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北研經培靈會】從以西結見異象 謝挺:愈黑暗時代愈是神榮耀彰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謝挺老師於台北研經培靈會分享信息(圖/李容珍攝影)
大時代,大契機—創新的思維與行動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們處在動盪不安的世代,整個世界道德觀每況愈下,所處的時代也是前景不明、人心惶惶,人們在這世代還有盼望嗎?我們的神又在哪裡?

以「大時代,大契機—創新的思維與行動」為主題的2019台北研經培靈會,十月1-3日在南京東路禮拜堂舉行。舊約研經講員正道福音神學院謝挺老師受邀於會中分享「以西結書:動盪中的盼望」。首日下午第一場,她從以西結書第一章談「神榮耀的同在:從被擄到盼望」,強調神的同在不受動盪限制,動盪是神榮耀彰顯的時候,「動盪是危機,也是契機」。

會眾聆聽作筆記

會眾聆聽作筆記



聖殿被毀以民被擄 神同在成疑問

謝挺老師說,先知以西結所處的時期,也是以色列歷史最黑暗的時期,當時以色列被擄到巴比倫、外邦異族的國家,象徵神同在的聖殿被毀,國家命運不明,神同在成為疑問,導致人心惶惶,但「這段時期卻是神榮耀彰顯最突出的時刻!」

她指出,以色列人「被擄」,好像是神「缺席」,但神卻差遣先知對被擄的人傳講神的話語!

「以西結」名字在希伯來文意思是「神使剛強」,以西結本身是個軟弱的人,但每當他軟弱時,神使他剛強。以西結是祭司,熟悉聖殿禮儀;他也是位先知,也傳講神的話。以色列共有三次被擄,主要是以色列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被擄」是神所允許,為要審判以色列。他們被擄時,完全沒帶任何財物、失去自由,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前途不明,也是極為羞辱的時期。「被擄」形同一個國家完全「被揭開」而缺乏保護。

謝挺提到,聖殿寶物被擄走,好像地上的勢力贏了,好像神在爭戰中輸給了巴比倫;當聖殿被毀時,很多人也會問:「到底神在哪裡?」神的能力、神的同在和神的榮耀,都成為疑問。在現今動盪時期,我們是否也有同樣疑問?

她說,從以西結書一章帶出「神榮耀的同在,貫穿以西結事奉」、「神榮耀強化祂的無所不在、至高神」。第一章分段:1-3節為當時背景,4-14節四個活物,15-25節四個輪子;26-28a節神的寶座;28b以西結的回應。以西結是在第二次被擄時,看見神的異象向他顯現。以西結先看見活物,再看到輪子,之後再看見輪子上面的寶座,一層比一層高,他用「彷彿」、「好像」、「形象」,不知如何用人的言語表達他所看見。

巴比倫神降服於四活物異象

謝挺進一步說,從以西結看到四活物的異象是人和動物的混合物,往來奔走好像電光一樣。這四活物象徵人與動物代表:人是萬物之王,獅子代表野獸之王,牛是牲畜之王,鷹是飛鳥之王,也代表全部的活物;也有人認為四活物代表神性,人臉、獅子臉、牛臉和鷹臉,分別代表神的智慧、神的主權、神的能力和神的動向;也有人用這四活物代表耶穌的不同形像:人臉——耶穌為人子(路加福音)、獅子臉——耶穌為君王(馬太福音)、牛臉——耶穌為僕人(馬可福音)、鷹臉——耶穌為神(約翰福音)。但是當時的人還沒有耶穌概念,他們會如何明白?以當時所熟悉的處境,也就是巴比倫的多神信仰、拜神明形象,與以色列人獨神,且神禁止用形像代表祂,是完全不同。

巴比倫拜的四面神(守護神),象徵神的無所不在,現今仍可以看到;以西結看到的四活物,就是基路伯(天使)各有四臉:基路伯的臉、人的臉、獅子的臉、鷹的臉,是四合一的混合物,是按巴比倫人熟悉的形象來表達。從以西結看到四活物——基路伯的形象,立刻讓我們聯想到約櫃——神的同在。巴比倫神明形象,卻是約櫃上的基路伯,也就是巴比倫神是降服在耶和華王權之下。

謝挺表示,在動盪、被擄的時期,以色列人以為巴比倫人贏了,神的同在不知在哪?以西結看見的異象,也是神藉由巴比倫人熟悉的神明形象,把他們降服在神的寶座下,成為襯托神寶座的基路伯。以西結書也一再提到「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就是讓當時的人明白,掌權的是耶和華神!而不是巴比倫神。「在被擄中,我們看見神的同在不受地理、環境的限制。」

會眾唱詩禱告

會眾唱詩禱告



神與被擄百姓同在 真正掌權是神

在15-25節,以西結看到「四個輪子」,是活動著,四面、上下可以行動,是有翅膀可以飛行。當基路伯加上輪子,如同一個飛翔的約櫃、神的寶座。這個異象告訴我們,以色列以為巴比倫神贏了,耶和華缺席的,他們亡國了,但神透過以西結顯現約櫃的寶座,告訴以色列人,即使在黑暗時期,神仍與被擄的人一起。

她提醒,今天我們也處在同樣動盪的時期,但神選擇非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乃是與被擄中的百姓中同在!我們看到神的主權、自由、能力、榮耀,對受苦百姓的憐憫和愛;神也向外邦人,特別是巴比倫的神明說,真正君王是耶和華!地上的君王、王權有一天會過去,最終神掌權。

謝挺表示,四活物、四輪子,總結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以西結看見異象,而降服在神的寶座下,也影響他的事奉、生命。如果我們看到神的榮耀,能不被祂吸引嗎?能依然故我嗎?能不被震撼嗎?神的榮耀是在愈黑暗中顯得愈發光明。

對照大衛在人生低谷犯姦淫、謀殺人後,寫下詩篇五十一篇的懺悔詩;約伯經歷神和人的離棄後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保羅在監獄時寫下許多書信。現今世代,人權為主、政治不穩定,教會內部分裂,偶像遍布全地,E世代各種犯罪方式,「教會需要同心尋求神榮耀的同在。我們需要自潔,看見神的全在、全能和全知,尋求神的面!」

十月2、3日下午,謝挺老師將繼續用以西結書八章、四十三章分享「神榮耀的缺席:從偶像到遠離」、「神榮耀的恢復:從動盪到秩序」。

台北研經培靈會另兩位講員為曾劭愷老師及莊信德牧師,今年大會並有現場直播,歡迎各地弟兄姊妹同步參與。

相關新聞
【台北研經培靈會】從耶穌與彼拉多看國度衝突 曾劭愷:教會應入世不屬世

2019年台北研經培靈會

2019年台北研經培靈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