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熱鬧如紐約!】古代以色列大城出土 將改寫迦南5000年歷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以色列發現古代繁榮如紐約的新都市遺址。(圖片來源:Assaf Peretz@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以色列北部一處新發現的古老聚落,恩.埃蘇爾(Ein Esur),於近日被挖掘出土,這是到目前為止,青銅器時代早期最大的定居點,而這項發現,將「永遠改變我們對這整個區域都市化進程的了解。」

在以色列最新城市哈里什市(Harish)一項新建道路工程進行時,發現了一座擁有5000年歷史,約有6,000名居民的大城市。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簡稱IAA)十月6日宣布,這座160英畝大的城市是目前為止,在以色列境內挖掘出來的青銅時代早期最大聚落。

開挖聯合總監伊扎克.帕茲(Yitzhak‧ Paz)博士在IAA視頻(IAA)中說:「這裡比以色列境內、境外的任何考古地區都大很多,包括約旦、黎巴嫩、敘利亞南部等地在內。」

此外,就在恩.埃蘇爾考古遺址之上,新轉乘站興建之前,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考古專家們,還在幾座有5000年歷史的古老建築之下,發現一個歷史更悠久,約7000年前的銅石器並用時代聚落。


 

古代以國「紐約」先進國際化 

「這是一座超大的城市──是一座與青銅時代早期文化息息相關的大都市,當時成千上萬的居民,在這裡以農業為生,並與不同地區,甚至不同的文化,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生活、一同買賣交易……這裡可以說是我們這地區,青銅時代早期的紐約,它是個國際化且設計完好的城市。」以色列文物管理局開挖總監伊泰.艾拉德(Itai Elad )和迪娜.沙勒姆(Dina Shalem)博士在聲明稿中說道。

過去兩年半以來,由以色列國家交通基礎設施有限公司(Netivei Israel)出資,在此遺址進行搶救挖掘工作。有超過5000名來自此區域的高中生和志工參與這個活動。

五千多名高中生和志工參與考古的挖掘工作。(圖片來源:Yaniv Berman@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五千多名高中生和志工參與考古的挖掘工作。(圖片來源:Yaniv Berman@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基於此遺址的重要性,以色列國家交通基礎設施有限公司已經明顯地增加籌備中轉運站的高度,並將採用高科技文獻和實物保護來保存出土的古蹟。

這次的古蹟挖掘發現青銅時代早期(公元四千年前),在以色列北部海法區(Haifa)瓦迪.阿拉(Wadi Ara)附近,有一個計劃城市,鄰近兩處水泉。帕茲總監說,這塊土地很肥沃,農業資源豐富,且位置緊鄰重要貿易路線中央。 這個古代聚落擁有公共和私人建築物和區域,有街道和巷弄,四周環繞著城牆。 沙勒姆博士在IAA視頻中解釋說:「我們在這個遺址,發現有兩個主要聚落。比較古老的約有7,000年歷史。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農業聚落。兩千多年後,另一個聚落,成為此地區至今被發現的最古老城市之一。」

伊泰.艾拉德博士、迪娜.沙勒姆博士和伊扎克.帕茲博士。(圖片來源:Yoli Schwartz@Israel-Antiquities Authority)

(從右至左)伊泰.艾拉德博士、迪娜.沙勒姆博士和伊扎克.帕茲博士。(圖片來源:Yoli Schwartz@Israel-Antiquities Authority)



古蹟神殿 呈現驚人文明

第三聯合總監艾拉德說,這個城市的規劃,顯示它是經過縝密設計的。在挖掘過程中,考古隊發現了一座非常大的公共建築物,它與其他建築很不一樣。艾拉德說,這很可能是一座寺廟或一座神殿,他們在裡面發現一個放著燒焦動物骨頭的區域,應該是用於祭典。在寺廟庭院裡有個裝液體的大石盆,考古學家認為,這也是用於宗教儀式。

考古學家說:「這些發現使我們檢視此地區大型聚落的居民生活時,得以從物質層面進入到他們的精神生活層面。」在現場發現的有趣的文物中,有一個圓柱狀的圖章印記,可看見一個人舉起雙手,也有一些人物、動物的雕像和從埃及進口的工具。另外還發現了打火石工具、數百萬件的陶器碎片和玄武岩石器。

遺址中出土的人和動物雕像。(圖片來源:Clara Amit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遺址中出土的人和動物雕像。(圖片來源:Clara Amit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發現都會遺址 歷史將改寫

IAA聲明說:「這些令人驚訝的發現,首次讓我們定義這地區古代居民的文化特徵。 」聲明中也提到,迦南的人民就是在這個時代,從農村生活邁向城市生活。

根據考古學家所說,此遺址除了有比別的古蹟更精密的建築和城市規劃外,這裡也曾歷經複雜的治理工作。

帕茲說:「這意味著,我們現在所獲得的新知識,將改變目前人們讀以色列考古學時,從傳統書籍中所寫的內容。」

(資料來源:The Times of Israe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