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不要驚動愛情 上帝早已預備─萬偉玲、曾艾芃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溫柔大方的中醫師Amie,在失而復得的關係中,學習不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
曾經擔任八次伴娘,更戲謔差點想成為專業媒人的她,眼看人人成雙成對,自己單身一人,也質疑是否自己有問題…
文字╱Sharon Lau  攝影╱Tidus(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這是一個屬於姊妹們的故事,也是一個甜蜜中帶點苦澀的見證。愛情,是男與女之間最親密的關係,在乎彼此的委身及承諾。沒有人只希望得到一份三分鐘熱度的愛,每對情侶都希望能夠步入教堂,白頭偕老。為了真愛,兩位「高質」美女萬偉玲牧師(Lyan)及曾艾芃中醫師(Amie)願意默默守候,終於等到上帝安排的真命天子出現,並於今年10月分別甜蜜成婚。

4161_不要驚動愛情_2

左為曾艾芃中醫師(Amie),右為萬偉玲牧師(Lyan)。


以傳福音為終生使命的Lyan牧師,面帶笑容,經常說出鼓勵他人的話,屬於人見人愛的類型,可是她從來沒有戀愛經驗,直至遇到Chris。她甜絲絲地說:「以前我很喜歡看愛情小說,對愛情有憧憬。總覺得有一個愛我的人,又能與我溝通,是一件美好的事。從中學開始,我就觀察身邊有沒有適合的人,但是一直沒有找到『他』。」

不喜歡孤單 偏偏孤獨一人
在渴望被愛卻仍然形單隻影的情況下,Lyan會感到孤單,特別是生病的時候,分外自憐。「未信主之前,我像世界上的人一樣,追求吃喝玩樂。曾經有人追求,但沒有感覺。」

她自言是一個認真的人,不會胡亂結交異性,若非結婚對象,就寧願不開始。曾經擔任八次伴娘、二十多次姊妹的她,更戲謔差點想成為「專業大妗姐」(提點新人、協助婚禮順利進行者)。眼看人人成雙成對,自己卻單身一人,也質疑是否自己有問題。「當時我不接納自己,不會給人知道自己的情況,盡量安排節目充斥時間。」

1997年Lyan相信耶穌作救主,開始有不一樣的改變。「上帝一步一步醫治我,使我沒有像以前般孤單自憐,並開始為婚姻禱告。」

那時好像有適合對象出現,「於是我禁食、禱告、求印證,卻知道不是那一位,所以沒有開始。」樂天的Lyan說,有些人已準備結第二次婚,但自己「一次拖都未拍過」,朋友卻為她開心,說她不用受感情傷害……哪知道她的內心感到自卑,覺得自己沒人要,連一個喜歡她的人都沒有。

等候察驗真命天子
2007年,Lyan完成神學課程,慢慢地,她捉緊上帝同在的機會,常常和屬靈同伴禱告,於是放手把感情問題交給上帝。

2014年,她被教會按立為牧師。「上帝給我的祝福已超過我的所想所求,但當主任牧師考慮讓我按牧時,我內心非常掙扎。當時我已經是孤單一人,做了牧師豈不是更沒有『行情』?」最後,她還是順服上帝的安排,並繼續在長者牧區耕耘,全心愛他們。

4161_不要驚動愛情_3

Lyan放手把感情問題交給上帝,十年後與Chris(左)相遇。



直至2017年5月某天,有一位牧區內的長者找她,並帶來驚人的信息。「這位老媽媽說,她為兒子婚姻禱告時看到我,很想介紹我們認識,於是我和她的兒子Chris交談認識,之後在教會匆匆見面兩分鐘後,就去參加外國的同工退修會。」

當下,Lyan感覺對方可能是因為聽從媽媽的話才會來找她,加上她覺得對方是否有點「裙腳仔(媽寶)」的氣息,覺得不太適合。

Chris曾經結婚,太太離世多年,自己一個人照顧孩子,讓Lyan感覺到彼此距離真的好遠,便婉拒了他。「我開始禁食禱告,感覺要先放下,並鼓勵他要先成為小組長,起來牧養小羊。那段過程中,他不斷問候我、為我祝福,及至去年6月,我開始覺得這樣的關係不對,便封鎖了他。然而到了11月時,Chris真的達到牧養要求、被按立成為小組長,再次寫信向我示愛。這次我感覺到他的認真,不再是因聽媽媽的話了。」

二人總比一人好
Lyan說,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何她沒有婚姻,但原來在2007年的神學畢業典禮,早有先知發預言,上帝一定賜她有美好婚姻。

去年12月她上台講道,沒想到主任牧師接著上台為她公開招親,更鼓勵有心的弟兄寫信自薦,Chris便自告奮勇,在今年1月1日把信交給牧師。向來愛同工如子女的主任牧師大為欣喜,便立即安排Chris與他面談,認真了解他的信仰及背景,發現他是可靠又孝順的人,便鼓勵Lyan與他交往。

