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新約書信今昔的教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鄭國強(門諾會黎明教會牧師)

新約中的書信是為了針對某些特殊事件或議題,所撰寫出來給當時的教會閱讀。因此,今日我們閱讀書信要瞭解當時作者用意,去探索作者這樣說背後的原因。我們讀經時務要養成將一卷書信從頭至尾讀完的習慣,而不是一天只讀幾章或幾節,這樣才能找出書信的中心主旨。

讀經須了解當時背景
筆者在此,以羅馬書十三章1-7節舉例來說明:「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統治者不是要使行善的人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人懼怕。…所以,要還清一切所虧欠的:該貢獻的,要貢獻;該繳納的,要繳納;該懼怕的,要懼怕;該尊敬的,要尊敬。」保羅在此談到順服掌權的目的,是在叫人行善而不要作惡,勸勉當時的基督徒順服羅馬制度,而具體作為是納稅及尊重掌權者。保羅鼓勵信徒不要敵擋非信主的掌權者,而成為社會的亂源。

保羅在當時絕對不是要建立「君權神授」的政治神學,也不是說任何時代皆無條件的順服政府;更不是說在任何時代基督徒納稅、向國旗敬禮、唱國歌是他們應盡的責任。保羅鼓勵信徒行善並以納稅的方式,讓掌權者知道基督徒是追求公眾福祉的群體,也是社會安定的力量。

如果基督徒靈修時讀經只看幾節經文,以偏概全選擇自己喜愛的經文,放大自己所關心的經文,太過於拘泥某些細節問題,而過度鑽研甚至靈意解釋,往往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因此,今日基督徒讀經需要再次回到第一世紀歷史的場景,認識初代教會的環境。

不必過度拘泥於細節
當時的書信在教會間流傳,多半是於聚會中當眾朗頌,並沒有讓人逐字推敲琢磨。絕大部份的收信者,透過聆聽抓住書信要意及大方向,並不看重字句行間的細節。所以不太可能會因為細節未妥善處理,就使得研經工作變的暗昧不明。

所以筆者認為,基督徒在研經時千萬不要為了一些經文在某處有解釋上的難題,就放棄瞭解整卷書信。因為整卷書信的宗旨,絕大多數是清清楚楚。故此,研經首要注意大方向所在,先論整體再分析出書信的經文大綱,接著根據上下文查考作者撰寫這段經文的目的為何,再進深研讀適當的歷史背景資料和正統釋經參考書籍來尋求正確答案,進而從彼時經文的指示,應用於今日的屬靈生活。

讀經時我們要努力找出書信在當時所關心的議題與所提供的一般性原則,另外也要找出我們與初代的教會有何相同與不同。總而言之,今日教會與第一世紀教會中會有不同的實踐方式,但卻宣揚相同的使命,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