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如何邀小孩來到耶穌面前?】朱施美妃:傳福音像園丁,把聖經話語撒在孩子心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已經連續舉辦25年的草莓俱樂部,在小孩子心中撒下福音的種子。(圖/朱施美妃牧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馬太福音十九章14節)教會和基督徒如何邀小孩子到耶穌面前?台北靈糧堂兒少牧區區牧長朱施美妃受訪時表示,基督徒的福音人生,透過教會生活的養育,將信仰的內涵和自己的生命和生活產生連結,才能影響接觸福音的孩子們。

邀小孩子來耶穌面前,不是一次性的活動,更非應景的節慶慶典,而是持之以恆的幫助孩子從接觸、經歷、認識、相信,從遇見耶穌到跟隨耶穌的歷程,這包括信仰資產的傳遞、情感連結到社會的服務,一切環環相扣,當孩子的信仰和他的生活能夠相融合,且持續來到耶穌面前進深靈命時,他們就會真實遇見耶穌。

把好種子撒進孩子心田
被教會的孩子們稱為「校長牧師」的朱施美妃,過去和她所帶領的團隊,猶如「園丁」一般,在教會堅持力行聖經教導,把聖經裏神的話語猶如種子一般「撒」入孩子心中,開拓孩子信仰,幫助孩子們自己遇見神、經歷神,且委身於教會。而已經持續舉辦廿五年的「草莓俱樂部」,目前每週舉辦兩次,藉由音樂、戲劇、遊戲、多媒體及團體活動等動態教學活動,激發孩子潛能、寓教於樂,「預備孩子的心成為好土」;預估每年可觸及4萬5000人次的兒少。朱施美妃牧師說,邀請小孩子到耶穌面前,要持之以恆地去做。

朱施美妃牧師說,傳福音需要策略,而策略的存在是在於如何清楚為目標群體及對象,藉著福音豐富其生命的價值。因此對於接觸到福音的小孩子,他們已經在「體驗」了,就要思考怎麼帶領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的過程裏,開始產生價值?

舉例來說,若要邀請來到耶穌面前的小孩子的爸媽已經是基督徒了,他們的信仰,有沒有幫助他們在婚姻及養兒育女上找到價值,這對於親子兩代產生以教會生活為中心的信仰,是關鍵性因素。

此外,很多小孩子接觸到教會,是因為被教會的節慶活動及各項慈惠行動所吸引。朱施美妃牧師表示,以課後陪讀班為例,因著目標群體需求,孩子們接受教會的服務,短時間無法直接涉入原生家庭宗教信仰,但若是願意持續耕耘,社區能以教會生活中心,所傳遞的社會價值,日積月累亦能在孩子的心中,埋下福音的種子。

朱施美妃牧師

朱施美妃牧師



福音內涵要帶進所處環境
「教會和基督徒要用信、望、愛來傳遞福音。」朱施美妃牧師表示,當基督信仰面臨當代社會環境衝擊的時候,以國小及國中階段的兒少為例,若教會和基督徒對還沒信主得兒少傳福音,給他們的誘因只是「服務」和「需求滿足」的話,那當他們滿足到一定程度時,就會換另一個地點,很難期待他們會「遇見耶穌」。

若要在教會激發基督徒把人帶到耶穌面前,朱施美妃牧師說,就必須回到福音的內涵。事實上,教會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傳福音,而這也是教會和基督徒共同的工作,而很有系統性的把福音整合在信仰和服務的生活裏,是很重要的。

對孩子來講,他們今天進入教會,每週都是經過文化的形塑,幫助他們來到耶穌面前。也就是說,基督徒的愛、希望和信仰,不單是在教會可以活出來,回到家庭裏,仍然是可以相呼應的。

每週到教會都是文化形塑
兒童的福音工作,就是要幫助來到教會的孩子真實遇見耶穌,帶領他們從聖經神的話找到價值,使他們的生命得陶塑,也可以在生活中應用出來。

舉例來說,教會在預備聖誕節的節慶福音行動時,建議可以朝向這個服務是孩子可以結合愛、希望和信仰一起體現的;而且跟他的年齡層相關。像是社區老人的探訪,或是以家庭為單位的送餐、到獨居老人家報佳音。這是跟孩子的生活連結,孩子也可以體會到「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的社會」的真相。這種活動不單在聖誕節,情感上也和往後的日常生活相連結。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祂的人。」朱施美妃牧師說,神賦予祂的教會很活潑的傳福音熱情,為的是「在生命中做成神手上的工作。」不單是聽聞福音、更是持續跟隨耶穌得著生命更新。以台北靈糧堂兒少牧區來說,在週間的星期三和星期五,就是有兩場專門為小孩子設計及預備的草莓俱樂部福音聚會。

舉辦寶寶運動會,讓家長與孩子一同「動」起來,促進親子及家庭關係和樂。

舉辦寶寶運動會,讓家長與孩子一同「動」起來,促進親子及家庭關係和樂。



定睛在神的救恩而非人的表現
朱施美妃牧師提醒,傳福音的人自己要將福音的內涵跟他的生活產生連結,人力和資源才會源源不絕。

朱施美妃牧師建議,每個想要傳福音、邀小孩子到耶穌面前的教會幕僚團隊,都應該朝著建立永續發展的事工的標竿前進。而傳福音的人自己也必須體現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幫助接收到福音訊息的群體,與主相遇, 找到他們生命的價值。

馬太福音十九章13節記載,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帶小孩來見耶穌的人。朱施美妃牧師說,當時門徒所接觸到的是人數眾多且需求龐大的群體,有人帶小孩想給耶穌祝福是很自然的事情。施行了五餅二魚神蹟之後的耶穌,讓家長很渴望他們的孩子也能夠像那個提供五餅二魚的小孩子一樣,因著耶穌而有了影響力。

朱施美妃牧師建議,在看馬太福音十九章13節這處經文時,不要把焦點放在「人」的工作流程上,而是無論是成人或小孩,在神的眼中都是完整的個體,福音是人人可以得著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