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人人都能成為孤獨部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Joan 多年好友之一喪夫,好不容易撥通了電話,我問她怎麼過,她說:「之前常看電視看到自然入睡,不過也膩了。」約她獨獨與我到郊外散心,她怕看到朋友幸福的樣子於是作罷。 孤獨是現代社會普...
◎Joan

多年好友之一喪夫,好不容易撥通了電話,我問她怎麼過,她說:「之前常看電視看到自然入睡,不過也膩了。」約她獨獨與我到郊外散心,她怕看到朋友幸福的樣子於是作罷。

孤獨是現代社會普遍現象
看到身邊的現象,想起英國政府近年發現孤獨寂寞已嚴重到衍生社會問題、甚至提高死亡率,必須制定政策以解決之,故2018年即任命了一位「孤獨部長」研究相關對策。

孤獨與寂寞是心照不宣的好朋友,有心理學者定義,孤獨是沒人陪,也沒人懂自己;寂寞是有人陪,但陪的人不懂自己。

年輕時被問到「人為何要結婚?」我的答案是不想孤獨。如今結婚廿三載,孤獨與寂寞感仍不時存在,那是什麼原因呢?

女兒的成長經驗也許指出了迷津。國小高年級前,她是個相當活潑開朗的女孩,與人交誼熱絡大方。因練習體操時間日漸加長,回到家非常疲累,心力無法掌控自如,權衡下不得不利用每堂在校下課時間完成當日課業,故犧牲了與同儕的互動。

及至國二下自學,與同儕更疏於聯絡,就愈來愈退縮,不知如何融入其中,感覺孤單又自閉。由此推論,人際溝通也有「用進廢退」的情況,若沒有固定聯絡感情,情就淡了,表達也鈍了。

我想史上最能說明這感受的例子,應屬耶穌基督了。據聖經記載,當祂即將被出賣、釘十架擔起世人的罪之前,到了一處叫客西馬尼的地方,邀請隨行的門徒一起禱告,自己則往稍遠之處禱告。

那時的祂內心極其沉痛,門徒雖與耶穌同在,卻不解也不知惡事即將發生,那一刻對耶穌而言,祂是「寂寞」的;當祂單獨與天父懇切地面對面,交託千斤重擔,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唯禱告完到門徒那裡,見他們都睡著了,如入無人之境,無人支撐,彷彿與世隔絕,那時的祂,則是「孤獨」的。

騰出生命的空間給神
料想孤獨對人只有壞處之際,接連看到兩處短文棒喝其中益處!作家侯士庭說:「孤單使我們騰出生命的空間給神。」盧雲牧師在其著作《喧囂的寧靜》中更說:「藉著獨處、靜默、禱告,與自己的矛盾、敗壞共處,才能真正去愛、看破自身的貧乏與驕傲、整理內心的掙扎與慌亂、活出有神同在的從容。」

或許,我們真不該排斥孤獨,蟄伏到了盡頭,種種生命渴望自會探出冬眠的窩,互道出來活絡筋骨,迎向新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