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有主耶穌眼光來看香港局勢 成為不同立場群體裡的光和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為香港祈禱。日前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尋找黑暗中的一點光」培靈祈禱會,超過800多信徒出席,同步有28間全港九新界不同地區的教會作即時轉播,一同為香港祈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臉書)
◎彭裕弘醫師(新樓醫院麻豆分院)

這次之所以對香港反送中議題非常有感觸,部分原因跟我的成長背景有關。

在大學時期因為「誤交匪類」,所以我參與過無數次的社會運動,從520農民運動開始,到野百合學運,到廢除刑法100條,還有許多次的反核運動、勞工運動等等,我常常都在街頭出現。參與最深的,除了因為身為環保聯盟的一份子,所參與的反核運動之外,就是廢除刑法100條的運動。我從來都不是核心份子,大部分只是單純的參與者或是偶爾負責文宣。

我原本是所謂的「全學聯」(全國學生運動聯盟)的一個小角色,後來因為無法接受學運圈裡的權力鬥爭與部分學運領袖的私德問題而逐漸淡出。老實說,如果要我重新選擇,我會選擇另一種方式關心這塊土地,這也是我後來專注於環保運動的原因,但我從未後悔過去那段年少輕狂的日子。

聖靈聲音幫助思考何謂真理公義憐憫

在街頭,往往最驚心動魄的是與警方的對峙,但我往往都是跑最快的那些人,懦弱的我從未被警方的制式武力動過一根汗毛,但我曾經親眼目睹自己的好友被打得頭破血流而難過許久(這位朋友現在是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職業病教授)。

因此這一次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看到這麼多人在街頭流血,甚至有人因此輕忽自己的生命,以生命死諫政府,我想許多人跟我一樣,都會覺得難過,都會有一顆憐憫的心自然地浮現。而這一顆憐憫的心來自於哪裡呢?來自於我們的良心,來自於我們內心的良知的聲音。基督徒心裡都常常有三種聲音,一個是良心的聲音,一個是聖靈的聲音,一個則是魔鬼的聲音。姑且不談論魔鬼的聲音,我們只講良心與聖靈的聲音。

良心是上帝給我們的普遍恩典,因為我們是神按照祂的形象所造的,我們的本性裡面就有上帝的性質,上帝本為良善,因此我們不管個人原生家庭如何,不管所處的環境如何,不管成長的背景如何,內心都有一股來自於心靈深處的良心的聲音。我相信每個人不管後天良心怎麼被泯滅,潛意識裡那一股良知是都存在的。而聖靈的聲音與良心的聲音又不同,聖靈的聲音是一種特殊的恩典,是屬神的兒女,是相信永生的上帝為唯一的真神,相信主耶穌基督是獨一無二的救主的兒女才擁有的。聖靈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的聲音讓我們的心思意念能夠更貼近上帝的心意,聖靈的聲音讓我們更加明白何為上帝的公義與憐憫。

因此我相信一個基督徒,面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看法跟一般普世的人們不一樣,因為聖靈的聲音會幫助我們去思考何謂上帝的真理,何謂上帝的公義,何謂上帝的憐憫。因此當我們面對這個議題的時候,我們必須思考我們的心思意念是否符合上帝的心意。

苦難中看見正面力量

當然,因為如此,我們心中也會有一些矛盾產生。我們會去質疑上帝為何讓香港遭受到這樣的苦難?但是感謝主,當我們面對這些令人難過的事情,看到許多香港民眾遭受如此的苦難的時候,神讓我們用祂的眼光看到在這當中許多正面的力量。

因此我們看到了香港基督徒在這當中如何去發揮愛的力量,給予香港人民心靈上如何堅強的支持的力量。因此我們看到在金鐘月台人們齊聲合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我們看到一群不知名的人們合作了一首令人感動的〈願榮光歸香港〉,我們看到香港的教會提供抗爭者的庇護。我們也不要忘了此次運動的代表人物黃之鋒是基督徒,就如同當初2014年發起雨傘運動的「佔中三子」就有兩位是基督徒,其中一位還是牧師。

