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艱深舊約可以不讀嗎?】蕭若萍:從亙古到如今,上帝仍舊說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蕭若萍老師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舊約只是歷史悠久古老的書卷而已嗎?神如何透過舊約中的人事物對現代人們說話?

中台神學院舊約老師蕭若萍受訪表示,研究聖經最終目的是要帶出信仰的實踐。因此,傳道人在傳講舊約時,必須對當代歷史地理及文化背景有一定的認識與探究,對該書卷文體也要有鑑別能力。面對不同時代,上帝百姓所遇到的處境,也會以不同形式出現,卻是可以相呼應的。傳道人可以舉出與時事相關的例證,從信息中帶出告誡與提醒,幫助信徒在聽道過程中,使自己的生命與神的話語有所連結。

按正意分解真道 勿扭曲經文原意
蕭老師提到,舊約與新約的文體與篇幅有很大的不同,研讀方式也會不一樣。有些人會覺得舊約書卷很不好讀,不容易抓到要點。一開始,不用強迫自己每卷書都要熟記,可以先從看得懂的書卷開始讀起。她認為,讀聖經有問題是好事,千萬不要掩蓋問題或忽視問題,要試著解開問題。若有讀不懂的地方,可以多利用一些參考書籍資料,從原文(希伯來文)中了解文體特性與經文原意,增加對當時歷史地理及文化背景的認識。

此外,除了大量讀經(速讀)之外,也需仔細查考(細讀),訂立一個「可達成」的讀經計劃,養成穩定讀經習慣後,再慢慢擴充讀經的廣度和深度。鼓勵信徒在讀經時,可以多參考不同譯本的聖經或註釋書,更容易貼近經文的原意。

蕭老師也提醒,無論是傳道人或信徒,都要按正意分解真道,避免用錯誤的方式,任意解讀經文,扭曲經文的原意。她舉例:有些人在讀舊約過程中,處處都要看見「預表耶穌基督」或「象徵十字架」,反而脫離經文本身所要傳遞的神學信息。

舊約見證上帝不離不棄的愛
「上帝從不改變,從亙古到如今,祂仍舊說話!」蕭老師提到,舊約中擁有相當豐富的書卷文體,將上帝的心意,陳明活化在世人眼前,讓我們能從不同角度來認識上帝的屬性。其中,舊約中的律法書(摩西五經)是上帝與以色列百姓「立約」的重要記載。而「先知書」算是舊約中較難讀、較難懂的書卷,必須回到當代的歷史背景,清楚上下文脈絡,從先知的呼籲與百姓的反應,幫助我們更多認識上帝的本質。此外,舊約記載著上帝與以色列百姓之間的互動與情感,更是見證上帝對人類的恆久忍耐與不離不棄的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