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猶太新年節期一窺千古文明】台北妥拉藝術文化展 傳遞生命之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約拉姆.拉南(Yoram Raanan)透過顏色畫出以色列出埃及過紅海的震撼(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妥拉」被稱為摩西五經,廣義來說是舊約聖經,是以色列歷經數千年輾轉流亡仍然持續保有的信念、世世代代奉為圭臬的經典。然而,猶太藝術家如何透過現代藝術展現妥拉──生命之道和上帝的故事?

約拉姆.拉南畫出亞伯拉罕被呼召的心境

約拉姆.拉南畫出亞伯拉罕被呼召的心境



迎接猶太曆新年期間展出
台北場「妥拉:生命之道猶太藝術文化展」,從猶太新年(住棚節)前的九月26日起展出。承襲先前台南展概念,精選以猶太經典「妥拉」為核心,分為「千古文明」、「三大節期」(逾越節、住棚節和五旬節)展區,展出以繪製金燈台聞名的藝術家約拉姆‧拉南(Yoram Raanan)、和平之聲火箭雕塑藝術家雅翁‧鮑伯(Yaran Bob),以及希伯來文字造景藝術家艾倫‧米勒‧布勞恩(Ellen Miller Braun)等人的作品,以及千年聖殿遺石作品「生命樹」。

猶太文化與流傳五千多年的曆法息息相關,秋天為猶太人慶祝「豐藏」;「妥拉:生命之道猶太藝術文化展」選在三大節期之一「住棚節」,也是猶太新年期間開展,更是別具意義。猶太人在世界各地表現優異,超過五分之一諾貝爾獎得主是猶太人,無數影響世界的科學家和企業家也是猶太人,成就創業之國的以色列,也是藝文活動高度發展的文化代表。猶太人歷經幾千年流亡散居世界各地,妥拉是維繫他們一脈相傳的經典。

艾倫.米勒.布勞恩將希伯來文妥拉,逐字逐句「寫」成一幅畫作

艾倫.米勒.布勞恩將希伯來文妥拉,逐字逐句「寫」成一幅畫作



從妥拉感動而有的創作
畫家約拉姆‧拉南的作品,有一幅是表達亞伯拉罕在領受上帝的呼召,準備要離開吾珥,到一個完全陌生的迦南地前,那種心中茫然的心情。回歸以色列的約拉姆‧拉南,常常從妥拉領受信息,創作出不少傑出的畫作,他將自己的畫作描述為「猶太人集體意識的現代表達」;而他的作品被稱為具有「強烈的光、顏色和靈性感」。約拉姆的工作室曾在2016年的一場大火中嚴重受損,一夕之間喪失2000件原創作品,但他仍堅持不懈地作畫。他說:「我的整個職業生涯都消失了,我感到心痛,但我接受了,感謝上帝,我可以重新開始。」

艾倫‧米勒‧布勞恩用希伯來文字逐字逐句將妥拉──聖經的故事和經文,「寫」出一幅畫,風格獨具,需要精心策畫和邏輯來實現。她用蘸有水彩顏料的精細書法筆,以全彩創作精美的圖片,內文全來自聖經文本。她獨特的Biblical微型書法藝術,為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帶來靈感、希望和歡樂,作品也成為猶太教科書中的教材。她講述這種迷人藝術的發展,為從聖經到以色列歷史,帶來另一層面的理解和洞察力。

和平之聲火箭雕塑藝術家雅翁.鮑伯,將攻擊加薩走廊家園的武器砲彈製作成藝術創作

和平之聲火箭雕塑藝術家雅翁.鮑伯,將攻擊加薩走廊家園的武器砲彈製作成藝術創作



戰爭廢棄武器成為和平創作
生活在加薩走廊的藝術家雅翁‧鮑伯,經過兩次近距離被火箭攻擊的心理創傷,在恐懼中,他找尋創作靈感。尤其他的系列作品「Rocket into Roses」,取材自攻擊家園的武器,象徵死亡與破壞的火箭,化為象徵和平的藝術品,也透過藝術品傳遞對和平的渴望。

展覽由Betaesh 猶沐文化、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Artrue 正藝美學空間、妥拉坊、Asimon、Hey Sababa等單位主辦。鴿子眼負責人郭倬宇(Peter)表示,這次的「妥拉:生命之道猶太藝術文化展」,如同信仰「尋根之旅」,除了觀賞藝術作品,最重要的是每件作品背後談到上帝的故事,那些引人入勝的故事都指向耶穌基督。在圖象思考的時代,正好透過這些作品去挖掘妥拉內藏的寶藏,也讓我們更知道,在上帝的計畫藍圖中,我們華人的角色是甚麼?用「生命之道」為主題,強調耶穌是生命之道,也是妥拉的「道成肉身」,從耶穌道成肉身前發生的事來指向耶穌。

他也提到,華人教會受西方神學影響,因著不了解猶太人文化,對聖經有些部分會看不懂。妥拉不只是舊約經文,也是新約的影兒,看新約也是在談舊約,「妥拉」在希伯來文也有「指示」的意思。

用武器砲彈製成的金燈台

用武器砲彈製成的金燈台



主辦之一的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何毓書也表示,猶太人對妥拉非常看重,是他們生命核心的價值,也是一切生活的重心。對基督徒而言,可能對妥拉視為可有可無,相較於妥拉的博大精深,這次無法透過一場展覽完全把妥拉完整詮釋,但他們希望透過這些藝術作品,能開啟一扇門,用一般人能理解的觀點來看妥拉,對妥拉的認識也不再覺得困難。

台北展每周五更推出不定時「Hey!Sababa」主題導覽,帶領觀眾一窺猶太千古文明之堂奧,預定在十月21日歡慶妥拉節(Simchat Torah)落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