各立場人群裡都有虔誠基督徒

這一次的反送中運動跟2014年的佔中運動,標榜「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和理非」與支持武力抗爭的「勇武派」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2014年,這兩派最後分裂,導致佔中運動最終以失敗收場。而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香港人民吸取教訓,「和理非」與「勇武派」互不攻擊,甚至喊出「核爆都不割席」的口號。在前一陣子,當「勇武派」在街頭一一被制式警力抓走,並受到諸多不合理的嚴刑拷打之後,我們看到「和理非」發出聲明:「勇武派」辛苦了,換「和理非」接手。

不管你是否贊成這次的反送中運動,不管你是否同意「勇武派」的行為,我們來想一想,是怎麼樣的一個力量可以讓七百萬人口的香港,至少有兩三百萬的人願意挺身出來,在街頭抗議、聲援。這當中我相信「和理非」的人數是佔大多數的,但是他們不再像2014年譴責「勇武派」。我相信不管在「和理非」這一群人,或是「勇武派」這一群人,甚至在代表政府制式武力的警方裡面,或是支持警方與共產政權的人群裡面,都有虔誠的基督徒。

為什麼上帝要將這些基督徒分散在這幾個立場不同的人群裡面,我們是否想過這個問題?是這些基督徒的信仰不對、不符合真理?是這些基督徒背叛了上帝?是上帝特別要來考驗這個時代的基督徒嗎?我相信上帝的心意是,祂之所以將祂的子民,祂所揀選的祂的兒女都放在這些不同的群體當中,是要讓這些人成為這些不同群體裡面的光和鹽,而不是讓這些基督徒去彼此攻訐,不論是在自己的群體裡面彼此攻訐也好,或是去攻擊別的群體。攻擊、論斷是人的罪性使然,但是基督徒之所以能夠成為光和鹽,就是我們不以世界的眼光行事為人,我們必須要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周遭的人們身上。

如果今天主耶穌在香港,祂會怎麼做?

因此倘若你是「和理非」的基督徒,你是否忍心去攻擊、去批評這些「勇武派」?即使他們所行並不合你的心意,但是想一想,這些「勇武派」,更何況裡面絕大多數是20歲上下的年輕人,他們為什麼願意挺身而出,即使他們所作所為有暴力的成份,但是為什麼他們必須如此?要想一想他們是站在前線,為了大部分不敢或是不支持在街頭以武力對抗政府的人們,是為了全體去爭取自由與民主,更何況他們使用的武力與壓制他們的警方制式武力有著天壤之別。他們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你願意苛責他們嗎?

我們再想想,那些可能已經被洗腦,或是受制於掌權者的警方,他們任何非法的拘捕與暴行,當然必須被控訴。但是如果我們將心比心,也站在他們的立場為他們著想,我們對他們的譴責,或許可以有部分的比例可以用上帝的愛來看待。

因此,當我們想想,如果今天主耶穌基督在香港,祂會怎麼做?當主耶穌面對香港今天這樣的局勢,人民與政府相互對立、相互攻擊,主耶穌基督會怎麼做?祂會告訴我們:你們都不要吵,你們也都不要再犯罪了,一切的罪都歸於我。之後,祂默默地獨自走上祭壇,將所有的罪攬在自己的身上,為我們所有的罪人獻上贖罪祭。

但願有更多的基督徒的弟兄姊妹,能夠愈來愈可以有主耶穌基督的眼光來看待香港的局勢,同樣地也看待自己身在的台灣這塊土地的局勢,也看待整個世界的變化。唯有相信不管這世界如何乖張、如何悖逆,神永遠掌權,唯有以上帝的眼光看待這世界,我們方能真正做到如何成為這世代的光與鹽。

(言論版開放牧者讀者投稿表達時事觀點,歡迎來稿,言論版內容不代表本社立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