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全長聯全台辦8場座談關切孩子教育  籲總統、立委傾聽家長心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各地的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代表,邀請全國家長就近參加家長研習與教育座談會或上網填問券,讓執政者及總統、立委候選人聽到300萬家長的心聲(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長聯)今天(十月16日)召開「我們要維護教育公義、追求卓越、以民情為本的教育政策」記者會,會中宣佈,全長聯自本週六(十月19日)起至十二月8日,由竹竹苗區三縣市起跑,巡迴台灣本島縣市到離島的金門,針對「108課綱」、「大學入學制度」、「高中入學制度」、「技職教育」、「偏鄉教育」、「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以及「性平教育」等7個教育現場中的重要議題,舉辦8場家長研習與教育座談會。即日起,並透過網路(https:www.surveycake.com/s/D7gmO)邀請全台家長針對上述教育議題線上填寫問卷,讓每個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都能夠有發聲的機會。

全長聯理事長楊郡慈表示,我國的〈教育基本法〉明訂:「人民為教育權的主體,且國民教育階段內,家長負有輔導子女之責任。」楊郡慈並帶領與會的全長聯家長代表齊聲宣告:「孩子有受教權,家長有教育參與權,全台300萬學生家長,每個的心聲都很重要,執政者及民意代表必須傾聽」。

全長聯理事長楊郡慈分享

全長聯理事長楊郡慈分享



實體座談及網路問卷蒐家長心聲

此次透過座談會及問卷所蒐集的「家長心聲」,全長聯會在明年一月11日總統及立委大選投票前彙整,公開向所有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建言及發聲;在選前,全長聯也規劃邀請主要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總統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進行「與總統有約」的座談,檢視他們提出的教育政策,也請他們「不可忽視家長的心聲」。

楊郡慈說,所謂的「教育公義」,就是「提供每個國民接受共同基本教育的同等機會」以及「提供每位國民接受符合其性向、能力發展的教育」,而這與教育部推動的108課綱所要達成的「適性揚才」目標是相符的,而「卓越」則是「學生潛能獲得發揮」以及「培育出社會所需人才」,這就涉及到現今台灣的學校教育,能否真正讓學生適姓揚才,不單有學歷,更能在進入社會及職場後,能有學「力」為企業所用,不會出現學用落差。但事實上,台灣雖然現在「人人可上大學」,但學用落差卻是存在的事實,這次全長聯透過8場家長研習與教育座談會以及線上的教育議題問卷,就是希望可以廣納全台家長的心聲及自己孩子在教育現場的實際處遇「由下而上」反應給執政掌權者及中央及地方教育主管單位。

學用落差問題政府須務實面對

全長聯智庫召集人、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王立昇表示,108課綱上路後,111學年度入學的大學新生就是首批高中畢業生。但很多基本學力的培養,是從國中、小階段就開始扎根的,這次全長聯在8場家長研習與教育座談會以及網路問卷所要探討的7個教育議題,就是希望全台的300萬學生家長的心聲及需求,能夠被傾聽和正視,特別是台灣在廣開大學入學之門後,技職教育弱化以及大學畢業生學用落差的問題,總統及立法委員都需要傾聽來自廣大家長由下而上的聲音。

全長聯智庫召集人王立昇老師分享

全長聯智庫召集人王立昇老師分享



全教聯12年國教委員會總召史耀雄表示,108課綱上路後,很多家長以及學生對於部定、局定、校定以及學生彈性學習課程都「霧煞煞」,但事實上,課程的選擇仍然與升學很難脫鉤,也就是說,以高中職學生的選課以及參加社團為例,雖說是「多元」入學,仍然很難不考量升學,所以在這次的教育議題問卷中,就設定了「您認為將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多元選修、自主學習和多元表現納為大學申請入學的參採資料是否合宜?」以及「您是否認為全國各高中校都應該保障學生能選修到18個學群課程(大學端要看的學習歷程)的受教權及均等學習權?」

性平教育應適齡分級

史耀雄也提到在官方臉書上發文澄清,在社群網路上流傳的將童書《噓!長大就會知道的祕密》圖解男生女生性行為的內容誤植為國小教科書的內容。史耀雄說,「性」是需要被教導的,據他所知,這的確不是教科書的內容,但他的看法是,若是這本童書能在學校的圖書館被學生自由借閱的話,建議校方要按照電影的分級制度來「把關」,而非人人可借,而這次家長研習與教育座談會以及教育議題線上問卷,也會針對「性平教育」的教育議題,以「您是否認為(教育部)在繼續推動性平教育之前,應該要盡速確定『性別』的定義?」來徵求全國家長的意見。

全長聯家長研習與教育座談會的舉行時間及城市分別為:十月19日在新竹縣六家國小、26日在高雄市蓮潭會館、十一月8日在嘉義市船老大餐廳、9日在金門大學、23日在新北市新莊國中、30日在宜蘭香格里拉休閒農場以及十二月8日在台中霧峰農業工業高級中學,報名洽全長聯。

全長聯12年國教委員會召集人史耀雄分享

全長聯12年國教委員會召集人史耀雄分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