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如何找到讀經樂趣?】教會讀經班推五重讀經法 打開屬靈胃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篤行長老教會四海讀經班,小組中彼此討論分享,尋找經文中的彩蛋。(篤行長老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覺得讀經相當枯燥乏味嗎?讀經老是出不了埃及嗎?如何重新找回讀經的樂趣?台中篤行長老教會今年三月起推動「新讀經運動」,在基督教創作傳播中心(Christian Creative Communication Center)協助之下,正式成立「四海讀經班」,每週四晚上,共有30多位弟兄姊妹,來到教會參加四海讀經班,重新找回讀經的樂趣,並且學習將神的話應用在生活中。

聖經是靈命成長不可或缺的養分

台中篤行長老教會林欣成牧師受訪表示,「聖經」是基督徒屬靈生命成長不可或缺的養份,不少基督徒容易片段式讀經,或是用自己的思維來解讀神的話。教會今年正式成立「四海讀經班」,帶領信徒從「救恩的起源──創世記」開始研讀,成為門徒訓練的最佳場域。除了幫助信徒能有系統、有果效地研讀聖經,更深入地了解經文;也讓聖經中的人物故事與自己的生命經歷有所連結,進一步實際應用經文來面對生命中的困難與挑戰。

林牧師分享四海讀經班使用「五重讀經法(五層三明治讀經法)」:

一、「個人預先讀經答題」:事先預查經文,完成讀經答題,幫助信徒能夠掌握新舊約一貫且全面的觀點。

二、「參與課堂小組討論」:對經文有深入了解後,將這些寶貴的看見帶到小組討論中,分享經文對個人生命有哪些切身的思考與反省,尋找隱藏在經文中的「彩蛋」,彼此激盪出更多的亮光。

三、「學習經文大綱訓練」:藉著書寫大綱訓練,學習分項分段,操練對經文的觀察和解析,歸納出經文重點,再提煉出一些可應用的真理或原則。

四、「專心聆聽老師講課」:充分默想咀嚼經文之後,聆聽老師講課時,就更加容易消化吸收,得以條理分明地掌握住每段經文重點。

五、「課後回家閱讀講義」:回家閱讀講義倒嚼神的話,再次複習及應用,將上帝話語實踐在生活中!

五重讀經法掌握讀經秘訣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林牧師引用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提到,耶和華的話語寶貴,如淬煉過的精金可羨慕,當人開始渴慕上帝活潑的話語時,必能得著得救的智慧!盼望藉著四海讀經會打開每位信徒屬靈的胃口,品嚐上帝話語的力量與甘甜,使自己的生命能夠扎根在真理中。

「你所思所想要謹慎;你的生活型態是由你的思想鑄造的。(現代中文譯本)」林牧師進一步引用箴言四章23節表示,一個人讀經,總是容易半途而廢;一群人一起讀經,不但可以彼此建造、彼此激勵,更能在信仰群體中實踐神的話,學習彼此相愛的功課。鼓勵每位基督徒不僅要竭力認識神的話,更要順從聖靈的引導,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思想意念、為人處事的法則,活出真自由、真平安的生命。

打開屬靈胃口渴慕神的話

台中篤行長老教會四海讀經班每期結業都會舉辦「查經班結業同樂會」,邀請弟兄姊妹分享讀經心得與收穫,也激勵其他信徒一起參加讀經的行列。陳真慧姐妹分享,每次胸懷壯志計劃要好好讀聖經,常常持續不久就中斷。自從參加教會開辦的四海讀經班,透過「五重讀經法」讓她更有目標及方法來讀經,對創世記有更深入地了解。尤其是在小組討論中,聽到大家對經文中的見解,對生活的感動與見證的分享,有很大的收穫及幫助。陳健忠弟兄分享,五年前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總是下定決心想要好好研讀聖經,隨著時間慢慢的過去,總是虎頭蛇尾。藉著參加四海讀經班,開始認真研讀聖經,從聖經的話語中,領悟出生命的意義,作為生活中的一些準則。

團體讀經有動力 不再虎頭蛇尾

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鄭淑慎姊妹分享,每年初一總是立志要把聖經讀一遍,從來沒一次成功過,所以不再立志,甚至放棄讀經。每次教會舉辦讀經活動,她都樂於參加,雖然聖經已經讀完一遍,但總覺得只讀到字面上,卻不知其精義。這次參加四海讀經班,發現不同於以往的讀經方法,用提問的方式去思考並查考聖經,經過多次研讀與小組討論,加深對聖經的認識和記憶。鄭姊妹提到,從創世記中看見上帝創造的大能,也是人類的歷史源頭。聖經有如一面鏡子,讓她看見自己隱而未現的罪性,了解自己的軟弱及渺小,再次得到提醒並反思自己在生活中該如何去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