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聖徒腳蹤》走在使徒保羅最後的路徑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古羅馬城牆外,位於奧斯迪亞大道上的聖保羅教堂。保羅最終埋身於此。(作者攝影)
我望著那條特別被保留下來的石板路,一面走,一面數,心想:這就是保羅所說的最後一里當跑的路,他跑完了。那時,保羅在赴刑場前,也許曾和路加一同作最後的禱告並道別。

◎楚雲

曾在敘利亞的大馬色路上仰望天空,試圖揣摩使徒保羅見到大光歸主那一瞬間的激動,直到他在羅馬幽暗的地牢內,和最後走向處決的末後一段路,算算這卅餘年他行過兩萬多公里的旅途,而我獨獨對他被斬首前的那一百步石板路,尋思良久。

那是在古羅馬城外,一處林蔭覆蓋的地點。今日是一所修道院的範圍。

 

 

三泉修道院內的聖保羅堂建於保羅遭斬首處,內有三處古泉水遺址,飾以保羅頭顱像(見右圖)。作者攝影。

三泉修道院內的聖保羅堂建於保羅遭斬首處,內有三處古泉水遺址,飾以保羅頭顱像(見右圖)。作者攝影。

 


受託奔赴萬里的使者
進入教堂,迎面見到圍欄內傳說中的保羅受刑石柱,旁邊有三處古水泉的遺址,分別有保羅橫臥的頭顱裝飾。是否真因人頭落地三跳,形成水泉,並不可考,但保羅最終遭極刑,身首異處,確是事實。

受苦,保羅一生並不少見。他甚至為了證明自己使徒的身份,對哥林多教會列舉了一份苦難清單(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3~33節)。鞭打石擊、盜賊、海難,飢寒赤身,人與環境所有的難處,他幾乎無不親歷親嚐。

 

 

 

 

古羅馬廣場廢墟,前方有許多柱墩處,是朱利亞大會 堂原址(Basilica  Giulia),傳說中保羅在此受審。

古羅馬廣場廢墟,前方有許多柱墩處,是朱利亞大會堂原址(Basilica Giulia),傳說中保羅在此受審。

 


但是,最使他痛心的,還不是那些外在的苦楚,而是來自他親自教導過的人,在逼迫四起時,為了自保,劃清界限,棄絕保羅。生命的諸般煎熬,讓我們分辨出保羅身上一道明確的標誌──耶穌的印記!

保羅並非不會喊痛的人,他竟然曾三次求主挪去身上的刺。那可能是眼疾所帶來的行動莫大干擾,對一個受託奔赴萬里跋山涉水的使者,可以想見在完成使命的過程裡,他必然承受了非比尋常的艱辛,以致保羅不只一次的連續呼救!

「我的恩典夠你用!」主回應保羅的,不是撤消艱難,而是帶著刺,與痛共處!主承諾:難處有多大,恩典就有多深;山有多高,登山的能耐就有多大。主要他超越,那是作王的生命!千萬個繼起的耶穌追隨者,將從他身上認定精兵的形像!

然而,主的慈心並未隱藏。保羅也沒有想到,在生命的中途,他遇見一位良善的醫生,路加。因著相知相惜,路加不僅成了保羅健康的最佳照顧者,近距離的觀察和陪伴,更讓路加成為保羅行蹤不做第二人想的傳記作者。千年之下,我們還能如見保羅其人,如聞其聲。

「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保羅在寫給提摩太最後的書信裡,指明了那陪伴他直到生命澆奠時刻的忠誠同伴,沒有安慰比這更大了!我們終於領會,原來路加,就是主為保羅預備的恩典,直到路終,那恩典不僅存在,而且證明夠用。

 

 

 

 

三泉修道院,保羅走向受刑處的最後一段路。(作者攝影)

三泉修道院,保羅走向受刑處的最後一段路。(作者攝影)

 


最後一里當跑的路
我望著那條特別被保留下來的石板路,一面走,一面數,心想:這就是保羅所說的最後一里當跑的路,他跑完了。那時,保羅在赴刑場前,也許曾和路加一同作最後的禱告並道別。這兩位摯友在各自的著作裡,在共歷風雨的時日,不約而同的多次使用「喜樂」一詞,那是屬天生命的超越和交響;一種大無畏及視死如歸的身姿,一道在麈世盡頭歡然揮別的表情!

保羅和路加必然相視而笑。沒有悲情,沒有哭號。因為他們確定那在天上迎接保羅的,是一張榮美的笑臉。

刀斧瞬間舉向保羅,快速砍下,那頭,其實不是落地,我似乎看見一個敬虔的身軀,全然俯伏在耶穌寶座前,準備領受那公義的冠冕,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

 

 

 

 

三泉修道院教堂壁上保羅受刑的半浮雕(作者攝影)

三泉修道院教堂壁上保羅受刑的半浮雕(作者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