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北研經培靈會】從耶穌與彼拉多看國度衝突 曾劭愷:教會應入世不屬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曾劭愷老師主講「衝突中的實踐—超脫世俗的屬靈眼光」(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以「大時代,大契機—創新的思維與行動」為主題的2019台北研經培靈會,新約研經由浙江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劭愷主講「衝突中的實踐—超脫世俗的屬靈眼光」,十月1日首場從約翰福音十八章談「耶穌與彼拉多」,曾老師藉著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與彼拉多的對話,帶領弟兄姊妹反思及提醒現今教會在面臨各種衝突時,如何在世上活出作光作鹽的見證?

參與會眾

參與會眾



完全離地、也是接地氣的神

「當我們在強調『這是天父世界』的時候,容易用『離地』的思想詮釋。」曾劭愷老師指出,現今教會有時會將天上地上的國度分為二:上帝的國及地上的國,但聖經清楚說,天地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創世記一章1節);耶穌基督也是「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也稱世界是「自己的地方」(約翰福音一章11節),彰顯上帝是一位完全「離地」,也是完全「接地氣」的神。

現今教會較看重屬天的福分,但若將地上的生活看為毫無永恆價值,將會忽略了思考在地上落實神的旨意。事實是,我們都無法脫離世界的生活,耶穌來到這個世界,雖然祂不受世人接待,但祂也並沒有帶來審判,反而是拯救這個世界。

基督徒該如何用聖經看地上的事情?曾劭愷說,基督徒經常忘記上帝對我們的呼召就是「進入世界」(約翰福音十七章14-18節),如基督徒經常使用的「主禱文」——「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但兩個國度的張力及基督徒「入世不屬世」的原則,將會把衝突推向最高峰。

耶穌沒有推翻政治權柄

他引用約翰福音十八章進一步說,當時的猶太宗教領袖沒有以「宗教律法」定罪耶穌,反而將耶穌交由羅馬帝國的權柄處置,因為猶太人知道使用宗教律法無法達到阻止跟隨耶穌的人的影響力,以致在耶穌與彼拉多的對話中,可見兩個國度張力的產生。

經文中可見,耶穌從來不是一位「政治」的彌賽亞,耶穌當時並沒有推翻羅馬帝國的社會權柄,因為祂知道所有在世上的創造都是按著上帝的法則,包括在地上被揀選的君王。但猶太宗教領將耶穌交給羅馬帝國處置,是借刀殺人是將宗教推向政治的行為,違反了上帝創造宇宙物所賦予的法則。曾劭愷也藉此提醒,現今基督徒可以以公民的身分影響政府的政策,但不能為達到目的,企圖以教會名義來利用及支配政府的權力。

會眾禱告

會眾禱告



「十字架」才是上帝的呼召

約翰福音十八章36節「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如果我的國屬於這個世界,我的僕人們早就會爭戰,不讓我被交給那些猶太人。但如今,我的國不在這裡。』」他說明,一件極其不公不義的事情,即將要發生在耶穌自己的身上,但耶穌知道自己不屬於這個世界,所以他並沒有使用這個世界的經濟、政治、軍事手段來為自己伸張公義,反倒選擇了「十字架」化惡為善。

「十字架也是上帝交付給祂國度子民的呼召!」曾劭愷說,地上的權柄包括行政、立法、司法都是神賦予的,但上帝也把十字架託付基督及祂的新婦,要在世界的死亡帶來生命。彼拉多在審問期間,落下了一句話:「什麼是真理?」(約翰福音十八章38節)「真理」在希臘羅馬帝國有多重意思,涵蓋了真相、哲人愛慕的智慧,同時也意味著信仰範疇的真理。曾劭愷解釋,上帝將真理交付了教會,政府並沒有判斷真理的權柄,但當政府宣告自己是主時,就是越界神所賦予的權柄了。

最後他引用馬太福音十二章18-20節提醒,當代教會應思考的是,在公共領域面對不同的議題時,所使用行公義、好憐憫的方式,是效法耶穌不爭競也不喧嚷的真理,還是發動群眾來傳揚真理呢?他說,教會要進入世界,但不屬於世界!在這個「大時代,大契機」中,教會更需要做的是,回歸以耶穌為軸心的計畫,也就是救贖福音,在黑暗的世上活出亮光的見證。

曾老師第二、三天將分別談「聖潔榮耀教會的首要原則」及「聖靈與情慾」。大會有直播,歡迎收看。

相關新聞
【台北研經培靈會】從以西結見異象 謝挺:愈黑暗時代愈是神榮耀彰顯

2019年台北研經培靈會

2019年台北研經培靈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