「由無到有,像是做夢。我跟上帝說,其實我已經活得好開心,如果結婚不開心,要來做甚麼呢?到底這是否是祢賞賜的婚姻呢?」接著Lyan竟然看到靈修的經文是傳道書四章9-10節:「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她知道是上帝跟她說話,直接回應她的禱告,便快快樂樂地進入戀愛之中。

關於她婚姻的動人預言,就這樣在2019年內成就,她深信這全是上帝的心意。「Chris曾經結婚,我從來沒拍拖過,很多事都不認識,卻從來沒有吵架。我希望可以和伴侶好好溝通,學習放下自己,給對方空間,在愛裏站在對方立場思考。」

Lyan鼓勵正在等候愛的姊妹,要注目在上帝身上、不要著急,每日喜樂。「不要以婚姻為你的目標,要以主耶穌量給我們的為目標。沒有來自祂的確據前,不要輕易受試探。要得到權柄的認同及祝福,用信心等候那美好的愛情。」

4161_不要驚動愛情_4

萬偉玲牧師(Lyan)遇到丈夫Chris才更加明白二人總比一人好。



「三高」美女靜候Mr.Right
中醫師Amie是筆者眼中「高顏值、高質素、高學歷」的優質女性,畢業自美國名校UCLA,及後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碩士首名畢業,從小就上教會,是大人心目中的乖寶寶。「我在教會長大,但對愛仍然很渴求。成長時曾經多次拍拖,也曾談婚論嫁,但最後沒有成功。過去不太明白愛情,卅歲後,跟了兩三個不適合的人談過短暫的戀愛,之後便一直單身。」

Amie溫柔大方,談吐得體,相信是很多男士心目中的「女神」。數年前她在一家護膚品公司擔任中醫師,在毫無預警下遇上了他——Alan。「我們是同事,一起開會,一起吃飯,但最好笑的是同事們覺得我們很適合,並私下為我們禱告。」

當時神女沒有心,襄王也不敢夢,等到Alan的上一段感情結束後,同事們又在起哄,故意挑選一間Amie喜歡吃素菜的餐廳,為二人製造機會。「他不是我的理想對象,有次我們單獨吃飯,他告訴我他所有曾經做過的壞事,包括離婚、欠債等。」Amie不以為意,有次大家一起為公司祈禱時,她聽到他的祈禱比他本身真誠多了,知道他對上帝是認真的,一剎那感覺變得不一樣了……

扭轉形勢的愛情
Alan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年輕的本錢,問准了組長後,兩人開始拍拖。不過,二人曾被分開過,原因是第一次過情人節吃飯時,碰巧見到牧師師母。之後師母透過組長找Amie,詢問有關Alan的背景、感情史及現在的經濟狀況,得悉他曾經離婚、欠債,並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愛Amie如肉身孩子的牧師夫婦,擔心Amie未能承托如此沉重的背景,建議兩人停止發展,先作更進一步的了解再決定。

分開一陣子後,二人很快又再次透過電話聊天。對於達不到權柄的要求,Amie自言也很失望。「一直以來我在教會都是很聽話、很乖的,第一次不能順從權柄的要求,當下我真的做不到。」於是Amie仍然繼續參與小組並帶小組,但感覺似乎和權柄斷了聯繫般。她常常反省,要如何克服問題呢?禱告中,聖靈引導她要依靠上帝,要等候、要降伏下來,祂是會扭轉形勢的。

Amie與Alan的交往經歷了等候神,終得祝福。

Amie與Alan的交往經歷了等候神,終得祝福。



2018年,Alan的組長跟他們聊天時,提醒Amie要跟牧師夫婦主動和好。「我把話放在心裡,當下卻不知道拿什麼去和好。剛好弟弟來香港探望我,我鼓起勇氣發出手機短訊給牧師師母,就這樣重新展開對話。」之後,Amie一家、Alan與牧師夫婦在教會的郵輪活動上吃飯聊天,加深了彼此的認識。後來Alan更有機會在台上做見證,最重要的是,牧師當場公開祝福他們,以致於今年10月二人決定攜手步入婚姻。

回望過去,Amie深信一切是上帝的心意。「我知道牧師師母很愛我,他們希望我確認跟Alan之間的感情,並且希望我願意等候,不要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經歷了失而復得的關係,我認為上帝在破碎我,教我把框框打掉。過往在感情路上出現的人很多,很優秀,但適合我嗎?不!當我不用自己的方式去選擇,不用世界的方式去看待愛情時,才更能勝過愛情中的『不容易』。相信在結婚之後,還有更多的『不容易』,但我們有信心靠著上帝給予的能力去面對。雖然一直在教會長大,但現在我才發現,愛情不是提供人本身的愛,而是要靠上帝的愛跟對方相處,才能彼此相愛。」

在踏上紅毯前夕時,Amie哽咽地答謝父母:「我是家中的長女,爸爸一直相信我,他覺得聖靈在引導我,亦相信我會跟隨聖靈走。父母很為我著想,也捨不得我出嫁,卻寄予深深的祝福。聽了很多夫妻的見證,我亦深信我們不是公主與王子,兩個人的相處需要溝通、靠近彼此,以及體貼別人的需要,真正的伴侶是能讓你自由地、真實地做自己。」

(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十月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