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將心歸家為家而戰 邱維超延玲珍:夫妻同心同行把心找回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邱維超、延玲珍夫婦(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為何要將心歸家?因為心不在家!唯有夫妻同心同行把心找回來,才能讓家庭真正有心、有愛、有溫暖!」中台神學院昨天(7日)舉行真愛家庭生活講座,邀請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及執行長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為何要將心歸家?因為心不在家!唯有夫妻同心同行把心找回來,才能讓家庭真正有心、有愛、有溫暖!」中台神學院昨天(7日)舉行真愛家庭生活講座,邀請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及執行長邱維超、延玲珍夫婦,以「將心歸家、為家而戰」為主題分享,吸引許多牧者夫婦及弟兄姊妹參加。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表示,這次有不少牧者信徒夫婦連袂參與學習,期待這些夫妻能把所學所見帶回教會,盼望各教會能夠更多看重並落實家庭事工。

許多牧者夫婦一起來學習

許多牧者夫婦一起來學習



家庭瓦解成為人類社會危機

邱維超首先表示,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曾發出警語:「21世紀人類社會面臨最大的危機將會是『家庭的瓦解』!」數十年來,家庭改變的型態、規模與速度已到難以控制的地步,家庭遭逢史無前例的挑戰,包括不婚、不生、不養、少子化、同性婚姻及縱慾合理化等。今年二月,成員國和親家庭組織在聯合國總部舉辦關於家庭穩定重要性的討論會議,進一步提醒「加強和保護家庭的政策,實際上是全世界數億人生死攸關的問題!」

「復興要從神的家(教會)開始!」邱維超提到,現今是一個無父無母世代,台灣離婚率排名全球第二名,延伸許多家庭問題與社會問題。當我們說要將心歸家,先從翻轉基督徒家庭開始做起,讓夫妻彼此轉向、親子彼此轉向,進而影響社會中更多夫妻和家庭。根據2018年洛杉磯華人教會對家庭事工的認知與實務概況統計指出:「華人教會90%缺乏完整的家庭事工」。當家被破壞時,基督徒要起來為家而戰,盼望喚醒台灣教會、機構及神學院看重家庭事工的重要性。他提醒,推動家庭事工不能流於口號或形式,要成為教會長期委身並竭力看重的事奉。

邱維超

邱維超



家庭是三一真神的本質與心意

邱維超也提到,家庭是神的本質與心意,三一真神來自於一個家庭(聖父、聖子與聖靈),三者之間相互尊榮彼此相愛。而家庭是學習愛人與愛神最重要的禾場,神藉著家庭在地上來彰顯祂的榮耀,並且使人在家庭中學習「愛與關係」的功課。

「你/妳懂我的心嗎?」邱維超醫師引用聖經腓立比書一章5-9節表示,為人丈夫或妻子者要學習體會配偶的心腸。人類表達愛的方式,包括五種愛之語:肯定的言詞、服務的行動、創意的禮物、精心的時刻、肢體的接觸。鼓勵夫妻二人要不斷學習新的愛之語,學習夫妻之間相處祕訣:「愛要投其所好,非給己所要!」他也建議,夫妻每天要一起禱告,讓基督作一家之主,把家庭關係都帶到上帝面前。

中台神學院真愛家庭生活講座

中台神學院真愛家庭生活講座



婚姻是家庭生活的基石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延玲珍引用以弗所書四章32節、以「夫妻同心同行」為題分享表示,許多夫妻無法同心同行的難處,包括:「信仰價值觀差異、相愛容易相處難、經不起試煉考驗。」為此,夫妻若要同心同行,需要突破的三個方面:「同與不同、通與不通、行與不行。」

延玲珍提到,天生男女大不同,上帝創造男人和女人各有不同,包括個性特質、互動行為及人際關係上的差異。因此,夫妻要學習接納彼此的不同,當男人能夠體會女人的痛,也是自己的痛,把女人當作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就知道怎麼愛妻子如同愛自己。

「婚姻是家庭生活的基石!」延玲珍指出,許多婚姻與家庭的問題,其根源早在結婚前就已存在。夫妻面對衝突的差異時,妻子第一目標是「溝通」,丈夫則是「減少衝突」。當夫妻二人建立以相互了解為根基的親密關係,就能達到婚姻中彼此溝通的目標。

如何成為快樂夫妻?延玲珍提出快樂夫妻關係的四大祕訣:
一、雙方致力於面對問題。
二、當雙方有週期式的大衝突,願意積極地面對問題。
三、夫妻平常多有正面互動。
四、夫妻會離開平日的生活環境出去度假修補關係。

她認為,婚姻需要定期保養並用心經營,夫妻要同心同行,才能回到起初的愛!

延玲珍

延玲珍



教會看重家庭事工

為何要關懷婚姻?延玲珍指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有25%婚姻破裂在結婚第3年開始,75%離婚或分居發生在婚後第4年。2016年台灣內政部統計,離婚率第一名是結婚10年左右的婚姻,2018年統計發現,結婚第3年的離婚率增高。她提到,婚姻需要夫妻一起學習經營,鼓勵教會建立家庭事工團隊,推動婚姻導友事奉。這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事奉,透過一對經營婚姻較有經驗的夫妻,關懷陪伴另一對需要協助的夫妻或婚齡較年輕的夫妻,並在有計畫的培訓課程之下,接受裝備參與服事成為婚姻導友,成為婚姻旅程中成為導航者。同時,也幫助每對夫妻學習如何面對衝突、溝通藝術及婚姻中的委身,讓教會內的基督徒夫妻同享生命之恩,並且能夠同心事奉神。

邱維超、延玲珍夫婦與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張宰金副院長合影

邱維超、延玲珍夫婦與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張宰金副院長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