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世衛統計:1人自殺,還有20人想自殺!過來人呼籲教會重視自殺防治培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田納西州第一浸信會克拉克斯維爾(Clarksville)教堂的探望牧師比爾.葛拉漢(Bill Graham)第一次遇到自殺事件,大約是1974年擔任軍隊牧師的時候。

「一名士兵來找我,說他的嫂子自殺了。所以我和他們一起去探望。我到時,他們已經完成了葬禮,我問了他哥哥兩個問題:「你有想過自殺呢?」他說:「有的。」 我接著問:「你想怎麼做呢?」他說:「哦!我會用自己的武器。」

葛拉漢說:「我因為非常關心他,所以我告訴他的弟弟,請他將所有武器從他哥哥那裡奪走。他做了,並且向我匯報。但我們並沒有對他弟弟說,他家人那裡的武器也要全部拿走。結果,他的哥哥拿走了祖父家的霰彈槍,去了他妻子的墓地,並且用那把槍自殺。」葛拉漢說:「這是一段非常痛苦的經歷。」

幾十年後,葛拉漢現在擔任克拉克斯維爾事工秘書,他鼓勵當地教會參加10月3日才舉行的自殺防治特會,裝備他們具有應對大眾健康危機的技能。

比爾、葛拉漢牧師分享自殺防治訊息。(圖片來源:twitter@FBCT)

比爾、葛拉漢牧師分享自殺防治訊息。(圖片來源:twitter@FBCT)



日前,一些教會透過「全國自殺防治行動聯盟」(National Action Alliance for Suicide Prevention ,簡稱NAASP)參加了「全國信仰希望和生活週末」(National Weekend for Faith, Hope, and Life)!他們為那些受到自殺困擾的人祈禱。全國自殺防治行動聯盟旨在幫助信仰領導者獲得預防自殺所需的能力,並為受自殺困擾的人提供關懷和慰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相對於一個自殺身亡的成年人,可能有超過20人試圖自殺。2017年,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報告指出,自殺是美國總體死亡的第十大主因,奪去了超過47,000人的生命。它被列為10歲至34歲,以及35歲至54歲之間的第二大死因和第四大死因。自殺率也是當年兇殺案的兩倍。

醫師協助自殺相關法律增加

根據WHO今年全球自殺防治日發布的報告,全世界每年有80萬人死於自殺。今年世界自殺防治日自殺防治倡導者之一,美國人生活聯合會(Americans Unitedfor Life)首席任命官雪克利(Tom Shakely),也提醒大家注意醫生協助自殺的法律增加,這些法律允許醫師用處方來終止絕症患者的生命。

「當我們失去自殺的親人時,我們也失去了一個本屬於我們世界和生活中的人。我們從此便生活在無法解決的悲傷和失去的創傷之中。」

「在我們國家的這個關鍵時刻,我們必須為所有脆弱的兄弟姐妹做得更好,並認識到,我們不能繼續使某些形式的自殺合法化,特別是醫師協助自殺。我們必須做得更好」,他補充道。

葛拉漢並提到,他閱讀了許多自殺者的遺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所感受到的一面,他也有過類似的感受。葛拉漢牧師將自殺防治描述為教會慢慢意識到的一種新社會現象,並認為所有牧師都需要接受基本的自殺防治技能培訓。

「如果牧師未處理過自殺議題,通常他不會把這個議題放在心上。我也是經歷了士兵的妻子和士兵的自殺後,我才意識到自殺防治的重要性,學習自殺防治的相關訓練」,他說。

他進一步指出,教會也需要重新思考有關自殺的神學思維。

「有一些神學思維,認為如果你自殺,你馬上就會下地獄,那是不好的。一年半前,我接到了一位會友的電話,她非常悲痛,她說她的弟弟剛剛自殺,他是一個信徒,她擔心他是否會下地獄?」他說。

「我立刻和她的兒子一起去了她家,我們從羅馬書八章38-39節中讀到的經文:『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幫助她了解她對自殺的看法是不盡然正確的。在那場悲劇中,我們是能夠幫助她的。」他說。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相關新聞:自殺會下地獄嗎?基督徒怎麼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