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傳遞美好家庭價值】「青春無悔」課程進入170學校 栽種孩子的價值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三位志工老師分享在校園參與「青春無悔」的感想。(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給孩子家庭價值,護孩子一生幸福。」台灣FOCUS愛家協會於十月6日晚上舉辦募款餐會時,不少老師、志工、家長和孩子分享參與「青春無悔」課程,對孩子人生成長的重要性。力行國小張瑋珊老師說,她和班上孩子一起上志工老師帶領的「青春無悔」課程,發現到孩子上課時,都會問一些平常不會問到的人生問題,但這些問題對他們都很重要。

還有大半沒上過 他們怎麼辦?

也有志工透過影片說,有位同學在課後和她聊說,他父親常進出監獄,在家常對他打罵、拳打腳踢,出口都是三字經。後來他在學校都用這樣方式和同學互動,結果老師罵他,同學都不喜歡他,讓他覺得在學校好像待不下去。當他上完這堂課,讓他開始覺得「自己可以當一個讓人信任、有用的人!」

這位志工老師也說,她相信在孩子心裡一直想讓人覺得他是值得讓人信任、有用的人,只是過去沒有人讓他覺得他可以做到。若她沒來學校開「青春無悔」課程,這孩子是否一直覺得自己是沒有用的人?多年來,在她印象中,上過「青春無悔」的孩子都變得正向陽光、積極,懂得追求夢想,志工們一點的付出可能對孩子是一生的祝福。然而「還有多少孩子沒有上過『青春無悔』課程呢?」

林清儀秘書長

林清儀秘書長



栽種孩子價值觀 思考人生議題

「我們要栽種孩子的價值觀!」協會秘書長林清儀表示,台灣FOCUS愛家協會從2014到2019年六月底,總共培訓志工老師有1,711位,進入學校170所,舉辦80個營隊,接觸24,746位學生;學校也看見這群青少年因為參與「青春無悔」課程,而有非常大的改變。

她說,每個孩子都要經過16小時的陪伴,志工去之前要先花時間先備課,會後再檢討,唯有如此才能與孩子們的語言對焦。因為,與孩子們對話,不是「我告訴你該怎麼做?」而是就我們看見的,提供他們去思考。

過去孩子們接收的訊息,常是直接要求他們「你們就是要這樣做」、「你們就是要聽我的」,馬上就被他們拒絕。但當志工老師與他們對話,會傾聽理解他們不同的想法,透過志工老師的分享,讓孩子自行選擇、做決定。

林清儀說,目前的困境是「家庭價值被忽視、性別角色變模糊、關係和行為界限不確定」,產生的問題是家庭功能減弱。若不去引導他們,他們行為界線完全照自己的喜好,以為「我想怎麼做都可以」,就容易產生關係的混亂。如果不是站在第一線,也不會知道「他們熱切地想要知道這些教導」;如果不是走在孩子面前,很難理解「我們以為的普世價值,在他們心中竟是如此模糊而陌生。」

借助教會力量 培訓團隊進社區

她也說明,協會策略是借助各教會的力量,幫助教會培訓團隊去服務社區的學校。他們也在社區提供家長培訓課程,以及舉辦成長課程、講座,父與女的約會活動。她說,華人父親角色多半是經濟支持,不易成為家庭陪伴,他們也期望喚起父親的角色,不只提供經濟,還有對家庭和孩子的影響。他們也透過大專生學習服務課程帶進校園,在寒暑假辦營隊。

林清儀坦言,青少年工作,目前接觸的孩子僅佔1.08%。根據調查,23%孩子的幸福感偏低;親子溝通困難,只有15%孩子覺得可以溝通。若我們行動晚一步,家庭價值流失將加倍,所以必須從青少年開始全人家庭工作!「家的幸福,就是人的祝福。」

陳維齡

陳維齡



主持人陳維齡也表示,她家有青少年,特別能體會他們很難搞。他們常說聽不懂父母在說甚麼,與他們有代溝;父母也不聽懂新世代的「外星語」。她很感謝有台灣FOCUS愛家,能對這群難搞的青少年有很大的負擔,願意付上代價,長期陪伴許多青少年,也幫助很多無法和孩子溝通的家長和學校師長。

志工楊婷雅說,「青春無悔」課程是與青少年對話最好的工具,而且可以從中傳遞美好的價值,我們這一代需要把美好價值傳承下去。本身也是全職媽媽的她說,要談人生意義,對孩子可能很沉重,但透過影音和體驗活動,讓課程活潑有趣,孩子們喜歡,導師們也肯定。有導師對她說,從沒有人能把這些觀念整理起來,而且志工花很多時間備課,呈現專業度,訊息傳遞上也非常清楚,比老師講得更有果效。最重要是幫助孩子思考人生從未想過的問題,以及如何做出抉擇。

