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現代迦勒動起來 戴約信:動身、動腦、動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年長者的問題,在教會也很嚴重!」台灣老化速度為全球最快,距離2026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還有七年時間,當教會開始看重年輕人事工之際,年長者要去哪裡?能對他們置身事外嗎?雙連三芝安養中心戴約信牧師不諱言,尤其是具有長久歷史宗派背景的教會,具有幾代的基督徒,習慣於過去的模式,加上少子化,年輕人到其他的國語教會聚會,這些教會老化比例非常高,這個問題不僅存在大教會,偏鄉教會更為嚴重。會友不是老人就是小孩。如何讓年長者「動起來」,去扭轉他們的生命,值得令教會深思。

老化影響國家社會 也影響教會
「老化不僅對國家,對教會也造成明顯的影響。」戴牧師說,目前教會的模式是預備未來的教會,全力投入年輕人工作,但從逆向思考,教會拼命做兒童主日學和青少年工作,年長者該怎麼辦?如何做年長者的關懷和年長者事工也是非常重要的。

他觀察年長者的教育程度和經濟情況,隨著不同年齡層也有差別。現在80多歲以上年長者,多半是未受高等教育的人,極少數受過教育者,多半是屬社會上層的人;80歲以下到75歲以上之間的年長者,受教育情況就比較好些;65歲以上受高等教育的人比例就比較高;帶領他們就必須用不同的方式。

教會80多歲以上年長者很喜歡上課,因為過去沒有機會受教育,到了年老就拼命上課,而且他們喜歡聽課,所以教會辦松年大學非常成功。75歲的年長者除了喜歡聽課,也喜歡與老師討論。60歲以上的人不滿足聽,上課的模式是需要提供文字、畫面,更多讓他們申論、表現。

戴約信認為,從經濟層面上來看,85歲以上年長者是出身最苦的一代,當時沒有物資,又面對戰爭的生離死別,但他們也掌握住台灣從農業進到工業、商業和電子時代土地的重大變化,以前用很便宜價錢購買的土地,現在漲到數十倍或百倍價錢,所以他們可能擁有些房子,但卻非常節省。75歲以上的人,比較有經濟基礎;65歲以上的人,又更不同。總之,生命的歲數不同,心靈的需求也不同;教會若想投入年長者事工,需特別針對不同年齡層或教育程度,在課程的設計上有所區別。

過去約書亞和迦勒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在準備進迦南地之前,以色列人在曠野被神操練40年。在此重陽節前夕,現在的教會也應去思考現代迦勒在哪?我們如何帶領長者活力過重陽節?

戴約信提出「動起來」的口號,鼓勵年長者動起來,扭轉他們的人生。年長者不論到65、75或85歲,或已經退休,讓他們反省自己的生命,如何重新找回生命的意義和目標?
戴約信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戴約信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教會鼓勵年長者動身動腦動心
戴牧師提出「動起來」有三個「動」:動身、動腦、動心。「動身」指讓身體想辦法運動,動腦是讓腦筋活化、動心是找到生命意義和生命目標,去關心別人、關心教會和社會。現代老人最喜歡的是健身,教會若能開各種不同的促進健康的運動課程,讓大家透過運動養生,也踏進教會,讓高齡會友更有活力、身體健康。

「動腦」指教會辦的活動,不論是室內的才藝班、各種戶外旅遊活動或組志工團隊,不只讓年長者享受,也要讓他們能找到生命的目標,可以投入社會服務,讓他們開擴更高的眼界。

至於「動心」,最重要是啟發年長者,透過靈性關懷,看到自己生命不足,而能扭轉過來。如同迦勒和約書亞在迦南地窺探的觀察,當其他探子都說不好的時候,唯獨他們兩人報好消息,建議眾人上去得地為業,鼓勵大家要有信心;因此,教會辦活動時,也要考量年長者可能面對的挑戰。譬如,他們的生命是封閉的,透過教會活動,幫助他們改變。有的年長者抗拒自己變老的事實,只顧好自己的事,不在乎他人看法,關在自己的天地裡。也有些年長者人格不完整,對很多事都不滿意,與人關係惡劣、情緒容易失控。教會要思考透過活動,讓年長者找到自我,或找到被聖靈感動後的新生命。另有些長者,知道自己退休後已沒有權力,即便過去做得很成功,但現在必須改變,在其他的角色上重新開始,從不同角色上做到最好,而且能不斷改變。若能針對年長者的需要去辦活動,對年長者必有很大的激勵。

年長者活動也有瓶頸 必須指向意義
他也提醒,有些教會辦很多老人活動,譬如旅遊活動、義賣二手品、淨灘活動,讓大家很忙;剛開始大家覺得很新鮮,最後會因為出現瓶頸無疾而終。他認為,若「活動已變成形式化」,沒有強調活動的意義,或內化到每個人的生命,就無法帶來生命、家庭、社會和環境的改變。所以教會「不能只停留在辦活動」,否則最後變成是重擔。而且在辦活動時也要很小心,設計活動時,不是只讓參加的人忙碌而已,也要找到其中的意義和價值,活動內容也要不斷精進,才能吸引人持續待下去。

他也提到,教會在長者事工上要考量他們的時間是否合適、交通可否解決,以及教會的冷氣空調不能太強;若教會過於強調青少年或幼兒事工,長者就會感到被忽略。教會若是太強調奉獻,經濟能力不好的長者就會退縮。有些年長者需要攙扶或坐輪椅,教會就需有無障礙空間設計…這些都是教會推動長者事工必須更細膩思考和注意的地方。唯有讓年長者感到貼心,才容易吸引他們進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