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持續為香港代禱】美眾議院通過香港法案將制裁侵害人權者 港府和北京發聲明表不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照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臉書)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從今年六月至今仍未退燒的香港示威活動,訴求也從「反送中」法案修訂事件延伸至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昨日(15日)下午,美國眾議院針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與《與香港站在一起》三項決議案,以口頭表決無異議通過,將保障香港民主自由的權益,並對香港侵害人權人士進行點名及制裁。16日,香港政府發聲明對外國議會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表示遺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作出回應,強烈譴責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決定,並要求美國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香港於十月5日生效《禁蒙面法》後,引爆警民衝突再度升高,示威活動也從六月起的「和理非」演變為「暴徒」場面。直到14日晚間,港民在美國眾議院進行投票前兩天,也獲警方批准集會,為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集氣,當晚將近13萬港民再次走上街頭,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不少示威者揮著美國旗,盼美國能夠盡快通過法案。

通過三項議決案 美國為香港發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過去四個月,港民向世界發出了強烈的訊息,對自由、正義及民主的夢永遠不會被不正義與恐嚇消滅。香港人民展現出非凡的勇氣,與拒絕尊重法治的政府,形成強烈對比。她表示,若美國因商業利益,選擇不為中國人權發聲,將會是失去能為世界任何地方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性。

據中央社報導,全名為《限制出口催淚瓦斯及人群控制技術至香港法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九月25日已經在眾議院通過,目前將送至參議院全院審理。其法案說明,美國總統在法案通過180天內及未來每年,要點名及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士,包括凍結資產,以及相關人士及其直系親屬無資格獲得簽證、入境美國或獲得臨時入境許可,現有的簽證也可能遭撤銷。

其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以符合特殊待遇的情況提出認證,對香港進行評估包括香港行政、立法、司法部門,是否保護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中的人民民主,保障人民言論、新聞及其他基本自由權利,以免受任意或不法逮捕、拘押與監禁。

在15日眾議院表決通過的《保護香港法案》,全名為《限制出口催淚瓦斯及人群控制技術至香港法案》要求法案生效30天後,美國需禁止特定防衛物資、防衛技術服務及彈藥出口香港,直到美國總統認證且經過獨立調查,港警過去一年沒有嚴重侵犯人權。另外,《與香港站在一起》決議案全名為《承認香港與美國雙邊關係、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干預香港事務及支持香港人民抗議權》,則譴責香港警察以不符合國際標準,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且侵害港民言論及和平集會自由。其中也譴責香港、中國政府容忍港警使用武力,將示威運動視為「暴動」,呼籲美國行政部門,確保販售給香港警察的管制設備,不會被用來鎮壓和平示威活動。

港府強調有落實基本法、體現一國兩制

面對美國表決通過三項有關香港決議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認為,當前香港面對的不是人權和民主的問題,而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秩序,維護法治。他也說,美國在香港也有重要利益,若法案最終成效,將會對中美關係有嚴重損害,面對美方的決定,中方也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港府也發表聲明回應:「感到遺憾」,認為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港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一直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落實及體現一國兩制,並以《基本法》第四條訂例比說明,保障人權和自由是港府憲制責任,人民也有受到充分的律法保障。

至於揭起「返送中」運動的《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港府發言人則提到,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九月4日也已經宣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但過去數月,香港發生連串示威活動,部分活動最終也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不少設施遭受破壞,市民受到傷害。對此,警方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即便出動武力,也是在使用指引下進行適當武力,並事前先發出警告,目的是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儘快讓香港社會恢復秩序。

港府發言人並表示,香港監警會也對六月至今的大型活動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協助進行審視,包括警方採取的行動也會擬備報告,以釐清相關事實。他也指出,戰略物品貿易管制,仍會按照香港法律和國際管制清單執行進出口及轉口管制,也會持續與美國及其他貿易夥伴保持緊密合作。最後他特別說明,香港「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需要在平和與互信的氛圍下落實,盼透過對話解決分歧,達到共識。

此外,今天(16日)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也作出回應,強烈譴責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決定。他認為,美國挑釁「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並指美國政客將自己擺在法官的位置,趁火打劫,企圖讓香港繼續亂下去。

香港目前局勢緊張,請持續為香港公義、平安、恢復社會秩序來禱告,請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