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顧念所不見的─南方澳斷橋省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如果駕駛一輛車行經一座橋,正要過橋之際,橋身突然斷裂、崩塌,在橋上的人員將會何等驚恐!這就是上週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意外事故的現場情況。這起造成六人死亡的斷橋事故引起舉國譁然,立即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檢討究責的聲浪當然隨之而起,檢調與相關權責單位也正在調查與釐清責任。

公共安全維護竟沒有落實
雖然完整的調查報告還未出爐,目前也無法確定責任歸屬;但是以現階段已知的訊息來看,這起重大事故之所以發生,與權責單位的檢修維護做得不紮實有絕對關係。例如:委託健行科技大學檢測的合約書中,竟然不包括「吊材」(鋼纜)的檢驗。港務公司亦已坦承,檢測報告中並沒有提及鋼索鏽蝕的部分,甚至於對鋼索鏽蝕與否僅以目測為之。而工程專業單位初步研判,大橋斷裂可能就是鋼纜斷裂所引起。正是如此輕率的檢測與維護而釀出大禍,後續的責任追究還有待權責單位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我們期待斷橋事故的後續調查與究責能夠徹底公正地進行,我們無意事先定罪某些人或某些單位,那有待司法單位最後說明。然而站在信仰立場,我們卻對這起斷橋事件冒出一身冷汗,當然不是因為斷橋畫面而驚恐,而是這起意外讓我們反思,在我們的信仰中,是否也有許多維護安全的關鍵因素,從來沒有詳細檢視過。

外表正常支撐 內部卻已鏽蝕
一座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橋梁,若檢視與維護不徹底,就可能造成生命失喪;那麼生命橋梁─信仰檢視不徹底,將會造成何等大的災難!如果南方澳大橋斷裂的主因是鋼纜鏽蝕,而鋼纜是維護大橋安全的主要力量;那麼讓我們驚恐的是,外表看起來可能非常正常的支撐力量,其實內部已經開始腐化,而這樣的腐化卻以「一切平安」的外表掩飾內部的危機。

我們的信仰會出現這種危機嗎?或許先知耶利米的呼喊至今仍是我們的暮鼓晨鐘,當先知喊出「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書八章11節)正是警告我們,深入一點看吧,不要自滿於表象的平安穩妥。

從斷橋檢視我們的信仰,我們必須嚴肅地說,現今教會的牧養模式與教導恐也隱藏著一些危機;若不謹慎,很可能使信徒的信仰,成為只看外表的淺碟式信仰。

談到信仰與牧養,多數牧者和信徒都會承認:當前傳福音不容易,吸引人進入教會是個挑戰;有人進入教會成為基督徒後,要讓信徒成為真正跟隨耶穌的門徒,又是另一個關卡。

這些確實是當今的難題,但並不因此就意味著,信仰的實質內涵可以改變,也不能以快速發展的技巧,取代長久耕耘的生命造就。因為耶穌交付給我們大使命很清楚地說:「凡我教訓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

快速發展技巧不該取代生命造就
耶穌教導門徒的就是「天國」的福音、「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是帶有榮耀盼望的生命塑造工程。因而,建造信仰這座生命之橋,從來就不是快速搭建的樂高遊戲,更不是裝飾精緻的樣品屋,而是要每天經歷檢驗、是否立於磬石上的實用建築。

正因為搭建生命之橋需要長久建造,因此我們的信仰造就與教會牧養工作的重心就不是技術的追求,而是品質的建立。我們不應該為了快速累積信仰知識與增長方法而犧牲信仰本質;我們甚至必須提醒:一個沒有深厚信仰基礎的教會增長技能將是個危機,就如外表看不出鏽蝕的鋼纜一樣,到了臨界點就會釀成災禍。

面對大使命的挑戰,我們無意全然推翻所有的牧養與增長的技巧與方法;但是我們從斷橋事件的省思中卻驚覺:教會中有多少隱藏的信仰鏽蝕?這些危機肯定是隱藏的,甚至外表看來一切都平安;但是否有可能內部的情況是「其實沒有平安」。我們應該深思,當教會熱衷追求快速成長的同時,是否需要適度放慢腳步,顧念一下所不見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