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第54屆電視金鐘獎動畫節目獎揭曉】《小兒子》導演史明輝公開感謝主 願用動畫傳達愛家訊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史明輝老師領獎時公開把榮耀歸給上帝(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感謝上帝賜下這美好的時刻,一切榮耀歸給祂!」第54屆電視金鐘獎今(十月5日)晚揭曉,動畫節目獎由《小兒子》獲得,擔任動畫導演的台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教授暨系主任史明輝公開在眾人面前高舉主名,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

金鐘獎評審給《小兒子》的得獎評語為:「自然純真的文本,從細瑣的日常,傳達了簡單卻深刻的家庭溫暖和親情之愛,搭配節奏輕快與誇張詼諧的動畫表演,充滿童趣,帶給觀眾平實中的真誠與觸動。」

家庭是我們的避風港

史明輝受訪時表示,《小兒子》是改編自作家駱以軍的文學作品,感謝駱以軍及夢田文創,讓《小兒子》有機會改編成動畫,原創動畫在台灣是需要更多觀眾的鼓勵和支持,一集3分鐘的動畫,平均的製作時間都需要2至3個月,雖然很辛苦,但只要開始做,就會看到機會。現在《小兒子》已經進入第二季,在愛奇藝及Line TV的平台,都可以收看得到。他表示,這部動畫主題聚焦在家庭氣氛的經營及愛的分享,每個人都需要在充滿愛的家庭中成長,而家也是我們分享快樂悲傷以及喜怒哀樂的避風港。

在呂代豪牧師牧養的淡水基督教會聚會的史明輝說,《小兒子》這部動畫主要在講的是家人之間的愛以及關係的連結,而「愛家」也是聖經很核心的教導,特別是與家人的關係,因為華人看重「家和萬事興」,而透過動畫的呈現,一家老少都可以共同來觀賞、學習愛的功課。

史明輝說,在華人的家庭中,要爸爸主動去跟孩子說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小兒子》這部動畫中,父子之間可以跨越藩籬敞開來溝通,讓家庭的成員之間可以創造共同的記憶,而這也是《小兒子》下一季節目內容中,很重要的一項元素;感謝上帝讓他可以運用在動畫製作上的恩賜,藉由動畫來傳達愛家的重要性,而這也是他所領受的文化職任。

史明輝說,雖然《小兒子》本身並非改編自聖經的故事,但在現今台灣的婚姻家庭出現很多挑戰的此時,能以動畫來傳達「愛家,很重要」的正向價值觀,雖然內容沒有很直白提耶穌和上帝,但其實他在製作《小兒子》動畫時,有把本於聖經的愛家精神融合在其中,希望這次得到金鐘獎,可以吸引更多親子一起來看《小兒子》。

初熟的果子要獻給主

談到在發表得獎感言時,開頭及結尾都提到感謝上帝,史明輝說,他的太太帶領他認識基督信仰,他領受的教導是初熟的果子都要獻給主,得到金鐘獎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但若是沒有上帝帶領,是很難成就的,所以要大大張口感謝主,把榮耀歸給這位創始成終的上帝。

小兒子動畫(史明輝老師提供)

 

小兒子動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