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東百姓從討厭到喜歡】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堅持做對的事,其他交給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我們在地上所做的,一切都是為祂而做!」連任兩屆縣長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回顧施政這九年,將台東從「最不快樂城市」,大反轉成為全台幸福指數第二城市,甚至被列為「十大必旅遊城市」,這一切都讓他不禁向上帝獻上深深地感恩。

與神同工的從政生活
十月13日主日,受邀到台北大安長老教會以「成為神蹟的器皿」為主題,分享生命見證的黃健庭說:「在過程中,我也曾後悔放棄美國高薪回到台東投入政治;總反問自己,是不是錯誤了選擇?」一向做事理性的黃健庭,也有過如此的自我懷疑;但如今回過頭看,雖然生活品質往下降,心中的使命感卻是不斷地往上升,他發現得到的生命價值是截然不同。在他信主後,讀到箴言廿章24節,「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更讓他明白,這一切都是神的帶領!

黃健庭笑著說,「我當初接觸基督信仰是為了討好太太。」當初太太得知他要回到台東從政時極度反對,甚至一個月不和他說話。「但是,太太卻成了我在從政以來最好的推手!」從政以後,太太找了一位牧師,每週一次為黃健庭上一小時的查經班,他的順服也促使他開始了與神同工的從政生活。2013年,他在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的帶領下受洗成為基督徒;至今,他不曾停止每週一次的查經班,即便人在國外,他也會透過電話通話與牧師線上查經。

「我堅持做對的事情,其他的交給上帝。」信仰的根基讓黃健庭從政至今,不曾以選票為考量,而是一心一意想要解決台東所面臨的問題。他分享,當政策改變影響到民眾福祉時,確實會造成巨大的負面效應,如營養午餐排富政策剛通過,黃健庭便得罪了不少的百姓;後來,他將節省下來的開銷,為孩子打造更優質的校園環境,家長們看見政策帶來的效益及改變,紛紛從「討厭」轉為「喜歡」,對黃健庭的執政方式按讚,大力支持他。

大安長老教會以詩歌〈一粒麥子〉回應上帝的心意與呼召。

大安長老教會以詩歌〈一粒麥子〉回應上帝的心意與呼召。



不再看沒有什麼,而是擁有什麼
黃健庭也以「一千元」比喻,一位忠心、有見識、良善的好管家,不是有一千元拿出來還是一千元;而是將擁有的一千元變為五千元。眼看台東擁有上帝所賜的最美自然環境,卻變成了「好山、好水、好貧窮」的城市,他決定不再看「台東沒有什麼、而是看台東擁有什麼?」如耶穌將僅有的五餅二魚分給會眾吃,當時會眾都是吃飽並且還有剩餘的。

黃健庭將開源節流的經費,用於台東擁有的大自然及產業的創新改革,包括打造最美「熱氣球嘉年華」、與世界衝浪聯盟(WSL)合作來台東海邊舉辦比賽,以及舉辦亞洲鐵人三項錦標賽,並且為年輕一代或原住民文創者打造文創工廠。這一切讓原本「該高的指數都很低;該低的指數都很高」的台東完全翻轉,民眾生活水準明顯提升,目前奪下幸福縣市第二名。

在改變的過程中,讓黃健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八仙洞國定遺址事件;為了恢復歷史悠久的八仙洞古蹟,黃健庭透過走訪勸導及申訴的方式,將長期被佔用的十一個洞穴的廟宇排除,還原八仙洞原來的面貌。後來,他也在其中辦音樂會,邀請台東原住民清唱古調,音樂與自然海浪聲音的共鳴,讓黃健庭感動地落淚。

會眾一同禱告。

會眾一同禱告。



最美的畢業禮物:榮耀了上帝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他分享,在他連任台東縣長的就職典禮上,邀請了高中同學寇紹恩牧師上台為他按手祝福禱告;上帝也帶領他們成立小組,每週二為縣市、國家提名禱告,相信這九年來,每一件事情都是上帝帶領與恩典。

在黃健庭去年生日那天,他收到了一張感謝卡,上面寫著許多對他的感謝話語,但最重要的是最後一句:「我是佛教徒,卻深深地認同您與夫人榮耀的上帝,感謝您!」他笑著說:「上帝很奇妙,他在我生日的那一天,藉著一位佛教徒來告訴我,我與太太所做的是榮耀了上帝,這也成了我九年從政最美的畢業禮物!」

近期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在媒體上表示,一開始打算參選總統時,已經鎖定黃健庭為副手人選;大安長老教會陳文欽牧師在受訪時也說,在黃健庭身上看見的是一顆謙卑順服的心,相信他不是藍綠政黨選邊站,而是一位選擇站在合神心意的政治人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