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圓缺影展首映會挑戰障礙平權議題 一窺被遺忘的教養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
【本報訊】第十九屆「平等!平等?」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在十月17日開幕(見圖),邀請到導演黃嘉俊、廣播金鐘得主余秀芷、策展人葉惠娜與大家座談分享,一起來思想「障礙平權」的意義。
鄭信真牧師

鄭信真牧師


反思如何「以人的角度」看待障礙者
主辦單位廣青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鄭信真牧師表示,今年影展主題「平等!平等?」,第一個驚嘆號是倡議、是呼籲,第二個問號是反思、是質疑。倡議的是,希望每個參與影展的人,都能成為一個種子,讓更多人理解障礙者處境。反思的是,不管是一般民眾、政府、機構、甚至是障礙者本身,我們應該怎麼重新「以人的角度」來看待障礙者?

開幕片,也是獲得首獎的影片《歡迎來我家》,講述台南一塊被遺忘的低窪河堤旁的教養院,每到颱風季節必定淹水,但這裡卻是一群人一輩子的家,這些孩子有大有小有老有少,身體和心靈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和傷害,每個床位都是一個殘酷的故事,劇中呈現各種不同身心障礙者的真實生活樣貌。
首獎導演黃嘉俊

首獎導演黃嘉俊



該片導演黃嘉俊表示:這部影片對過去的價值觀有了許多質疑、思考、甚至推翻,非常任性地完成了這樣一部作品,不勵志、不感人、也不好咀嚼。藉由圓缺影展,讓這部片有曝光機會。他也提到,這部片不像先前作品《一首搖滾上月球》這麼勵志,這部影片連自己看了都很沈重,回憶起當時每個月都下台南去住兩個禮拜,像是與世隔絕一般。也因這部影片,打破原本自己對身心障礙者的價值觀。

台下觀影民眾,本身也是輪椅族的榮福大哥,分享了觀後感,他說:「其實自己作為一個精障家屬,非常辛苦,連自己也常常不耐煩或是發脾氣,但是精障者更需要關心,如果更被忽略的話,其實會讓病情更加惡化。」

在電影《歡迎來我家》首映之後,讓觀眾真實看見了障礙者可愛單純的一面,但也殘酷直視了弱勢族群的處境。
 頒獎人與得獎導演大合照


頒獎人與得獎導演大合照



沒有障礙的人 只有障礙的環境
剛獲得廣播金鐘獎的余秀芷,受邀擔任今年影展推薦人。身為輪椅族的她,曾在台上領取主持人獎的那刻,用堅定地神情,及哽咽的聲音說:「我是一個障礙者,我相信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我相信我們台灣未來會一步步地走向障礙平權,所有障礙者也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次藉由影展,她盼望大家走進影廳,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看見障礙者在台灣環境中,怎麼撐出自己的生存方式與空間,也推薦大家進場觀看本屆幾部徵片得獎作品。

從《舞圈》不僅可以看見部落原住民對於夢想的堅持,更看到一位障礙者在處處阻礙的環境中,夢想難以伸展的生活日常,寫下台灣身障原住民被阻礙的夢想與認同。

《終點之前》紀錄下爸爸推著18歲腦麻兒子參加馬拉松的動人歷程;《超盲阿嬤》用劇情片的方式,呈現隔代教養下視障阿嬤的堅韌;《最接近天堂的小孩》發掘共融教育的重要性。

此外,策展團隊也邀請了三部國外的精彩電影參展。《正常百分百》跳脫勵志風格,敲來一記讓人不甚舒服的警鐘;《奇妙的旅程1》、《奇妙的旅程2》透過障礙者選美比賽,帶出孩子被肯定的渴望。

廣青文教基金會舉辦「圓缺之間」身心障礙影展已經19年,今年從十月17日起至十二月06日,一連在全台八個城市演出47場,完全免費。

索票報名請上網蒐尋「廣青文教基金會」。邀請大家一起來思考障礙者的「平權」在哪裡?社會大眾又可以怎麼做,幫助他們回歸到社會,建構出更平等的社會。
歡迎來我家

歡迎來我家


最接近天堂的小孩

最接近天堂的小孩


終點之前

終點之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