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緬北山區牧會到台灣開拓植堂】93歲吳恩光牧師:因有耶穌,我的心才39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93歲吳恩光牧師傳講神話語超過半世紀(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走進台北市廈門街巷弄裡的「基督教會古亭佳音堂」,週報上寫著「牧師:吳恩光」;剛過的這個主日(九月29日)講員也是「吳恩光牧師」,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吳牧師今年已經93歲!

受訪這天上午,吳牧師侃侃而談93年來如何經歷上帝的帶領,笑著說:「因為有耶穌,我現在的心境才39歲!」下午他則需要安靜「預備講章」,因為晚上他要自己搭捷運到所開拓的中和佳音堂,在禱告會中傳講信息。

吳牧師牧養古亭佳音堂。

吳牧師牧養古亭佳音堂。



父母留下最好財產:聖經

1926年在中國廈門出生長大的吳恩光,人生在21歲時有了第一個重大轉折。當時中國內亂,父親要他趕快搭船逃到緬甸,那天母親知道後趕忙殺雞煮一碗雞湯給他,忙亂中吳恩光只能喝兩口湯就趕緊逃難去,「沒想到那次話別,就是最後一次看到父母。」吳恩光牧師感慨地說。

年輕的他剛到緬甸時,人生的目標就是「發財」;殷勤認真的他,很快在一家公司有了不錯的待遇;但因為交際應酬,他幾乎每天都抽菸喝酒。「我那時差點把身體搞壞,雖然年輕卻是『老頭子』的身體。」吳牧師說,那時的他過著就像「浪子」的生活。

讓他感恩的是,因為父母都是基督徒,從小父母就告訴他:「我們沒什麼財產留給你,能給你一生最好的財產就是這本『聖經』,你要遵行神的話!」父母的叮嚀,加上在教會主日學長大,讓人在緬甸的吳恩光雖然一度迷失自己,但仍持守到教會聚會,只是當時的生命還未重生。

1953年五月23日,教會青年正在台上演著聖經「浪子回頭」的戲劇,人在台下的吳恩光心想:「這戲怎麼將我現在的一舉一動都演出來!」那一刻,他醒悟過來,悔改在上帝面前,生命經歷重生。

幾個月後的十月26日,教會一場培靈奮興會中,台上講員訴說著緬北地區教會沒有牧者的光景,「哪一個人願意奉獻自己前去嗎?」吳恩光回想起自己12歲時曾做過一個異夢,夢中的自己在向一群山區少數民族傳講福音,當下他想舉手回應呼召,但另一隻手卻把他拉下來:「你不是想要發財嗎?等到發大財後再去奉獻就好。」

一生呼召:像牧羊人隨走隨傳

那晚回公司路上,有個聲音不斷提醒吳恩光:「時候到了。」即使當時公司非常看重他,準備讓他入股,但他已破釜沉舟決定辭職。不久後,他主動去向所屬衛理公會教區的牧長表達獻身的意願,牧長跟他說:「我們已經為你禱告了很久」,剛好那時有新加坡三一神學院的報名簡章,吳恩光開始踏上學習事奉的道路。

來到新加坡三一神學院,那時的吳恩光個頭又黑又瘦,女同學還開玩笑稱他為“monkey”;剛開始自己的程度也有落差,書讀起來其實很吃力。為了趕上進度,吳恩光回想,那時他每天清晨4、5點就起床,在學校園子裡跪下禱告;也正是那段經歷與操練,幫助他從靈修讀經禱告中,支取從上帝而來源源不絕的力量,成為他一生中最大的幫助!

畢業時,為了將一大箱的書運回緬甸,吳恩光單純地拿機票去換船票,還因此被笑怎麼那麼傻;卻也在等船的那幾天,他回到三一神學院借宿的一個晚上,領受到一生的呼召:「我從今以後一生的使命,是像耶穌降生時野地的牧羊人一樣,隨走隨傳,去報關乎萬民大喜的信息,就是主耶穌是救世主!」

回緬甸後,他先在甘馬育地區牧會2年,之後就到緬北山區開拓兩間教會及四間佈道所。至今想到五、六十年前在緬北山區的辛苦服事,吳恩光仍是記憶猶新,談到多次身處意外危險中蒙主拯救,老牧師不禁哽咽。

他提到,那時在4000-6000呎高山的羊腸小徑中奔波,一次客車翻覆,他差點墜落山谷喪命;還有一次騎馬時,馬兒受到驚嚇,快要墜下馬時的吳恩光高喊一聲:「主啊!」馬兒竟突然安穩下來,讓他感受到主的保守。

吳恩光牧師2004年回緬甸服事(圖/吳牧師提供)

吳恩光牧師2004年回緬甸服事(圖/吳牧師提供)



90歲仍覺得為福音做得不夠

那時的他有多次在夜裡趕路,曾在飢寒交迫之下,借住在髒亂又充滿蝨子的房間,苦不堪言;也曾在迷路的擔憂中遇見山區少數民族,如天使般陪伴他找到回家的路。講到這些記憶,吳恩光再次發出喟嘆。

感恩的是,他有次去到一位抽大煙(鴉片)的大哥床鋪旁傳福音,帶領他們全家歸主!幾十年後,吳恩光再次回到緬甸教會分享時,一位牧者特地來找他,原來這位牧者就是當年那位抽大煙大哥的後代,要來謝謝吳牧師帶領他們家信主。

吳恩光說,在緬北山區,他有機會向在地少數民族傳講福音,正如同他12歲時做的異夢真實呈現!

後來因為緬甸發生排華事件,吳恩光夫妻帶著兒女們,於1968年三月31日來到台灣,一開始舉目無親的他們,半年後身上的盤纏就用光了,常常一家人喝著一鍋稀飯撐過一餐。「身為傳道人,我只能向神求救。感謝神,幾十年來真實經歷神供應所需!」吳恩光感恩地說,他陸續開拓了古亭佳音堂與中和佳音堂,現在中和佳音堂由大兒子牧養教會,幾十年來看見神恩典帶領。

這些年來,吳恩光牧師有機會到過14個國家,隨走隨傳分享福音,從70歲、80歲到現在93歲,變的只是年紀,不變的是「傳福音」。有次在國外遇到一大群中國遊客,他就主動到各個餐桌去發單張,把握每次傳福音的機會。

「主耶穌快來了,即使現在,仍覺得自己做的(為福音)還不夠,還要繼續去傳!」眼前的老牧者禱告時這樣說。

長壽三祕訣:愛主、孝順、運動
許多人請教長壽祕訣,吳恩光分享幾年前在台南遇到一位93歲的楊醫師(現已超過百歲),提到長壽的三個關鍵:

1.敬畏上帝。以上帝的話語成為生命的糧。
2.孝敬父母。上帝應許孝敬父母將「使你得福,在世長壽。」(以弗所書六章2節)
3.注意飲食多運動。吳牧師每天清晨起床靈修後,就去住家附近運動,數十年來如一日。

最後他也給年輕一輩勉勵說,「遵行神的話,一生蒙福!」

吳恩光牧師(左)參訪中國教會時帶領禱告(洪秀玲/攝影)

吳恩光牧師(左)參訪中國教會時帶領禱告(洪秀玲/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