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迎接職場新世代 「職場活出專業」是宣教最佳武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宣教職場講座四位講員:徐羚喬(左上)、曾博湘(右上)、蔡艾霖(左下)、謝易臻(右下)。(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新北新店報導】面對未來的宣教趨勢,這世代已經走入跨文化宣教的潮流,身為職場基督徒,該如何將宣教事工融入現今的職場新世代呢? 眼看年輕一代崛起進入職場,不斷強調未來將會以專業宣教、職場...
【記者韓蕓婧新北新店報導】面對未來的宣教趨勢,這世代已經走入跨文化宣教的潮流,身為職場基督徒,該如何將宣教事工融入現今的職場新世代呢?

眼看年輕一代崛起進入職場,不斷強調未來將會以專業宣教、職場宣教、營商宣教為趨勢的靈糧國度領袖學院巴拿巴宣教學院,於6日舉行「手牽手一起走:宣教職場講座」,特別邀請了四位不同專業領域的弟兄姊妹,同時其中三位都是巴拿巴宣教學院畢業的歷屆生,再次重返校園分享,如何在職場上發揮宣教事工?

全場禱告

全場禱告



工作就是神聖的呼召

先以「活出異象,成為職場奉差遣的使徒」為主題的資深職場人曾博湘分享,她是生達醫藥集團端強實業的總經理,回首過去的職場經歷,她覺得最大的得著是找到上帝對她的職場呼召。剛畢業進入職場的曾博湘,每天都過得非常忙碌,更換工作的次數也很快,雖然大多工作內容都與食品及行銷相關,但卻與營養沒有太大的關聯。

她坦言,起初她對職場充滿熱情,認為可以掌控自己的未來,但後來她發現自己在不停地盲目追求世界價值中迷失了,開始懷疑工作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自己總是一手將產品從零到品牌剛建立就又拱手讓人,跑到另一個公司開創產品?」在她進入職場的前十年,對工作總是充滿許多的疑惑及迷惘;後來她決定回到教會重新認識上帝。當時她向神做了一個禱告,就是要「在厭倦的職場上得釋放」,並選擇順服將工作交託於神。

如今,曾博湘回頭看之後十年在神手中的職場,她感謝神,不僅讓她一路快速升遷;更奇妙地是,她因此走入了神的命定,在職場中實行跨文化宣教的事工。她明白工作是神聖的呼召,在任何職位都要成為神忠心的管家。從經理到總經理的職分,讓她看見的是教師的職分,在職場上教導團隊甚至培育接班人。更重要的是,「那段時間,是我帶過最多人信主的!」她笑著說,職場宣教不是只有傳福音,而是好好地將專業活出,神必然會在其中賜下祂的祝福!

曾博湘

曾博湘



白話教會術語 把握宣教機會

面對全球有62%的主管級別,是來自千禧世代(1980-2000)的職場趨勢,知名美商公司大中華區品牌傳播部公共關係主任徐羚喬分享,千禧世代引領著現今職場,來到「全球無邊界」的時代。跨文化宣教的責任不再只有宣教士,而是每一個在職場上的基督徒。她說,全球行動的趨勢,大幅減低了傳福音的受限及困難,身為職場基督徒,更應該把握時機,透過專業與世界各地的人接觸。

「真理絕對是夠用的,但我們(基督徒)要讓它變成通用。」徐羚喬說,基督徒經常在教會使用的術語,在與世界對話時,是可以將它變為社會通用及明白的言語。她分享,自己在職場的宣教方式,就是「白話」地解釋教會;例如職場上遇到情緒、管理、溝通的問題,那教會就是一個情緒恢復力(醫治釋放特會)、危機處理(擔任小組長)、跨文化溝通(與各年齡層相處)的地方,相信跨文化宣教就已經在對話中啟動。

徐羚喬

徐羚喬



找到個人定位 成為宣教職場人

富邦人壽業務主管謝易臻以「個人發展」分享,如何在職場上找到個人定位,預備自己投入宣教的工作。他分享,在2011年受洗後,跟隨教會參加了15天的日本311大地震災區短宣隊,打開了他對宣教的負擔;直到2015年,他在一場特會中清楚領受,上帝對他宣教的呼召之處—職場。

在業務部工作十二年的他,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家庭,甚至有機會影響客戶的人生規劃,所以謝易臻為自己定位為「微職場觀察者」,每當客戶與他談論職涯問題時,他都會藉著建議幫助對方,在工作的交談中自然也會展開了宣教的行動。

謝易臻說,面臨新世代的媒體趨勢,職場人及其工作也變得更加多元,但按照訊息不同處理方式,未來職場將分為三種人:媒體人、產品人、營運人。他解釋當觸碰到新的事物時,「媒體人」的反應是不斷分享訊息,成為樞紐;「產品人」則是會選擇研究訊息,成為其專家;「營運人」的反應及行為會是整合資源建立平台。

「在職場工作的你,是屬於哪一種人呢?」謝易臻認為,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是三種混合的人,但會有其中一種人在你生命中佔的比例最高,當我們對自己在職場的定位有了明確的看見,相信我們也會更清楚看見上帝的呼召!

謝易臻

謝易臻



捉住神的應許 在職場發揮影響力

土耳其DORAK旅遊集團在台辦事處負責人蔡艾霖,分享自己九年來的職場經歷,讓她一路走向上帝清楚的呼召。邁入大學畢業前,蔡艾霖一心期待到美國升學,對未來充滿憧憬,怎知最終卻沒有被美國大學錄取,那瞬間她對人生感到徹底迷茫。但這一切看似不好的經歷,卻是神展開對她呼召的開端,當地在土耳其DORAK旅遊集團在台辦事處當實習生的蔡艾霖,恰巧同遇上主管離職,當時她僅是一位剛剛畢業的新鮮人,就戰戰兢兢的接下了土耳其DORAK在台負責人的職位。

在迷茫及極度壓力的氛圍中,她開始經歷神一路帶領與滿滿地恩典,如今她感謝上帝,因著工作她有機會穿梭在土耳其及台灣,建立跨國的職場團隊;對土耳其的認識不再是耳聞的危險國家,而是一個極其美麗且文化豐富的國家。

她分享,過去一次的驚險經歷,土耳其因政變及爆炸事件,讓全球幾乎對土耳其發起旅遊紅色警報,嚇得許多遊客不敢踏入土耳其。這起風波對經營旅遊事業的蔡艾霖來說,面臨了極大的危機,但也因此讓她有機會帶領職場團隊做禱告;藉著教會肢體的禱告,蔡艾霖見證上帝的大能作為,那段時間,台灣對土耳其發出的警報竟然從紅色轉為黃色;也藉著藝人教友親自到土耳其的支持,台灣成了唯一還願意到當地旅遊的國家。至今,上帝更是祝福蔡艾霖的公司業務,從土耳其擴展到中東。

「上帝沒有應許我們一帆風順,但祂應許與我們同在。」蔡艾霖感恩地說,她的老師是耶穌,她以耶穌帶領十二個門徒的方式為榜樣,在職場團隊中學習及效法耶穌的方式,她相信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成為撼動世界的一群人!

巴拿巴宣宣教學院教務長黃齊蕙牧師特別提及,此次講座主題會定為「手牽手」主要是意味著宣教與專業的連結,進而才能在職場上帶下福音的祝福。所以,她特別期盼藉著講員們的經驗分享,能讓弟兄姊妹借鏡,看見跨文化的可能性,更多預備自己進入職場的命定。

蔡艾霖

蔡艾霖



黃齊蕙牧師帶領全場禱告

黃齊蕙牧師帶領全場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