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從開放走回改革前封閉景況 牧者籲持續為中國教會守望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濟南教會過去為中國教會祈禱會(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在十月一日中國國慶日來臨時,除了衝突不斷升溫的香港反送中事件,需要我們為香港禱告外,牧者指出,中國改革開放40年至今,當地教會一度也從封閉走向開放,但在過去一年期間,卻看似回到過去宗教封閉式的景況,也同樣需要持續關心及守望。

近年中國教會控管嚴格
長期關心中國教會的台灣濟南長老教會黃春生牧師受訪時坦言,中國非常的大,每省的教會情況也不太一樣,但他過去曾多次到中國不同教會交流與連結,所以每當與當地教會牧者交談到現今教會的情況時,他也能深刻體會到當地教會近年來的處境。

他說,早期由宗教局控管時期,許多家庭教會的基督徒逐漸走向三自教會(官方認可的教會),甚至後期家庭教會在門前掛上十字架牌子也不會被限制。但近幾年明顯可見,許多教會開始受到限制及打壓,包括宗教領袖被捕通緝、十字架被拆毀、限制進入教會年齡、掛上十字架的家庭教會被視為「非法教會」等等。

「河南省及溫州都是在大陸基督徒比例較高的地區,所以受到的逼迫就更大。」黃春生牧師說,去年僅在河南省就有將近4000多間教堂的十字架被拆毀;被稱為「中國版耶路撒冷」的溫州市也面臨拆十字架的逼迫,同時多位基督徒被逮捕,甚至基督徒無法正常的團契聚會,即便是聚餐也不能一同禱告;可想而知,現今當地教會的情形並不樂觀。

基督徒要歷經艱難信仰鍛鍊
他說,現今許多擁有反思及批判性的基督徒,為了持守屬神的真理,決定回到改革前的家庭教會形式來聚會。黃春生牧師表示,雖然如今局勢看似苦難重重,但愈被打壓福音將會愈興旺,他相信上帝必會保守當地基督徒,經過這段艱難的信仰鍛鍊!

弟兄姊妹如何幫助中國基督徒呢?黃春生牧師提醒,目前最讓人擔憂的是,政黨思想對基督信仰的滲入,會讓當地基督徒陷入迷茫的狀態,回到家庭教會的基督徒更是有如一群被遺棄及隱藏的群體;所以台灣教會可以做的是,「與哀哭的人同哀哭」(羅馬書十二章15節),成為中國家庭教會的力量與支持,並且成為已經被政黨主導的教會的提醒者,讓他們再次對真理有反思,回到符合聖經的教導。最後,他也呼籲,在各地的基督徒都要起來,為中國、香港的肢體及政府迫切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