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傳福音達人】美甲師蔡依臻:從一張令人心動的邀約卡片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蔡依臻帶領的幸福小組每次聚會都有創意。(圖/蔡依臻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傳福音對我來說,讓我有說不出來的喜樂,也像呼吸一樣的自然!」從事美睫美甲、信主兩年多的蔡依臻,目前擔任高雄福氣教會的一個小組長。常常帶BEST(福音朋友)來教會的她談到,邀請新朋友來參加八週的幸福小組聚會,若每次都用制式的唱詩歌、做見證,很難吸引人來。

她說,我們要先感同身受,「若連我都不喜歡這活動,如何讓別人喜歡?」所以氛圍很重要,每個參與的同工都要很喜樂。最重要是每次都要求神給諸般的智慧,包括邀請卡的設計和活動的內容,用不同的、貼近人心的方式,帶領人來到神的面前。

設計的邀請卡別具巧思、吸引人。

設計的邀請卡別具巧思、吸引人。



信主是因一場會帶給人幸福的聚會
蔡依臻談到自己會信主,是從一個特別的邀約開始。記得當初傳福音給她的「小天使」,是她七年的客戶,有一次離開前,不明究理的給她一份邀請卡,也沒說內容是甚麼,很快地放在桌上給她後,丟下一句「妳自己去看,就來吃吃飯!人就馬上走了!」

她起初不在意,想到要吃飯,也不一定要去吃,更何況她工作忙到走不出去,連週日還要上班。以她的個性,是不喜歡主動和別人社交,「要去吃飯,是絕不可能接受!」所以第一週她沒有參加。

第二週會參加,是不小心看到邀請卡上的內容,上面寫著「會帶給人幸福的一個聚會」,也不是寫飯局,她就好奇「不是說要吃飯,聚會怎會帶給人幸福」?她剛好和相處十年的前男友分手,當下其實是不幸福的,也走不出來。當邀請卡上寫著「會帶給人幸福的一個聚會」,就想去試試看。

沒想到第一次去,她就深受感動,聚會帶給人溫暖,姊妹們還會擁抱她;甚至一直噓寒問暖,幫她拿碗筷,但也不會先靠近她,怕一時太靠近,她下次就不敢來。

吃完飯後開始唱詩歌,因著聖靈感動,她不自覺地流淚。會中分享的信息,很少提到神。第二週的聚會氛圍讓她很感動,她又主動參加第三週的聚會。直到第四週,聚會才開始談到如何與神連結。第五週,提到上帝在我們心門外敲門,要我們敞開心。

她也曾懷疑「這些人為何對我這麼好?」會不會是設局,之後會慢慢要她捐款。直到第七週已經提到「釋放與自由」,加上詩歌〈活出愛〉,讓她感動地淚流不止。

當時有一位姊妹是心理諮詢師,特別為她禱告。禱告完後,每一個人都拿到專屬天父給的一封信,信中寫著,祂要給她一顆喜樂的心,要她活出愛,她的人生開始重新得著自由與釋放,從此以後不會再讓她難過。

過去,蔡依臻自認為是「人生勝利組」,當時不過是感情失敗而已,要她信主,是非常困難。但是當她收到天父給她的一封信,卻讓她非常震驚,更相信神就他們當中。活動尚未結束,她就在隔一週,決志去受洗。

蔡依臻信主前後的不同。

蔡依臻信主前後的不同。



除非聖靈感動 開口邀約客戶很難
信主之後她感謝神帶領她走出感情的傷痛,她也逐漸發現周遭很多人的問題和她類似,因此她也願意去陪伴那些人。從事美睫美甲服務長達12年的蔡依臻,客人都跟著她8、9年。每次客人來,她就開始工作,以前她臉色表情多半很嚴肅,也很難和客人多聊;但當神改變她後,她得著神給喜樂的恩典,她願意為神開口,「若非聖靈的感動,要我開口邀人其實很難」!

