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如何好好讀舊約?】香港耶書亞研經中心 從猶太文化認識舊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香港耶書亞研經中心安息日研經坊。(香港耶書亞研經中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如何幫助信徒好好讀舊約?香港耶書亞研經中心義務總幹事陳金城老師受訪表示,耶書亞研經中心於2017年成立,提供聖經原文(希伯來文)、文學手法、猶太文化及歷史地理等資料,進行經文的解釋與介紹,幫助信徒學習從猶太角度研讀認識新舊約聖經,明白經文中所要傳達的信息。

「舊約是聖經一切的根基,沒有舊約就沒有新約!」陳金城提到,現今我們活在新約時代,認為舊約年代較為久遠且陌生,覺得舊約沒有那麼重要。雖然舊約篇幅較為冗長,當中卻蘊藏著豐富的猶太語言文化、宗教傳統及歷史地理背景。而耶穌就是在這個背景底下,向著門徒傳講舊約聖經,帶出救恩的信息。

先學會對經文問問題
陳金城說,舊約不但記載了上帝在選民中間的工作,更承載著猶太人在過去幾千年,對自己的歷史以及那片土地的沉澱和反省。當我們能夠準確了解聖經文本當時的文化背景時,才能尋到解讀經文的鑰匙。他提到,舊約中的律法書(摩西五經)是聖經中相當重要的根基。讀經過程,若是遇到一些較艱深或困難的經文,先學會對經文問問題,放下先入為主的觀念,試著用新鮮的眼光來研讀,透過認識以色列及鄰近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並且配合一些參考書籍資料,幫助我們更準確認識經文原文的意思,解開經文中不明白的地方,跨越讀經的困難,從中找到屬靈的亮光,豐富我們對舊約的認識。

對神的話要有渴慕的心
陳金城進一步提到,研讀舊約可以幫助我們更多認識上帝的本質與屬性,並認識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神;祂有公義的一面,也有慈愛的一面,明白上帝從亙古到如今都不改變,幫助我們更堅定地走信仰這條路。「你們要留心所聽的。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也將要用甚麼來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他引用馬可福音四章24節鼓勵信徒,要對神的話要有渴慕的心,並且願意花時間去研讀。因為主耶穌應許,神的話語會按照我們所用的量器(渴慕的程度)來量給我們,所以當我們越渴慕祂的話,就能得著更多。

近兩年來,耶書亞研經中心陸續將過去所預備的研經資料撰寫成文章放在網站上,提供給信徒作為讀經時的參考工具。

培養信徒思辨能力更新靈命
今年十一月將開辦「以色列深度學習之旅」,帶領信徒前往以色列,分別以空間、歷史、文化及靈性等四個向度,認識聖經經文及基督信仰。目前耶書亞研經中心於每週六下午固定舉辦「安息日研經坊」,聚集信徒們一起團契、研讀、討論與禱告;由聖經老師引導大家對經文作出探索和討論,培養信徒的思辨能力,以上帝的話語作為自省的準繩,幫助信徒的靈命可以不斷更新與成長,活出真實見證主的生命。此外,也與教會和基督教機構合作舉辦課程、講座、聖經日營、旅遊學習團及短宣活動等,希望藉著研讀、學習與實踐,裝備信徒成為主的門徒。相關研經資訊可上「耶書亞研經中心」臉書查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