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不是朋友就是敵人?政治色彩不同也能彼此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在上禮拜國慶大典,蔡總統在文告中說了這段話:「中華民國臺灣六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雖然還是不少人不認同這段話,也覺得哪來的「中華民國台灣」;但當我們冷靜反省時,我們發現在台灣因著國人對國家認同的歧異性,導致大家缺乏共識,以致於總統大選一到,統獨議題瀰漫,藍綠對立嚴重,到底我們對於所生長的這塊土地能有共識嗎?

高敏感議題 難以溝通對話
或許是歷史的捉弄,從閩南移民來台百年以上的人民,對於台灣的認同普遍高於中華民國;相對於1949年之後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人民,則忠心的守護中華民國這國號。也因此,對於中華民國的未來有著華統、華獨、台獨等不同的主張;而這些不同主張彼此也深深地對立,畢竟這主張牽涉著國家認同、族群認同以及台灣的未來。

所以這高度敏感的議題,除了難以溝通與對話之外,甚至到了壁壘分明的程度。例如不同方的支持者對於對方支持的政黨、候選人除了加以攻訐之外,甚至只要是跟對方政黨、候選人稍微有個連結、互動也都被討厭、被否定;或像報紙媒體只是因著平衡報導,敘述某政黨、候選人的長處、政績,這媒體就會被另外一方的支持者攻擊或是「退讚」,好像只要不站在我方就是敵人似的。不知道台灣的處境為什麼會變得如此激烈和不理性?

或許對於這類議題,確實不容易對話與相互理解,更像是平行的兩方;但難道連和平共處也無法嗎?因為現在的處境除了攻訐、謾罵,還彼此貼標籤;甚至你支持的候選人是我討厭的,我們就不能當臉書的好友;還有就是逼著臉書的好友要去退某些候選人粉絲專頁的「讚」,這還成了一種風氣。曾幾何時,我們變得如此沒有氣度,變得如此狹隘?為什麼我們的選擇只剩下非黑即白?為什麼我們不能欣賞或尊重彼此的選擇與決定呢?

觀點不同 一樣可以做朋友
在上禮拜美國也發生了一件令人省思的事件,那就是著名的演員、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他剛好跟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坐在一起看球賽,但此舉引起許多人對艾倫的批評,因為艾倫是一個出櫃的女同志,長期捍衛LGBT的權利,如今卻跟一個反對同性婚姻且十分保守的小布希同坐看球賽。

為此,艾倫在他的IG這樣說:「我和 George W. Bush 是朋友;事實上,很多跟我觀念不一樣的人,都是我的朋友。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我覺得大家很常忽略到這點,我們之間都不一樣,其實是沒關係的。只因為他的觀點我並不是全部都同意,並不代表我就不能跟這個人當朋友。」

而新聞也轉載網友的回應:「Ellen和Bush 坐在一起的畫面意義非凡,真正重要的不是對立和散播仇恨,而是用愛化解所有分歧,特別是在現今混亂的時代,我們必須更敞開心胸接納不同的意見和聲音,回過頭再看兩人有說有笑的照片,儼然成為一幅最美麗的景致。」

彼此相愛 從自身做起
這件新聞確實給我們很深的反省,因為台灣也進入一種敵我分明、對立、貼標籤的困境,也像這個新聞一樣,兩個不同立場的人不能一起出現,或是出現在對方的陣營就是背叛。這不只發生在教會外,現在教會內也是一樣。如果有牧師或會友為著我不喜歡的候選人禱告,就好像這個牧師、這些基督徒都不公義、都沒真理。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喜好的政黨跟候選人,也都有他考量的因素,會友如此,牧師也是如此。當有一群基督徒為著我們不喜歡的候選人禱告時,在我們眼中他們就是違背公義與真理;那當另一群基督徒為著我們喜歡的候選人禱告時,我們又如何看待?

每個人難免都有自己的政治傾向與喜好;但我們可以學習用更寬容的心彼此看待嗎?或許一時無法理解對方的選擇;可是我們可以因為我們一起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而彼此接納與尊重嗎?特別是基督徒,我們應該實踐耶穌給門徒的命令,那就是彼此相愛,且從我們自身做起。我們可以有藍有綠有白,有各式各樣的政黨喜好;但我們同樣能彼此相愛、彼此尊重、彼此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