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國共享辦公室超夯 基督徒投入以耶穌的愛助人發展志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片來源:Facebook@Epiphany Space)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來自美國南部的梅莉莎.史蜜絲(Melissa Smith)長年在旅館業工作,人與人之間的社群關係,已然成為她人生很大的一部分。她說:「我原本對共同工作一無所知,只知有聚集同好的需求,在洛杉磯很容易感到孤單。」

史蜜絲人生另一大部分是信仰,因此六年前她開辦了「頓悟空間」(Epiphany Space)─一處給好萊塢藝術專業人士共同工作的辦公室,並且史蜜絲是以基督信仰出發,她解釋其獨特性:「你可以到咖啡館或是圖書館去工作,但在這些地方,我們並不會和人建立關係。」

 


共享辦公室倍數成長

過去幾年美國共享辦公室(coworking offices) 數量蓬勃發展,根據2019「高力國際彈性工作空間報告」(Colliers International flexible workspace report),2010年數量還少於三百處,而到了2017年底已經超過四千處。

人們不斷湧入共同辦公空間,因為成本比租用固定辦公室便宜,此外,許多共同辦公室提供行政服務、印表機、網路和會議室,受人歡迎的還有免費咖啡與點心、頻繁的休閒活動、冥想空間以及淋浴室。

共享辦公室有基督徒也有非基督徒,但以信仰來支持運作。(圖片來源:Facebook@Epiphany Space)

共享辦公室有基督徒也有非基督徒,但以信仰來支持運作。(圖片來源:Facebook@Epiphany Space)



共同工作空間主要目標是──為許多自由工作者、、遠端工作者和小型企業,提供共享辦公室和建立社群關係,而這也是史蜜絲當初創辦「頓悟空間」的目的。

共用「頓悟空間」的夥伴之中,有基督徒也有非基督徒,大夥兒透過工作坊、開放麥克風之夜,或只是單純彼此並肩工作而建立關係。其中大約只有一半的人是基督徒,且在他們的網站上並沒有特別提到信仰。

未設定為基督徒聚會點

史蜜絲說:「我沒想過要將頓悟空間設定為基督徒聚會點,只是我們確實會在此討論上帝、為彼此禱告,但不會把信仰和觀點強加在其他人身上。」

史蜜絲的信仰以及爾後衍生出的基督徒連結,乃是透過其經營方式慢慢帶出的。現在可見幾本聖經散落在各角落,後來建置的禱告室也可以用來當作會議室,或是講電話空間。她鼓勵基督徒成員為彼此禱告。不過儘管如此,訪客若沒有花時間在這裡工作或交談,還是很難辨識其中基督信仰根源,而這就是史蜜絲想要的樣子。

共享辦公室節省辦公室租金。(圖片來源:Facebook@Epiphany Space)

共享辦公室節省辦公室租金。(圖片來源:Facebook@Epiphany Space)



有信仰支持的辦公空間

「基督徒很容易畫地自限、封閉自己、不了解世界脈動,因此我們的目標是創造空間,讓人發揮長才、耕耘藝術。」史蜜絲更以基督信仰價值來對待會員。曾有一名繳交月費的成員失業,史蜜絲知道這位成員將無法續留頓悟空間,但史蜜絲看著她說:「你來就對了,之後有錢再付。」這位成員很快接到案子,現在又恢復經濟能力了。史蜜絲回想這段往事說:「如果因為是商業經營,而請她走人,她可能會陷入憂鬱和孤立,整段旅程會走得更辛苦。」

使用頓悟空間的用戶幾乎都是藝術家,史蜜絲深知讓價格「負擔得起」的重要,所以她盡量提供簡約的服務。有些共享辦公室提供高檔咖啡、高級書桌還有觀景陽台,這些頓悟空間恐怕都比不上,但對藝術家來說,頓悟空間自有其迷人之處。

史蜜絲認為頓悟空間設在好萊塢很重要,「好萊塢是個概念、是種產業,代表文化的元素,好萊塢象徵許多意涵。」雖然史蜜絲也想繼續擴大事業,但並不想成為只是賺錢的經營模式,有信仰支持的辦公空間,或多或少改變人的生命。

在共享辦公室可與他人建立連結,激發創意。(圖片來源:Facebook@Epiphany Space)

在共享辦公室可與他人建立連結,激發創意。(圖片來源:Facebook@Epiphany Space)



以梅茲(Cortney Matz)為例,她於2014年搬到洛杉磯,工作不如預期地一飛沖天,於是很快地感到孤單和沮喪。梅茲說頓悟空間給了她自由,讓她能肆無忌憚地創作。

職場亦能為主做工

她深知自己有藝術天分,並且善於歌唱,過去都在教會詩班唱詩。但她以為好的藝術才華,在教會畫壁畫。好的寫作能力,是用在幫助教會寫通訊文章。「我熱愛從小到大在教會的服事經驗,但我卻誤以為藝術創作只能用在主日。」

頓悟空間的夥伴幫助她拓寬眼界,如今是歌手與作曲家的她,了解到發揮才能當作志業,與在教會服事一樣寶貴。

梅茲說:「我的夢想是做一位藝術創作者,忽視這點,卻想選擇其他更有『用途』的工作,像是擔任牧師或教會同工,這些計畫其實都不適合我,也不是上帝對我的計畫,我試過了。」(資料來源:RN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