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人人都是宣教士!台韓教牧峰會 鼓勵建立宣教性教會 肩負大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台韓峰會牧者們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宣教不是少數人的專利,而是全教會每個人的使命,不論在校園、醫院、職場、家庭……人人都是宣教士!」台韓教牧峰會於十月9日在台北舉行。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李永勳主任牧師在開幕時表示,兩千年來福音能傳開,是透過教會;現今神也要透過教會,完成祂的使命。

預備台信徒未來十年成長到20%

李永勳牧師表示,教會最大弱點是不能合一,最大的問題是以人為中心。他引用使徒行傳十三章1-3節提到的安提阿教會為範例,祈願透過台韓教牧峰會,預備未來十年台灣教會信徒成長到20%;每個教會成為合一、事奉、聖靈充滿和宣教的教會,對台灣社會帶來更大的正面影響力。

台韓教牧峰會從教會傳福音、門徒訓練、家庭家庭、社會救濟和新世代等議題,邀台韓牧者,包括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李永勳牧師、韓國中央長老教會任碩淳主任牧師、韓國九路愛的教會金峯準牧師、水原中央浸信會高明鎮牧師、台北真理堂楊寧亞牧師、高雄浸宣武昌教會鄭博仁顧問牧師、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和高雄福氣教會林立誠牧師分享。

李永勳牧師

李永勳牧師



李永勳牧師表示,安提阿教會是門徒四處傳福音後,在外邦建立的第一個教會,歷史學者稱當時有十萬信徒,其重要特徵為他們在主裡合一、是一個事奉的教會、聖靈充滿的教會,以及宣教的教會。

安提阿教會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等五位教會領袖,他們完全不同個性、職分,卻能合一在一起。李永勳牧師說,世界有身分差別,會分有錢沒錢、有受教育或沒受教育、有權勢或無權勢,但在教會裡都沒有區別,教會必須在主裡合一。

他也提到,很多信徒來教會,得到福音的好處,但當他們靈命長大成熟就應該事奉主。他也提醒,當教會愈大就愈容易把焦點放在人的身上,或因神蹟奇事發生而容易高舉人。我們要仰望那創始成終的耶穌,把焦點放在神身上,事奉神為討神喜悅,一切為神的榮耀,教會之間人的問題就能解決。

強調宣教性教會 培訓人人宣教

「宣教是教會最大的使命。」李永勳牧師舉例,安提阿教會差派最優秀的巴拿巴和掃羅出去宣教,教會也必須差派最優秀、最有恩膏的人出去宣教。

他也提出「宣教性教會」的概念,而不是「宣教的教會」;強調宣教非侷限於少數人的專利,而是全教會每個人,不論在任何地方都能成為那地的宣教士。教會要把信徒訓練成宣教士,進到校園、醫院、職場或家庭,唯有宣教才成為蒙神祝福的教會,若失去宣教熱誠,就會像現在很多歐洲教會一樣沒落。

林立誠牧師

林立誠牧師



高雄福氣教會林立誠牧師在會中分享「佈道策略」,談到近三年多來「幸福小組」在海內外華人教會帶動佈道熱潮,以及福氣教會信主人數快速成長。他談到,教會可以什麼都不做,但不能不佈道。他指出,有效的佈道策略,包括「以佈道為導向的教會」、「扁平化的門徒訓練」、「教會要建立佈道平台」、「烙印門徒屬天價值」和「轉化佈道邏輯」。

林立誠牧師說,由於過去教會以維持例行性事工為主,以內聚與防衛型態為思考邏輯,遇到任何問題都推給「魔鬼的攻擊」,卻沒反擊「魔鬼」的能力。但實施幸福小組傳福音策略的教會,能帶來三項祝福:教會體質改變、對慕道友的需求變得敏銳,以及教會的紛爭大大減少。

金峯準牧師

金峯準牧師



韓國九路愛的教會金峯準牧師主講「聖經觀點的門徒訓練」時談到,現在教會有一個錯誤觀念,以為「門徒」是那些少數特別被揀選、卓越的基督徒。其實只要從我們信主耶穌開始就是主耶穌的門徒。金牧師引用哥林多後書五章13-15節,帶領我們從耶穌的服事,學習耶穌的禱告生活和愛靈魂的心。

楊寧亞牧師

楊寧亞牧師



台北真理堂楊寧亞牧師主講「兩性家庭」時,談到現代台灣家庭問題嚴重,不婚、不生、不養、不教,影響國家未來。末後世代最大「屬靈爭戰」也在家庭。他提出「家庭主流化」觀念。他認為要完成大使命,教會要打破個別堂會主義,連結福音機構、職場「走出去」,去影響社會國家。

李永勳牧師回應提到,他們教會為鼓勵傳道人和弟兄姊妹多生孩子,有相關的獎勵措施,結果會友最多有生13個孩子的。他證婚的夫妻,都生三個孩子以上,現在教會嬰兒部人數是教會成長最快的部門。

成為給的教會 對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李牧師主講「社會救濟」時,首先分享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七個信仰教導:各各他十字架的信仰、五旬節聖靈充滿的信仰、直到地極傳福音的信仰、美好的信仰、擔當我們疾病的信仰、耶穌再來的信仰和分享的信仰。

他說,過去我們強調個人救恩,現在轉為強調社會救恩;從個別擁有到幫助人的教會,當有錢的人分享更多出去,對社會就會帶來改變。教會以愛實踐福音行動,就能吸引很多人。例如他們全教會有三分之一的經費(一千多億韓幣)用在社會救濟和宣教,目的是去祝福海內外有需要的地方。

鄭博仁牧師

鄭博仁牧師



鄭博仁牧師談「合一聯結齊心宣教」時表示,過去台灣教會從族群合一、教會連結、南島宣教,帶來許多的祝福;包括興起發光聚會、各縣市教會的連結、全球禱告會、華人回家聚會,挑旺華人教會完成宣教使命,並以合一的精神祝福日本、韓國。他表示,過去很多事工連結了合一運動,他更期望這個連結讓大家合一成為上帝國的家人,相信必帶來集體的權柄。雖然教會仍面對很多困難,但也操練我們更多連結在一起,唯有在一起禱告,才能看見盼望。

合一帶來權柄 為華人宣教命定努力

鄭牧師也提到,台灣教會從1995年到2005年十年間從2.87%微幅成長到3.27%,僅成長近1%。但是從2005年到2015年卻倍數成長到6.25%。李永勳牧師有一感動是台灣教會未來要成長到20%。他說,神要我們興起發光,相信台灣教會在過去成長的基礎上,要達成這個成長目標是有可能的,也求神幫助我們。

任碩淳牧師

任碩淳牧師



韓國中央長老教會任碩淳主任牧師分享「教會合一和禱告」時,談到福音傳到韓國已超過百年,但韓國眾多教派與教會卻出現對立與分裂,非常需要合一。但他認為,合一的基礎要建立在教會成長和成熟的基礎上。因為若教會不成熟,世上任何的合一,光靠我們的努力都是枉然。他說,教會合一必須除去優越感,以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和平追求合一,以聖靈的能力追求合一,如此才有可能。他看到台灣教會過去成長到7%,相信未來在合一基礎下,會有倍數成長的可能。

本次特會另有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主任牧師談「新世代事工」、水原中央浸信會高明鎮牧師主講「新世代的牧會領導力《異象》」。
會場

會場1

會場2

敬拜

敬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