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即便如此,即或不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即便如此」的信心,是一種全然的相信,相信神無論在哪一種景況下,祂都能拯救。這樣的信心,並不是在極有利的環境中,而是在艱難時期對神的認識而產生的。
◎伍恩豐(浸宣西湖教會牧師)

經文:但以理書三章16-18節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被擄之後,雖然被迫從猶太名改成巴比倫名,但這段經文記載著他們榮耀的見證,當他們面對巴比倫王審問為何不拜金像的時候,不卑不亢,膽壯面對。

面對權勢不卑不亢
尼布甲尼撒王建造了一個金像,召集全國各階層官員來參加開光之禮,明令當聽見角笛琵琶等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金像,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當所宣告的樂器發出聲音時,國中各方各族的人民一聽,都俯伏了,唯有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沒有跟著行,引起尼布甲尼撒王大怒,押他們到跟前審判。

尼布甲尼撒王按著別人所控告他們的,要親耳聽他們辯解,而且還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若願意接受這命令,還有轉圜餘地。尼布甲尼撒似乎以仁慈來偽裝他恐嚇的態勢說:「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而且還狂妄的說「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15節)

然而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竟回答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16節)這樣的回應是極危險的挑戰,但面對敬拜別神這件事,他們絕不妥協,帶著就算死也不退讓的決心,接著說出了:「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17節)三人斷然否定了君王的傲慢。當尼布甲尼撒問:「哪一個神能救你們?」他們就回答:「我們的神能!」

信心在艱難中產生
這個「即便如此」的信心,是一種全然的相信,相信神無論在哪一種景況下,祂都能拯救。這樣的信心,並不是在極有利的環境中,而是在艱難時對神的認識而產生的。

別忘了,當時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身為亡國的遺民,他們沒問為何上帝不保守他們的國家?之後又讓他們被擄何等悲慘?雖然如此,他們卻仍相信神。

這樣的信心,換個方式來表述:國家危難,即將被滅,即便如此,我相信神!國破家亡,被擄成奴,即便如此,我相信神!雖晉高位,隨時不保,即便如此,我相信神!君王輕蔑,神威受辱,即便如此,我相信神!

這「即便如此」的信心,是每一個屬神的人所當有的。也許人生的路似乎就到此結束了,即便如此,他們仍相信神必拯救。他們三個人一次次的失去盼望,到即將面對審判,火窯燒得正烈,他們還能說「即便如此」,如此對神的堅定相信!關鍵原因是什麼?他們的第二句話,給了我們更深一層的信仰見證。

即或不然 仍要榮耀神
「即或不然,我們也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18節)這個答話,顯出他們經歷了千錘百煉,而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穩重姿態。

他們知道上帝在適當的時機就會出手拯救,但當神看似尚未行動時他們沒有埋怨,沒有失去信心,仍繼續「選擇相信」。

然而,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態度,就是「即或不然」。若這次上帝還是沒有拯救,他們仍舊會堅守信仰!

人生會經歷許多事,也許不如預期,禱告不蒙垂聽,神看似沒有興起環境來拯救,更沒有神蹟性的介入,如同尼布甲尼撒的話:「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但即或不然,我們也要像但以理的三友,絕不事奉這世界的王,也絕不敬拜世上虛無的偶像。神的百姓永遠相信主權在神手中,神真實可靠,有著「即或不然」的信仰,才有每次的「即便如此」的信心。

人若有「即便如此」的信心,也會有「即或不然」的信仰。無論光景如何,信仰的真偽價值,不是建立在環境中有沒有神的痕跡和神的賞賜,而是即便完全沒有神的福份臨到,仍永遠堅定相信依靠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