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職場查經2》才德婦人的經營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進入人生初老階段,想到家中老小無虞,大小事務都有籌劃,日後的家庭景況不禁讓才德婦人充滿嘻笑。她在家庭企業的地位角色轉移,已經交棒退出,但是從「觀察家務」說明,她永遠是最佳顧問,又不干預後人的決策,晚年令人羨慕。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經文:箴言卅一章10-31節

箴言卅一章敘述一位才德婦人小型家庭經濟發展的經過。這位才德的婦人是家庭事業的積極投入者,她有恩賜能認識利益、評估利潤和風險;她也是協助家庭事業的主導者,她尋找多元的貨料來源,羊羢和麻代表多元混紡的起頭,既區隔產品的特色,又表示冬夏兩季客戶都得到照顧,人員不會因季節變動而閒置。她親力親為,甘心用手做工,是任何事業該有的起步。

殷勤管理者得著財富
除了親自示範操作以外,好的經營者也扮演統合事務的管理者。因此,這位婦人「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14-15節)才德的婦人是優良的管理者,領導與分配工作,知人善任,加上殷勤致使事業發達。

箴言繼續說,「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16-19節)事業在何時應該擴張?何時可以進入另外一個行業?都需要智慧。才德女子,顯然在她原來生意有盈餘,夫妻開始跨業經營,從小型生意開始投資經濟作物葡萄園的栽種。當然,如何調配幹部、關注新興行業是她的挑戰。請留意,她仍然是以管理者的身份購買葡萄園予以(授權他人)經營,而原來的行業同樣地用心投入。

不單如此,她在本業上更從布料發展到成衣和周邊產品,事業向多角化經營,並向下游發展商品:「她不因下雪為家裏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預見)製作繡花毯子(傑作);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精美)。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下游延伸),又將腰帶賣與商家(多角化商品)。」(20-24節)

風險管理的反向思考
利益是生產者的指標,如何善於計算,是企業主的責任,須懂得計算各種有利及不利的條件。投資事業沒有零風險的事情,只有經過計算風險者,才是企業家。

進入任何一個行業,都有新的風險和學習。耶穌說:「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加福音十四章28-29節)

因此,認識並管理風險,永遠是企業主的挑戰和成敗關鍵。耶穌指出,無論蓋樓起厝或者迎戰準備,都要「計算花費」,各種風險都要考量清楚,始能求得勝算。才德婦人若想從小型家庭工業擴張投資到農業範圍,也是如此。

經濟是波動的,因此多角經管,有分散風險的可能。冬天、夏天的經營思考要平衡。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3節則說:「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大家都認為平安穩妥的時候,要有風險意識的「反向思考」;同樣,在大家都墜入「哀鴻遍野」的蕭條經濟氛圍,也不該停留在一般見識,永遠陷在蕭條思維中。基督徒商人要總是比別人更會看見曙光,才不致損失機會。

才德婦人使自己和他人蒙福
箴言接著說:「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20節)這是全文誦揚她「畫龍點睛」之處。因為財富累積不是目的,財富分享才是智慧。才德婦人慷慨分享,幫補貧乏,並且成為她生活那樣平常的一部分,正是積財在天;幫補人的需要,才是真正的利益。

之後,這位才德婦人進入了成功的初老人生(Successful Ageing)。「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嘻笑。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她開口就發智慧;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25-27節)說明她一生維繫整個家庭的風範。

當進入人生初老階段,想到家中老小無虞,大小事務都有籌劃,日後的家庭景況不禁讓才德婦人充滿嘻笑。她在家庭企業的地位角色轉移,已經交棒退出,但是從「觀察家務」說明,她永遠是最佳顧問,又不干預後人的決策,晚年令人羨慕。因此,「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30-31節)

除了提高風險意識外,基督徒在理財上也要留意,當前世界的財富經營賺取及處理,往往不是增加人類福祉,而是造成兩極化現象導致貧窮問題,致使人類苦難更加嚴重。

以無知的財主為鑑戒
那麼,基督徒的理財要留意哪些原則呢?耶穌曾經對門徒提到:「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十二章16-21節)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牠。你們比飛鳥是何等地貴重呢!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做,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馬太福音六章25-26節)

因此使徒保羅說得好,「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7-8節)「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的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六章17-19節)

如何身處兩極化的世界?
我們現今所處的世界,容易走向「兩極化」,使貧富差距擴大。正如舊約以賽亞書五章8-12描述:「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做的。」

又如同一時代,鄉村先知阿摩司書六章4-6節:「你們躺臥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棚裏的牛犢;彈琴鼓瑟唱消閑的歌曲,為自己製造樂器,如同大衛所造的;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

因此在理財時,我們要自問,累積財富的過程是美好的嗎?是能為他人帶來祝福、使貧窮的人獲得改善嗎?在錢財的花用上,是榮神益人的嗎?錢財的遺留是造就人(子孫)嗎?願才能婦人慷慨的特質也成為我們的美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