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百年台神首位女校長 蔡慈倫盼姊妹們得激勵參與事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蔡慈倫校長與台神馬偕博士像合影(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身為女性擔任校長,我不過是承接前人所走的路,同時也希望能開創新局,讓其他姊妹們得到激勵。」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立校147年歷史以來首位女校長蔡慈倫牧師如此說。

回想當校長的徵詢臨到時,在她心中一個很深的負擔是「我身為女性,某個程度回應呼召不是為我自己,而是為著更多姊妹,一同參與在傳道的事工當中。」

仍有教會沒按立女牧師
蔡慈倫校長提到,她常慶幸自己是長老教會的牧師,因為相較於整體台灣教會的狀況,仍有許多教會沒有按立女性牧師。她也曾到東南亞星馬等國,雖然新加坡是先進國家,但在此議題上,有些教會仍是有所保留。

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受邀參加新加坡三一神學院70週年,有場與講道學相關的分享中,她感受到許多女性傳道人的辛苦。

演講最後蔡慈倫呼籲,如果可以肯定她在講道學上有這樣的恩賜,能貢獻給台灣及其他亞洲教會時,是不是神也讓這世代的教會看見祂的作為——「不只是我,還有更多領受恩賜與呼召的女性傳道人與神學家,也能用神給她的恩賜,在這世代成為教會與神學院的祝福。」

她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走到這裡(女性領袖興起),難道是一帆風順?當然沒有,早期也是很辛苦。蔡慈倫廿多年前在台神讀書時,印象中許多學姊被派到教會後受到不公義的對待;那時女傳們聚在一起,常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今天的我們,也不要以為這些故事沒再發生,她有機會到華神教課,認識各教派女傳道人,私下分享時也是有很多眼淚;她到星馬服事時也是如此。

因著許多女傳前輩們辛苦付上代價與眼淚,見證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過去女傳道人們的努力下,現在的我只不過是承接。」蔡慈倫提醒,過去很少女性在神學院學習,但現在放眼海內外所有教會,女性信徒是比男性多。當女性對上帝領受恩賜,也很投入事奉時,勢必會得到一個結論:「未來獻身者,女性一定比較多。」

她表示,整體來講,目前的台神也是女學生愈來愈多。在這樣的趨勢下,神到底在做什麼樣的新事呢?教會是不是也容許被上帝呼召的姊妹們,能認出上帝在她們生命中的使命,知道可以對教會帶來祝福。

台神新校長蔡慈倫老師-2018台神門徒營與年輕人分享

蔡慈倫老師2018年於台神門徒營與年輕人分享(台神提供)



女性被神使用 家庭支持重要
「今天如果有女性要被上帝使用時,除了教會支持,她的『家庭』的支持,其實也很重要。」蔡慈倫提到,在讀講道的歷史時,發現18、19世紀美國大復興時,其實神興起一些女性——不為人知的領袖與講道者;但感觸很深的是在當時文化下,有些女性受到家人的誤解與不支持,因此必須退下來。

「我今天能夠走到這裡,如果沒有我的先生(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授)全力的支持,我沒辦法做到。」蔡慈倫感恩地說,這次校長徵詢,對他們夫妻是很大的煎熬,但她的先生是用「回應呼召」的心在支持她。

她提到,可以想像很多女牧師回到家時,還是要承擔太太與媽媽的角色,看見女傳道人集各種角色於一身,很不容易。因此,期待不只是家人的支持,教會也能重新用神的眼光來看待女性傳道人。「神在這個時代的作為,值得教會思考。」

相關新聞
【台神新任校長】神學教育E化國際化 蔡慈倫盼神學院更新帶動教會更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