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如何說「我為你禱告」並且真正做到這一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 我們常在教會裡聽到別人說,「我會為您禱告」,然而「為您禱告」的真諦為何呢?到底要怎麼做才算真的是為人禱告,而非口惠而實不至呢?禱告可謂基督徒與上帝的關係中最親密的行為了,儘管,我們無法控制一切,但透過禱告,即可請求全能的神改變情況。因此,在說出「我會為您禱告」之前,請參考以下幾點,慎思而行。

 1.為人代禱務必要真心誠意

請記得,唯有出自真心誠意的禱告才有意義。而一顆真誠的心,絕對遠勝過華麗辭藻的禱詞。這點可以參考大衛在詩篇第五十一篇 10-12節:「神啊!求你為我造一顆清潔的心,求你使我裡面重新有堅定的靈。不要把我從你面前丟棄,不要從我身上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重得你救恩的喜樂,重新有樂意的靈支持我。」

禱告的重點在於尋求與主同在的精神,因為唯有我們的心懷意念在對的位置上,心意才會更加真誠。就如同大衛雖犯過許多錯,但上帝明白他始終有顆良善的心。大衛例子至今仍十分鼓舞人心,因為他讓我們明白即便是最糟的罪,都能得到神的寬恕,不再令我們與神分離。神會用寬恕的愛接納我們,讓我們如大衛般被更新,能擁有潔淨正直的心與靈。

有人說過為人代禱是件再仁慈不過的善行了。因為,為對方禱告就等於把他交給宇宙的保護者。因此,聖經不但鼓勵大家為人代禱,而且還認證代禱的功效極大。雅各書第五章16節:「所以你們應當彼此認罪,互相代求,這樣你們就可以痊癒。義人祈禱所發出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此處所指的義人並非在說誰好誰壞,而是指只要在神面前是真心誠意的,則人與神之間自無分歧了。

 2.禱告時用字遣詞無須憂慮

請銘記在心,聖靈是與我們同在的,因此就算沒有詞藻華麗的禱詞,神照樣能明白我們的心懷意念。這點早顯明於羅馬書第八章26節中:「照樣,聖靈也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原來我們不曉得應當怎樣禱告,但聖靈親自用不可言喻的歎息,替我們祈求。」

即便是一聲嘆息,聖靈依舊能如實翻譯傳達與上帝。毋須擔心神會誤解我們的禱告。這提醒是何等的榮耀啊,畢竟人的悟性有限,而神的悟性是無限的。

 3.安排時間貫徹代禱承諾

口頭承諾「我會為您禱告」,最終還是要實踐才算數。不能像法利賽人當成在作秀,而是要把禱告當成父神和孩子間的交通與祈求。為貫徹諾言可使用禱告日記、列代禱清單或貼紙條提醒自己等。寫下禱告日誌是很美的實踐方式,因為日誌能讓我們見到上帝所編織的禱告生活有多美麗。

養成寫禱告日誌的習慣,您會發現原來自己好幾年前求禱的事情,上帝早應允了。此外,把代禱的事項寫入您的禱告日誌中,也能讓您見證上帝在他人生命中所作的工。當您記錄下這些禱告事項時,就像是成為他人生命見證的說書人一般。

列出禱告清單能讓代禱一事更有規劃,能幫助您不遺漏代禱事項。不過,千萬別把禱告清單當作在消勾勾,完成待辦事項。而是要當作一項幫助提醒您的工具,讓您能記得對方禱告。此外,有時強烈的視覺標示比文字清單更好用,例如,若您的摯友很愛向日葵,見到此花就能讓您想到要為他代禱,那就可以善用這類的提醒標示。

 4.透過禱告幫助編織未來

有時神作工的方式其實挺神秘的,而藉著禱告與上帝溝通,有時不僅會鼓舞我們更投入禱告,旁人也有可能起而效尤。說起來他人代禱獲得最棒的祝福,應該就是讓我們與神更加親近了吧。就像是從一個建造鳥籠的旁觀者,成為親身參與者一樣。天父是很樂意與我們交流與親近的,而禱告就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真心誠意地為他人代禱不但是件好事,更是件有福的事。就像是跪在戰壕中一起打了美好的一仗。為彼此代求,還能在禱告的過程中,與神更加親近;並且有機會親眼見證神擘劃了好幾年的榮美計畫;以及看到按他旨意蒙召的人得益處。即便唯有神才能見到未來發展的全貌,但我們心裡明白神不停地在作工,我們的禱告絕不會浪費。(資料來源:ibelieve.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