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退休只代表換地方為主做工 年長者是未來宣教的最大動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redcharlie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研究報告,目前人口平均年齡為40歲,到了2050年將是45歲。一位基督教領袖說:「教會一定要喚醒年長者心中上帝的宣教呼召。」該報告預測,到了205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與勞動人口(15-64歲)比,將從2018年的一比四,躍升到二比五。

好的政策能讓老化人口活出有成就感並豐盛的生命,所以高齡勞工繼續提供良好工作品質,是值得推廣與看重的。不過老化社會不是只帶來經濟上的轉變與挑戰。

Photo by YIXUE ZHANG on Unsplash

Photo by YIXUE ZHANG on Unsplash



退休不只是關乎金錢

西班牙大學畢業生聖經小組(the Graduates Bible Groups in Spain,簡稱GBG)協調同工喬姆.耶納斯(Jaume Llenas)說:「人口老年化最明顯的挑戰就是,有更多人口、以更長的時間領取退休金,而同時醫療開支也會愈來愈大。」

人口老化似乎註定會發生,因此許多歐洲國家面臨「需要其他國家而來的年輕人口,來幫忙支付養老金,以維持社會福利,不過這個解決方法是沒有回頭路的。」

此外耶納斯強調:「家庭在照顧年長親戚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家庭結構持續惡化,數量不斷增加的年老者會愈來愈辛苦。」「西班牙福音派法律論壇」領導人夏洛.帕布洛斯(Charo Pablos)認為:「其實在經濟危機時期,退休人士對家庭甚至社會整體經濟,提供了大部分的貢獻與服務。」

增強年長者工作參與

OECD提議「各公司可針對強化55至64歲的勞工,增進其訓練與工作環境,但單單增強老年工作參與,並不能滿足多數國家對勞動力的需求,所以需要全面性的策略,來加強所有年齡層的勞動參與。」

帕布洛斯強調:「年長者人數增長,國家需要創造新的空間,例如:康樂中心、養老院,幫助老年人過有品質的生活。社會需要開發整合的共存方法,讓退休人士繼續活躍於社會上。」

 耶納斯認為「聖經鮮少記載世代間的衝突,因為聖經更期待跨世代的合作。教會是社會上少數幾個地方,由跨年齡層的人組成,並且眾人擁有相同的目標和異象──完成神的大使命。」

Photo by Nick Cooper on Unsplash


教會年長者不只是被服事的對象

「每個人都致力完成神的呼召與使命時,教會內各年齡層都需要彼此的支持與參與,不再有世代的鴻溝。」

不過耶納斯感嘆:「教會尚未開始利用老年人在宣教中的潛力,我們必須徹底丟棄一種心態──認為教會年長者是需要人服事的對象,所以就該安安靜靜地,直到主接他們回天家。讓我們摒棄這樣的心態──只是向年長者致敬、把他們看作只會緬懷過去的古董。」

耶納斯指出:「年長者是未來幾十年最強大的宣教動力,教會要喚醒他們心中上帝的呼召。他們不只是教會會友,他們乃是擁有時間與金錢的宣教士,我們要提醒他們上帝的呼召,並且訓練、差派他們或在家中,或到地極去為上帝宣教。」

「未來我們要看到專為這個年齡層所設計的訓練特會,這群年長者擁有很多恩賜、出色的技術能力和超過教會水平的聖經知識。」

退休只代表換地方為主做工

耶納斯補充:「根據聖經對工作的看法,退休不是大問題,聖經提及的工作可不只是為了餬口,無論是否支薪都不影響工作本身的意義。上帝呼召我們透過工作與祂同工,這點沒有差別。」

「如果工作本身是一種敬拜和為了神旨意而作的工,那麼從一家公司退休不過是轉換目的地,並不是結束。你若是上帝大使命的工人,退休只代表你要換個地方發展長才。」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