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韓星自殺談憂鬱症的治療與關懷】憂鬱症恢復期自殺率反增 醫師:不要以為對方好轉忽略陪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前南韓女團 f(x) 成員雪莉於14日下午在住家被經紀人發現身亡,引起震驚。據了解,她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過去數年來,有不少韓國藝人,包括李恩珠、崔真實、金鐘鉉、鄭多彬等,以及港台藝人張國榮、倪敏然、「歡歡」于佳卉等人,皆因受憂鬱症之苦而自殺。憂鬱症與自殺到底有何關連?如何去關心這些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預測,2020年影響全球的三大嚴重疾病,其中憂鬱症名列第二,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有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有三分之二有自殺念頭。但歐美的研究發現,鼓勵憂鬱症患者得到及早治療、完整治療,可以降低自殺的發生。

慢性壓力造成腦部分泌改變
卓大夫診所卓良珍醫師受訪時也表示,自殺的人大多數與生前患憂鬱症有關。憂鬱症大部分是慢性壓力造成,不論是來自社會、工作、心裡或生活的壓力造成,這些壓力會讓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刺激腎上腺分泌皮質醇(壓力荷爾蒙)過高,就會睡不著覺、免疫力低,引起血醣高、胃酸多或骨質疏鬆等身體疾病;皮質醇過高還會穿透神經細胞膜,與特殊的基因(個性認真、負責、積極、仔細、謹慎、刻苦、求完美、挑剃、患得患失、斤斤計較)結合,造成腦部蛋白質結構的改變:多巴胺、血清素和腎上腺素的缺少;當多巴胺和腎上腺素缺少,就快樂不起來,變得沒有力氣、沒有動力,甚麼事都不想做,胃口也變不好,像洩氣的皮球一樣,白天也想睡覺。

另外,血清素和腎上腺素缺少,會增加負面的情緒,會自我貶低、覺得自己很糟,也會焦慮緊張,或是恐慌、害怕,甚至強迫症、鑽牛角尖、過多擔心,也會緊張、坐立不安。

卓醫師說,憂鬱症患者一定要對症下藥,補充腦部缺乏的東西。一般憂鬱症的治療,可能服藥兩週、一個月,就出現效果,但至少要維持兩年,慢慢減藥才算痊癒。往往有的人吃藥一個月,以為好了就停藥,當病再復發,再看病吃藥,藥效也要兩週到一個月,效果才會慢慢出來。他說,停藥後通常要兩週到一個月,藥排光後病才會復發;當復發後再看病,重新開始也要兩週到一個月才能改善,因為所以不吃藥不會馬上發病,吃了藥也不會馬上好。

留意憂鬱症恢復期 正面鼓勵支持
他說,憂鬱症嚴重的情況,覺得不想動、沒有活力、很疲倦、灰心,頭腦已經凝固,他們找不出方法自殺,也不會馬上自殺;「反而是在恢復期,人比較有活力動能時,會想自殺」,所以在這段期間的憂鬱症患者要留意。

卓醫師說,重度憂鬱症的人會有自殺意念和罪惡感,除了給藥之外,旁人從心理上的鼓勵、支持、肯定,相信「自己一定會好」,正面扶持也有幫助。憂鬱症的人要不要自殺,主要是他們心裡疼痛到不想活,最後由腦部額葉來決定執行,當有的人想到孩子還小或是還有未完成的事,可能就在一時間轉化過來。

諱疾忌醫 台灣回診率低 
憂鬱症恢復期的減藥,最好和醫師商量慢慢減,最好服用兩年,比較不會復發;若沒有照規定服藥,復發後再用藥,可能就要吃到兩到五年。卓醫師建議,親友可多給正面鼓勵,讓患者明白我們一切生命都是來自上帝,每個人都是上帝寶貴的兒女,也都是不一樣,而「這至暫至輕的苦楚,為要成就無比的榮耀」。

台北平安身心精神科診所魯思翁醫師也表示,我們不確認這位韓國明星雪莉是否定期接受治療服藥。他說,憂鬱症在台灣的就診率很低,可能只有一、兩成,回診率也很差,常常初診後回診後不到一半。周邊的人常會說「不要倚靠藥物」、「精神病的藥不要吃」…全是似是而非、不正確的觀念,而且認為對方只是心情不好,為何要服藥。直到病發到一定嚴重度,才會去看。

他鼓勵凡是受憂鬱症困擾的人,應該積極尋求協助,包括藥物治療和諮商輔導。憂鬱症就像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有規則的治療和服藥,情緒相對會比較穩定,遇到事情的反應會比較好。

他也提到,通常周邊的人看到對方情況不好的時後,都會去關心,但當對方看起來比較好的時候,會以為對方沒也問題,常常就忽略。所以,持續的陪伴關懷很重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