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家庭主婦投入福音戒毒數十載】81歲曾媽媽:沒人叫我不要做,我就繼續做下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曾媽媽於監獄服事(圖/台東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從沒碰過毒品,不知毒品長相,也沒混過黑道、進過監獄的一個單純家庭主婦,卻因著對神單純的禱告,在台東投入福音戒毒31年和監獄志工10年到現在。人稱「曾媽媽」、今年81歲的台東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理事長的莊麗馨,談到自己服事到現在的秘訣──因為神。她說,自己從沒有一天放假,「沒人叫我不要做,我就繼續做下去!」

回應神的呼召 獻身福音戒毒
「曾媽媽」也是台東長老教會的長老,她談到自己如何投入服事時表示,早期參與台東婦女聯禱會,每週六清早與一群婦女聚在一起禱告。民國79年初,晨曦會剛來台東開設戒毒村,有位牧師帶幾位弟兄來分享見證。當時她的孫子都已上高中、大學,她卻聽到有位16歲吸毒的孩子,離鄉背景送到台東戒毒村;如果要回家,家人懷疑他偷東西而不讓他住,就算讓他回家住,警察也會來盤查。她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情形?」聽完見證後不但感動流淚,竟然心疼他們,而單純向神禱告說:「神啊!只要他們在這裡一天,我願意用你的愛來幫助他們!」當時她對毒品完全不懂,也不知道吸毒後發作的情形,就傻乎乎地對神這樣說,沒想到上帝就垂聽她的禱告。

她和婦女聯禱會的幾位婦女,每週找個時間去探望他們,唱詩歌、講聖經。後來不久,戒毒村因著空間需要,她和一位張媽媽等人協助找到卑南鄉一甲農地,不但奉獻也募款買下這塊地,也是現在晨曦會台東戒毒村。她說,草創時期甚麼都沒有,連一塊抹布她都要從家裡帶過去。因著在戒毒村的服事,讓她接觸到這些吸毒的孩子,了解他們的背景和性情。

「起初,我還是被排斥!他們要我關心他們,但又會懷疑這個媽媽想來這裡得到甚麼?」但是相處久了之後,發現她是用愛和真心關心他們。曾媽媽說,她之所以會去關心,主要思考一個傳道要帶七、八個戒毒者,「若這些人造反怎麼辦?」當時她也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婦女部部長,認識很多牧者,所以也邀很多牧者到戒毒村講道。

與戒毒孩子一起 從懷疑到被接納
由於丈夫過世不久,曾媽媽常住在村裡,曾經擔任村主任,與戒毒者有很多生活的接觸。她說,雖然知道孩子們會搞怪,可能兩、三個孩子在談話,另一個從旁走過去,就懷疑這群人在說他壞話;起初為著孩子彼此發生口角,她常在中間擋著不讓他們打架。有一次有兩人起衝突,她衝到廚房把刀子收拾起來,因來不及,其中有一個人的背部被畫了一刀。而現在,孩子們多半會用講的,不會再動刀。不過,孩子們會告訴她:「我們十個人,您要給十帖藥給我們吃!」意思是,十個來戒毒的人,她要用十種方法與他們好好溝通。雖然他們都吸毒,但出生背景都不一樣,有的家境很好但受不好朋友影響,有的是隔代教養,也有的是父親也吸毒。

「在晨曦會服事,是神預備我。」曾媽媽說,當她在台東戒毒村服事10年後,台東監所風聞「山上有位媽媽在幫人戒毒」,當時監所有八成都是煙毒犯,令監所非常頭痛,於是特別到村裡邀請她。但她說,她從未吸過毒,也沒混過黑社會,很多都不懂,但她會分享在戒毒村生活的情形,還邀請一位牧者分享神的話。

雖然到監所服事,但主要事工仍在戒毒村,但當她看到台東戒毒村的同工已經成長,十年前,神帶領她成立台東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全力投入台東五個監所(不包括綠島)的福音工作,另協助戒毒村的工作。

從戒毒村到監所 面對很多挑戰
回顧過去多年的服事,她都順服神的帶領,但魔鬼仇敵的攻擊也很大。曾媽媽說,她的女婿五年前突然在大陸心臟病過世,兩年前她的長子也過世,協會的一位核心同工也在同年過世。她說:「從事監獄事工,都在黑暗勢力下,但神從未讓她打退堂鼓」,她就是要繼續做到在神面前「安息」,但也求神照顧她的親人,不要常被仇敵攻擊。

從31年前的禱告至今,她從未改變,也從未後悔。曾媽媽也提到,不論是戒毒者或監所的事工,都很不容易。因為他們思想扭曲,對他們好,他們認為「我沒好處給你,為何對我好?」,若不對他們好,他們又覺得「看不起他們」,用愛對他們,需要有智慧拿捏。

曾媽媽說,自己不但跑五個監所,監所同學出來後,還要跟進,包括接待他們,沒衣服的給衣服,要坐車的給車票,要工作的協助,就找派遣公司分派工作。十年下來,她希望有一天能把他們聚集起來,一起為他們前面的路走得穩妥,而向神感恩。而她也期待有接棒人,鼓勵更多人全職投入監所事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