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在世界另一端,我們能做什麼?兒科醫師戴裕霖前進西非大地愛不中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戴裕霖醫師與愛無國界關懷協會(圖/戴醫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因著連加恩醫師《愛呆西非連加恩》書中的一句話,激勵一位大學唸了11年的年輕人,帶著勇氣與信心前進西非大地,投入跨國醫療服務的夢想!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戴裕霖醫師日前受邀到中山醫學院身心健康中心「服務學習講座」中,與大學生們分享「穿越一條柏油路到古都古—從國際志工到跨國醫療的心路歷程」。戴裕霖鼓勵所有大學生:「人生就是不斷地作夢與追夢,你以為你不能,其實你可以!」

戴裕霖醫師(何毓芬/攝影)

戴裕霖醫師(何毓芬/攝影)



戴裕霖醫師與布國友人合影

戴裕霖醫師與布國友人合影



潔癖年輕人遇見印度街友老師

戴裕霖過在大學期間受到連加恩醫師的影響,一心懷抱國際志工的夢想,過了六年才真正踏上布吉納法索。如今,他跟連加恩一樣成為一位醫師,持續關心布吉納法索的百姓,在這貧窮國度裡,因為愛,讓他找到心中最嚮往的天堂。

大四那一年,即將從成大生科系畢業的戴裕霖,偶然機會去到成大醫院當志工,服務病患家屬的過程,聽到一句「謝謝」,讓他感受服務病患家屬的喜悅,也激發他從醫的熱情,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去幫助更多人。後來,他放棄準研究生資格,重考一年考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帶著滿腔熱忱學醫,踏上實踐夢想的起點。

醫學院大三升大四那年暑假,戴裕霖首次去到印度加爾各答擔任國際志工,加入當地非政府組織參與街友傷口包紮計畫,關懷服務當地街友及貧民。一開始,有潔癖的他,看到這些街友又髒又臭,完全不敢靠近。當他看見其他國際志工全心投入服務,甚至擁抱這些街友,心裡相當感動,自己也想嘗試突破。於是,他鼓起勇氣抱起身邊一位小男孩,身上突然有陣濕濕熱熱的感覺,小男孩因為害怕嚇到尿失禁,當下他並沒有覺得髒,反而有一股暖流用入他的心,在服務中學習付出愛。

當時有許多需要處理傷口的街友紛紛湧入醫療站,一個接一個換藥包紮變成例行公事。有一位街友阿伯包紮傷口後仍不肯離去,身上僅有一件遮羞布,還飄出陣陣臭味,經過翻譯溝通後,才知道街友阿伯只是單純想要請他喝茶,謝謝他幫忙包紮傷口。阿伯花了自己身上僅剩的銅板,買了一杯茶,要向他道謝。當下自己相當慚愧,只專注於對方腳上的傷口,想要趕快結束工作,卻沒有用心對待這些街友。這位「街友老師」的一句謝謝和一杯茶,讓他重新找回服務的熱忱與感動。

戴裕霖醫師送物資

戴裕霖醫師送物資



在布吉納法索遇見上帝

2010年,醫學院最後一個暑假,戴裕霖申請一筆經費背起行囊帶著物資,隻身前往布吉納法索擔任國際志工,想去看看連加恩醫師書中所描述的布吉納法索,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初次到訪布吉納法索的戴裕霖,透過家庭訪問的方式去探索認識這片土地,當地民眾相當單純與熱情,讓他印象深刻。家訪霖恩小學的學生時,甚至有家長送他一隻雞當禮物,讓他受寵若驚。「一個夢境、一塊拼圖、一本聖經、一個願望……」一連串看似巧合的境遇,使戴裕霖在布吉納法索遇見上帝,成為他人生中相當難忘的經歷。對這塊土地的負擔,從此栽種在他心中。

2013年,醫學系畢業後,戴裕霖以外交替代役身分重返布吉納法索,他跟著台灣醫療團進入各鄉村進行巡迴醫療義診和口腔衛教工作。當地醫療資源貧瘠,就醫相當不方便,曾經有一個孕婦難產,為了到最近的醫院就醫,必須開上100多公里的車程,因為路程遙遠延遲就醫,母子不幸雙雙過世。服役期間,戴裕霖除了參與台灣醫療團的工作之外,也協助「霖恩小學」相關事務,讓更多當地孩子可以有機會受教育。

戴裕霖醫師與霖恩小學孩子

戴裕霖醫師與霖恩小學孩子



愛無國界提供教育與職訓

去年五月,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正式斷交,但百姓之間的情誼,沒有因為邦交問題而改變!今年二月底,戴裕霖第三次踏上布吉納法索這塊土地,熟悉的紅土路變得更平坦,當地民眾穿著的衣服,也愈來愈多色彩,當年霖恩小學的學生,一個個長大成穩了許多。今年29歲、從小父母雙亡的蘭伯特,是霖恩小學的第一屆學生,14歲才進霖恩念小學一年級。國中時期,他每天往返15公里的路程上學,晚上站在路燈下讀書,從七點念到十點,回家睡覺,隔天再從凌晨三點念到六點,早上七點去學校上課,順利考上第一志願省立古都古高中,前年更考上國立古都古大學。為了讀書,他必須利用寒暑假去工地蓋房子、挖糞坑,賺來的錢只夠一、兩個月的生活費,大一沒念完,就休學了。後來,在協會鼓勵之下,蘭伯特順利考上師專,未來將持續幫助他完成學業。

戴裕霖表示,去年九月正式成立「愛無國界關懷協會」,每個月持續募集資金,提供霖恩小學正常運作使用。目前約有70-80位孩子在「霖恩小學」就讀,現今國小教育已經無法支撐他們在社會上找到好工作,國中教育是考公職的基本門檻,未來希望從國小教育拓展到國中教育。預計今年將完成第六間教室的興建,讓更多當地孩子可以接受教育。未來協會也將推動相關職訓計畫,幫助當地民眾可以自給自足。

戴裕霖醫師與蘭伯特

戴裕霖醫師與蘭伯特



人道關懷考量進行醫療援助

今年九月中旬,太平洋島國索羅門與吉里巴斯接連與台灣斷交,台灣邦交國數量降至15個。深耕吉里巴斯長達12年的馬偕醫院醫療團隊,原本在當地派有一位常駐醫師,兩國斷交之後礙於政治情勢,必須立即停止所有醫療援助計畫,並在一個月內撤離。對跨國醫療援助相當有負擔的戴裕霖醫師提到,自己原本預計明後年要到吉里巴斯擔任常駐醫師,聽聞兩國斷交的消息,心裡感到相當遺憾,但他仍然會持續關心吉里巴斯的狀況。

戴裕霖說,自從來馬偕兒科後,每天都聽到「吉里巴斯」這個名字,一年到頭都有來自吉里巴斯的兒科病人住院。以往都是由外交部或衛福部提供經費給醫院去執行,執行不足的部分再由醫院自付。12年來,從吉里吉斯轉診來台就醫人數就多達300多人。然而,馬偕醫院一直都是從人道關懷考量出發,進行跨國醫療援助,不會因為邦交問題而改變對這塊土地的愛。斷交之後,院方仍會持續關心吉里巴斯,並且評估未來可行的醫療援助方式。

牧師帶領禱告

牧師帶領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