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昆蟲學家獻上人生下半場歡喜服事】82歲羅幹成:上帝創造奇妙無比,願如巴拿巴謙卑事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羅幹成張德嘉長老夫婦(右三、四)帶領長青團契。(羅幹成長老)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位於霧峰光復新村老眷村旁的光復基督教會,每週五早上固定有10多位長輩來到教會參加「社區長青樂齡活動」,大夥一起動動身體、動動腦,常保健康愉快的身心靈!

過去10年來,負責帶領長青團契的羅幹成長老,原本是一位昆蟲學家,65歲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退休之後,獻上自己的人生下半場,以志工身分全心投入教會事奉,也服事社區中的長者。今年82歲羅幹成,頂著一頭白髮,臉上總是洋溢著笑容,親切地跟弟兄姊妹問安,也樂意為有需要的弟兄姊妹禱告祝福。喜歡唱歌的他,從年輕到現在都參與教會詩班,擔任男高音,至今聲音仍然保持相當好。他們夫婦的生命與事奉,成為許多弟兄姊妹效法的榜樣!

年少經歷戰亂動盪來台
來自中國湖南的羅幹成,年少時經歷戰亂動盪不安的時代,父親因故早逝,12歲就跟著三叔羅中揚一家來到台灣生活,與母親和妹妹們分隔兩地。剛來到台灣的他,求學生活相當不適應,換了好幾個學校,成績依然不理想。13歲開始,他跟著嬸嬸學廚藝,學習一技之長。有一天,他在街上閒晃時,路過南京西路一間佈道所門口,弟兄姊妹熱情招呼他進去參加佈道會。那一天,他第一次踏進了教會。雖然不太懂信息說些什麼,卻對弟兄姊妹的關心印象深刻。之後他常到教會聚會,也漸漸明白救恩的道理,被神的話語深深吸引。而後,他也開始反省自己的生命,決定要認真念書,求主引導他未來人生的道路。

羅幹成說,信主之後,有主在心中成為依靠,心漸漸能夠定下來,讀書也愈來愈有效率。自認基礎不如人的他,相當勤奮讀書,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學習,最後考上了台灣大學昆蟲系。放榜那一天,三叔知道他考上台大之後,眼眶泛淚抱著他說:「現在終於對得起你在天上父親了!」那一刻,他才知道,原來過去三叔嚴厲的管教,都是為了他好。羅幹成說,以前三叔常罵他:「朽木不可雕也!」當他考上大學之後,真正見證到:「化腐朽為神奇!」

後來,羅幹成輾轉來到南京東路禮拜堂聚會,帶著三個堂弟妹一起到教會,甚至組成「羅家班」參加詩班服事,奠基他信仰與事奉的根基,最後三叔一家人都信了主。羅幹成感恩地說:「因著主救了我,也把福音帶給三叔一家人!」

自台大昆蟲系研究所畢業之後,羅幹成就進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工作,雖然研究工作繁忙,他仍然帶職事奉積極參與教會服事,擔任主日學校長和大專團契輔導,包括:夏忠堅牧師、賴建國牧師等人都是當年他曾經陪伴過的青年。民國66年,農試所從台北公館搬遷到台中霧峰,他便帶著妻兒舉家搬到霧峰定居,同時也來到光復新村中的光復基督教會聚會;一邊繼續從事農業蟲害防治研究的工作,後來成為台灣昆蟲及蟲害領域研究的權威。

每天早上6點半,他會先來到教會晨更,再去農試所上班,也與牧者傳道人一起配搭服事。921地震之後,教會因樑柱嚴重受損進行原地重建,羅幹成與牧者弟兄姊妹一起同心參與建堂,經歷上帝的供應與恩典。

霧峰光復教會社區長青樂齡活動。 (圖/霧峰光復基督教會提供)

霧峰光復教會社區長青樂齡活動。 (圖/霧峰光復基督教會提供)



研究昆蟲體會信仰人生
本身是昆蟲學家的羅幹成,平時在農試所投入研究工作,也在大學兼任教職。在農試所和大學任教期間,他常把握機會向身邊的同事和學生傳福音,邀請他們來到教會聚會,為福音工作不留餘力。60歲生日時,農事所研究室同事們,製作一張卡片,寫下對他的祝福,讓他相當感動。

羅幹成從研究昆蟲過程中發現許多信仰真理,讚歎上帝的創造奇妙可畏!他提到,昆蟲通常具有「無變態」、「微變態(半變態)」和「完全變態」三種形式。毛毛蟲必須經歷「蛹期」,才能「蛻變」成美麗的蝴蝶。然而,基督徒的生命要先被破碎才能重生,並且重新被建造,在十架上經歷完全的改變,才能自由飛翔在神的國度當中。他常提醒弟兄姊妹:「信耶穌不能只信一半,必須置死地而後生,才能活出新造的生命!」過去以來,羅幹成投入台灣農作物害蟎之研究,在昆蟲領域研究有成。他提倡,不使用農藥,以生物制衡的方式改善害蟎的繁延,維持生態環境平衡,學習以合乎神的法則來管理這塊土地,也讓他領悟到做人處事的道理。

65歲退休之後,羅幹成將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全然奉獻給神,全心投入教會事奉。2009年至今,他與妻子一起帶領長青團契、小組聚會和查經班,也與牧者一起配搭同工,協助探訪會友及講道服事等;12年來,成為教會的守望者與代禱者。每週五早上,羅長老張德嘉夫婦帶領社區長輩們一起參與社區長青樂齡活動,與長輩們建立良好的關係。藉著每年十月、十一月份舉辦「恩惠相遇餐會」,透過唱詩讚美、分享寓道故事,把握機會向這些社區長輩傳福音。他們夫妻也走入社區,關懷探訪社區長輩或行動不方便的會友,透過唱詩讀經禱告,用神的話語安慰這些長者。

期許成為巴拿巴成全他人
羅長老分享,曾經有一位染上酒癮的弟兄,因酒醉與妻子爭吵,衝動之下放火燒房子,被抓入獄服刑。當時,他時常寫信鼓勵這位弟兄。出獄之後,一見面就給這位弟兄一個大大的擁抱,接納他、鼓勵他,邀請他回到小組當中,用愛挽回這位失喪弟兄。

「成功不必在我!」一直是羅長老投入事奉的心志,為了福音的緣故,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巴拿巴」,甘心謙卑事奉,看別人比自己強,成全他人的生命。羅長老說,他們夫妻所做的就是福音撒種,相信總有一天,上帝會親自在這些社區長輩及慕道友心中動工。

今年74歲、本身是護理背景出身的張德嘉長老娘愉悅地分享,有一天他們夫妻去學校操場散步運動,有位婦人問說:「怎麼把先生照顧得這麼好?」夫妻彼此照顧,一起享受晚年生活,是何等幸福、令人稱羨!羅長老溫柔地凝視妻子說:「感謝主,為我預備一位特別護士,貼身照顧我!讓我能夠擁有健康,繼續服事主!」

「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章11節)羅長老說,這段經文是長青團契每週聚會必朗誦的金句,也成為他晚年人生的標竿。

永保身心靈健康三秘訣
羅長老也引用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分享永保身心靈健康的三個秘訣:「多讀經、禱告、親近神」、「穩定團契小組生活」與「擁有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他鼓勵每位長者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多接觸學習新的事物,並且常保樂觀、愉快及盼望的心情。

每當有人問他年齡,羅長老總是笑著說:「我今年28歲!」、「從不覺得自己老!」、「活到老就要學到老!」回顧人生走過的歷程,發現上帝的手無所不在,他將把握未來的每一天,繼續為主宣揚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