靈糧堂王繼忠牧師。

合一運動帶來教會倍增

回顧過去「合一運動」帶來的教會增長數據,鄭博仁牧師強調「合一」對城市教會興起的價值。他表示,耶穌還在世的時候,就已經在為教會「合一」禱告(參約翰福音十七章20-21節);在以弗所書一至六章也可見不斷強調「合一」連結,才能走向屬靈爭戰得勝之路。

鄭牧師認為,「聖經對『合一』的記載是有進程的!建造合一教會的次序是:相愛合一、賜下恩賜、賜下五重執事、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建立基督的身體。」但是,教會往往先在真道上尋求合一,最終因著對真理的理解不同,導致無法合一;當建造教會的次序被打亂,教會也就無法被興起,在城市發揮該有的影響力。

因此他鼓勵教會,若願意決心走向合一,在過程中生命一定都會被上帝塑造,回到「合一」的基礎就是學習凡謙虛、溫柔、忍耐。從2001年開始,台灣各教會開始啟動「合一運動」,包括聯禱會、家庭主流化、牧者訓練中心、植堂運動、國是論壇、幸福小組等等。教會之間不再看重「自家」的增長,而是願意分享教會建造的經驗,雖然意象與訴求不一,卻帶著願意付出的心,幫助不同教會共同成長。

牧者前輩成為「父老」而不是「老大」

他分享,在1995至2005年,基督徒人口成長約10%;2005至2015年,同樣十年的時間成長約100%,呈現加倍的驚人成果,乃是因啟動合一運動的結果。各教會在敬拜讚美、禱告、聖靈更新、小組教會、牧養架構等等的服事上,分享、串連、合一帶來真正的城市興起。

「一切的事奉都是為了成就上帝的心意,唯有「合一」能夠帶來轉化,而最重要的是特質是『成全、給予、祝福』!」鄭牧師說,身為牧者前輩更應該成為教會「父老」,而不是「老大」,幫助下一代連結合一!

鄭博仁牧師(直播截圖)

鄭博仁牧師(直播截圖)



常常尋求神 在各自領域結果子

高雄鳳山活泉靈糧堂陳安誠牧師分享,建立使徒性教會最重要的是常常尋問神的心意。當我們「去對位置,就有權柄;站對位置,就有恩膏」!他以過去十六年建造教會的經歷分享,從起初神給了他「聖潔、委身、順服、強壯」的異象開拓教會。一路靠著尋求神的旨意,帶領教會發展的陳安誠牧師,在高雄鳳山活泉靈糧堂十三年,上帝讓他看見教會異象中更深的價值,就是五重職事的內涵,讓教會走向使徒性神掌權的榮耀教會。

他表示,「聖潔」代表了有啟示引領的先知;「委身」是成為好牧人(牧師)的角色;「順服」意味著遵行真理的導師(教師);「強壯」指的是傳揚福音者。五重職事會在不同的崗位上被神使用及造就,上帝也明確應允在過程中,將祂的計畫指示我們,在阿摩司書三章7節說,「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神對每一個人的家庭、職場、事業都有計畫,若我們認識神的心,一心歸向神,神的心意必定會先告訴我們,否則祂不會做事。」他鼓勵,雖然每個人都不一樣,但都要在各自的領域結出果子,帶下神國的醫治,成為別人的祝福!

陳安誠牧師(直播截圖)

陳安誠牧師(直播截圖)



以「為父為母」的心牧養教會

約珥靈糧堂王繼忠牧師一上台就笑著說,建立使徒性教會第一步是「忘記教會名字」。因為「使徒」指的不是個體,而是網路,是一個身體,是擁有連結性的關係。「若沒有關係及生命,教會就無法被傳承!」他強調,唯有在愛的關係中才能將神的形象傳達出去,一旦家庭的關係被瓦解就無法建立教會。

王繼忠牧師與師母對教會的婚姻事工非常重視,他們相信教會的基礎是家庭,他認為,牧者在建立教會最重要的是恢復為父為母的心,因為當「父親」的心轉向兒女,才能使他們的心轉向神,否則世界將會佔據他們的心,以致教會失去了「關係」的連結。

王繼忠牧師(圖/約珥靈糧堂臉書)

王繼忠牧師(圖/約珥靈糧堂臉書)



下一代教育的藍海策略

三民信義會莊東傑牧師以「教會對下一代教育的藍海策略」分享,現今是不婚、不生、不養的時代,成為新教育的極大挑戰。同時台灣也面臨人口危機的擔憂,所以教會需要推廣、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的下一代教育。他建議可以向猶太人的教育方式學習,孩子在12歲開始當「實習父母」,從家庭技能及屬靈生命學習預備自己,同時也可以為神未來會預備給自己的配偶來禱告。

在教育層面,教會該如何幫助下一代呢?莊牧師表示,教會可以加強青年及弟兄的事工,推動生養及收養補助。例如三民信義會目前特別推動生養及收養補助金鼓勵生育計畫,教會會友穩定聚會滿一年以上,可申請生育補助金,若擁有第三胎補助金額將會提高。

此外,教會也在屬靈的遮蓋下,提供社青男女進行一對一對談的機會、跨教會社青婚姻課程等等,讓弟兄姊妹有更多機會及在健康的管道下,尋找合適的配偶。最後他說,家庭婦女是家庭教育及產生人才的關鍵,而教會對家庭教育的事工也應該要有長期性的眼光及計畫!

郭俊豪牧師也回應,教會需要在世界發揮影響力,否則將被世界的價值觀牽著走,建立強健的教會、穩固的家庭、基督信仰的教育文化,教會將三大領域連結合一,才會帶來轉化國家的契機。此次的論壇由高雄牧者合一協會、鳳山活泉靈糧堂、約珥靈糧堂、高雄基督之家以及台南活水教會一同合辦,幫幫助弟兄姊妹看見教會合一及轉變的重要性。

全場會眾禱告(直播截圖)

全場會眾禱告(直播截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