蔡依臻也提到,起初,有一兩位客人對於她熱衷談福音的話題,感到不耐煩,甚至警告她不要再講,否則下次可能不會再來。

她開始求神賜給她諸般的智慧,希望所辦的活動,讓客人也願意主動參加。她思考女性喜歡美的事務,實務上可能用一些可愛的東西,盤子擺設可能要有不同的創意。他們曾辦過「粉紅派對」、「角色扮演」、「御飯團免費教學」、「來吃飯、來抓寶、來拿禮物、玩趣味遊戲,劇場版精靈寶可夢──我們的故事」、「創意義大利麵」、「初一團聚飛盤戶外活動」、「雙十國慶與你同慶」,在文宣上有特別的巧思創意,每次參加的人數愈來愈多。

蔡依臻說,我們平日生活可能都枯燥乏味,都不會做這些事,但若聚會中可以有特別的打扮嘗試,他們就願意過來,讓他們從聚會中感受到福音,一起禱告時,也讓大家享受在這地方的喜樂氛圍。

她自認為是很勇於嘗試的人,若是活動沒有特別的設計,看來像一般的活動,邀約上就會非常困難;但若有特別的海報設計,會讓大家有想參與的慾望。

邀請人來,要一步步有節奏式。剛開始要讓對方敞開心,讓對方知道我們不是有何利益交換或是賣產品,讓他們前幾次來時能玩得開心;第三次來再開始談福音。

蔡依臻帶領的幸福小組每次聚會都有創意。(圖/蔡依臻提供)

蔡依臻帶領的幸福小組每次聚會都有創意。(圖/蔡依臻提供)



每次精心考量設計內容文宣
由於每次在幸福小組活動後,受洗有7、8位,成長速度很快,於是另外分植出去一個小組,讓信主未滿兩年的她,裝備課程未上完,就被神呼召擔任小組長,目前已有十多人穩定聚會。每次活動前,她會與同組鐵三角副小組長以及實習小組長,開會討論要用甚麼聚會,福音朋友的型態是甚麼?能否接受?是否好邀約?若是對象是帶孩子的媽媽,要考量以孩子為主的活動,否則母親不會出來參與。之後,他們決定親子最好要有一日遊的團康或烤肉活動,母親才會有意願出來。

她說,神呼召她「牧養我的羊」,但她對牧養完全不懂,就是不斷的跟從學習。從傳福音到學習牧養,這也是她喜樂的主要原因;她的客人也感受到她愈來愈喜樂。

如何對陌生的人傳福音?蔡依臻記得有一次參訪貝殼館活動,會後她嘗試加LINE給65歲的解說員,邀請他參加小組活動。「這到底是甚麼活動?」她回答說,「你只要來吃、喝、玩,還可以拿禮物,我們還有戲劇表演,你也不用給我們錢。」對方看完海報就來了。當天,同工們演出福音短劇,對方感到有趣,覺得造就人,又繼續來第二、三次,覺得活動很棒。

把對方當寶貝受到重視看待
「要不是神的智慧,我根本無法做到!」包括節目內容和海報設計,都是神的帶領。她也提醒邀請福音朋友,在設計活動海報時,要寫上「完全免費」,對方來的意願較大,另外加上「送精美的小禮物」。我們也不要一直用口說要傳福音,對方可能會馬上拒絕;而是自信地分享,邀約的聲調也要自然。活動內容要多元化,不要每次活動都一樣,不要像在上課一樣。有的人喜歡擁抱,但有的人並不喜歡,要靈巧如蛇,看對方的反應做調整。

而且同工一定要有親和力,對方比較願意來第二次。

蔡依臻說,和對方聊天時,要知道對方喜歡吃甚麼,預告下次會為對方預備,讓對方感到貼心。若對方反應冷淡,或不喜歡同工太熱情,週間就要另外找時間和對方多聊。「把對方當成我們的寶貝,讓對方感到被重視,也是吸引他們來的原因。」最重要的還是禱告,求神感動對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