傾聽孩子想法 老師改變教學型態

擔任國中輔導活動科老師的志工王旭玉說,參加「青春無悔」志工培訓最大幫助是提醒她要接納孩子的想法,要傾聽、問問題,幫助孩子思考他們人生重要的議題,而不是直接告訴答案,或要學生回答老師希望他們回答的答案。雖然孩子的想法與我們不一樣,但我們可以提供他們真相和事實,相信他們會做最好的選擇。

志工老師林黃美玲也說,孩子剛開始會想了解志工老師在做甚麼,後來發現這些人在乎他們,而且關心他們人生重要的議題,而不只是學業考試。當志工老師與他們有些對話,他們慢慢理解,也會思考人生的問題,學習做最好的決定。看到他們上課後眼神的改變,臉變得柔和,心裡充滿平安,這對她也是很開心的事。

力行國小張瑋珊老師也說,孩子們上完青春無悔課程後更知道自己的價值,如何交朋友、選朋友。當一個人可以感受到愛,就會去愛別人;即使面對挫折時,讓他們心裡有底蘊,能去面對困難。

光之城行道會高德積牧師鼓勵全教會都上「青春無悔」課程。他說,他們先鼓勵父母親上,之後再鼓勵小朋友參加,現已成為學青每一年必須裝備的健康兩性課程,也希望從小五小六兒童到學青、社青,從學校、社團、教會,推到職場,尤其社青能以「健康兩性關係」呈現。

高德積牧師

高德積牧師



曾參與「青春無悔」課程的三位高中生的演奏

曾參與「青春無悔」課程的三位高中生的演奏



上過「青春無悔」的三位高中生蓋虹汝、李念和宋承駿演奏〈查爾達斯〉。林清儀女兒李念說,她從小六到國三上過四次青春無悔,目前已成為志工導師。她說,自己做過很多的選擇都會用「青春無悔」提供的價值觀來做,包括她的人際關係和異性間的往來。她很感謝母親讓她在幼小年紀就接觸到這課程,讓她生命很不一樣。

餐會中,來自馬來西亞的FOCUS愛家亞太區董事李衛民在會中表示,他在FOCUS愛家服事長達22年,看到台灣FOCUS愛家協會以非常有限的人力做很多的事,代表總部感謝他們的投入;他也期願有更多人支持,未來能完成更多重要的任務,願上帝繼續保守看顧。

FOCUS FAMILY總部亞太區董事李衛民

FOCUS FAMILY總部亞太區董事李衛民



台灣FOCUS愛家協會理事長蘇家宏

台灣FOCUS愛家協會理事長蘇家宏



台灣FOCUS愛家協會理事長蘇家宏表示,身為律師,他通常為人規劃家庭財富傳承,但現代很多人忘記家庭價值,造成世代隔閡。感謝上帝帶領他投入FOCUS愛家事工,幫助青少年更多思考,人生如何過得更美好。他上過「青春無悔」課程,發現講很多道理,孩子常聽不進去,但是當他們玩過體驗遊戲後,就很容易領悟;他相信每個人也因著參與「青春無悔」,家族變更幸福,得著意想不到的恩典。

孫向瑩

孫向瑩



孩子成長不等待 看見價值而願給

目前擔任協會理監事的孫向瑩,談到幾年前參加FOCUS愛家舉辦父與女的活動,當時分享她與父親孫越的關係,也很感謝自己的父親,把基督信仰帶到他們家庭。她在會中獻唱〈奇異恩典〉、〈活出愛〉等詩歌。

協會副理事長黃文鴻說,孩子的生命成長、歲月無法等待,點亮孩子生命的一盞燈,讓他們在生命中找到方向和價值非常重要。過去多年,他和理監事、得榮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林注進一起投入公益,從教會關心到社會。他願投入自己的心力,為這些孩子的生命點燃小小的燈,希望未來有一天帶來翻轉和影響力。

黃文鴻副理事長

黃文鴻副理事長



林注進理監事

林注進理監事



林注進也說,他們都有共同的負擔就是在黑暗世代為下一代守護他們的青春。透過FOCUS愛家,把愛流到世上需要的人身上;快樂是「給」出來的,施比受更有福,相信大家都是願意「給」的人。

目前整個社會價值扭曲,溫馨和諧兩性關係、家庭關係受到嚴重破壞,讓人非常痛心。他和黃文鴻主要看到志工老師們在第一線守護下一代青春的努力而投入,這工作也和得榮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校園投入的生命教育一樣,為讓台灣未來不致墮落,是非常有價值、有意義的工作。

餐會現場

餐會現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