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烏克蘭基督徒雪地跪禱五年 每晨集結為國家呼求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烏克蘭基督徒連續五年雪地跪禱呼求神。(photo credit:IMB photo)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烏克蘭的牧者及福音派領袖們,過去五年來,每天清晨7時,便會跪於該國東北部的全國第二大城卡爾可夫(Kharkov)的廣場,聚集禱告,在冰天雪地的嚴寒氣候下,為國家中面臨屬靈爭戰的人呼求神。

根據每周數字統計,約有150至200名信徒會聚在一起呼求神,因為他們想到共產主義在這片土地籠罩的黑暗權勢。然而這不是一場政治鬥爭,而是一場屬靈爭戰。因為信徒們的信仰自由,包括在教堂聚會、公開禱告以及與他人分享福音的作為,都受到嚴重威脅。

信徒受逼迫 眼目單單仰望神

烏克蘭在共產黨執政72年期間,教會的活動及講道一律被禁,那些接受聖經教導或分享福音的信徒都受到嚴重迫害,孩子在學校也被教導說世上沒有上帝。這種情況在二次大戰後,變得更加嚴峻。蘇聯浸信會教徒及其他新教信徒在不知名情況下被捕,他們隨後更被關在精神病院中。

禱告團隊主要發起人之一的浸信會牧師V說:「這一代孩子,他們的父親都因信仰緣故被捕而在監獄度過餘生,有些還因此被殺。我們知道共產主義的真面目,但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於是我們來到上帝面前謙卑求問說:『主,我們不知道怎麼辦。主啊,我們的眼目單單注視您,我們唯一的希望就在您身上。』」

經過多年來的禱告及信徒們為信仰付出許多沉重代價後,上帝將宗教自由帶到這個國家。如今,烏克蘭是東歐的「聖經地帶」,新教各教派、福音派紛紛傳入,該國有四分之三的人屬基督宗教(基督教、天主教和東正教)。

反之,烏克蘭東部目前對福音派信徒的控管,依然採取嚴厲方式對待。該地教堂全數關閉,教會更被控佔領城市領土,而面臨罰款威脅。烏克蘭福音派牧者深知唯有聖靈能使人悔改並歸向耶穌,其後福音才會降臨這地。於是他們無論天氣如何,仍每日堅持跪禱,為國家及戰區的人們的平安禱告。

忠實禱告者身上的五點學習

隨著全球反基督教的言論及衝突日益增加,漸漸影響身邊的世俗文化,烏克蘭信徒的作為,正是世界值得借鏡的好例子。我們能從這群忠實禱告的弟兄姊妹身上學到什麼呢?

1. 從悔改開始

在哈爾科夫(Kharkov)聚會的教會師母納迪亞(Nadia)說:「我不得不悔改,因為打從開始,我們並沒有為總統及政府祈禱。即使身為基督徒,聖經也告訴我們要為執政者禱告,可是因為我們的不喜悅,以致於沒有為對方禱告。」如今他們撇除個人成見,按著聖經的教導:為執政與掌權者時刻禱告。

2. 祈求上帝的平安

這群熱忱的團體成員已持續五年為社會上面對危險、威脅的事禱告,祈求上帝的平安能臨到這地。他們不僅是求上帝的祝福,且為了教堂和街道作復興的禱告,為要所有烏克蘭人都聽見上帝的名聲。

3. 即使面臨社會/政治壓迫仍要禱告

該禱告團隊成立於2014年,當時他們受到警察的恐嚇,威逼他們必須驅散人群,否則便會遭到逮捕。一次最激烈的對立事件發生在頓涅茨克(Donetsk),當地領導人建立了一個禱告帳篷,隨後遭人毆打並住院,最終傷重身亡。

伊凡是一名年逾80歲的老先生,他每天清晨五時半便會起床前往廣場參與禱告,伊凡說:「上帝賦予我們克服恐懼的力量,因此我們必須站起來,勇敢克服這一切。你必須知道當謙卑屈膝禱告時,奇妙的大事便會發生。」

 4. 與其他教派一起尋求上帝

爭戰能使所有教派的信徒以一種獨特方式凝聚一起,而禱告團隊的兩位創始者,便是東正教及浸信會的牧師。牧師們表示,這些「禱告的朋友」使基督徒世界觀更加開闊,並幫助他們了解了上帝的作為。

5. 同行者使你看見為何值得付出

對部分參與清晨禱告的弟兄姊妹而言,前往廣場的路或許漫長且遙遠,有時還會遇上惡劣天氣。儘管如此,每天聚會的人們仍然堅持聚集禱告,從小組人員燦爛的笑容、擁抱及笑聲中讓人看見,這些快樂勝過一切的不便。

老先生伊凡說:「當我禱告過後從跪姿中站起來,我感覺趾頭有點麻木,但這並不重要,因為我的心非常溫暖,且對前來參與的人表示滿心的感謝。」

而你,又會如何為你的城市/國家禱告呢?(資料來源:BP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