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職場如何邀人來到耶穌面前?】南岳君:探索聖經和猶太人成功祕訣吸引工商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CBMC總幹事南岳君(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大部分的成人,週間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職場為事業打拚,基督徒在職場怎麼邀請人來到耶穌面前?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總幹事南岳君表示,在職場跟人傳福音,關鍵在「關係」,而關係的建立,在於基督徒平日的行事為人表現,及對工作的敬業態度。所以在邀請人來到耶穌面前之前,在職場的基督徒自己必須先活出信仰,成為「忠心、良善、有見識」的職場菁英。

工商職場人士跟績效與時間賽跑
南岳君以CBMC主要關懷的工商業從業人員為例,普遍為了追求績效,跟時間賽跑的壓力非常的大,內心深處經常潛藏著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南岳君建議,若要跟還沒信主的工商業從業人員傳福音,可以先邀請他們參與由職場人士擔任講員的福音餐會,接著陪伴及跟進一段時間後,再邀請他們到教會參加聖誕節福音性的節慶聚會及活動,更深經歷和領受從神而來的平安以及喜樂。他的經驗是,透過這樣的步驟所接觸到的工商人士,後來有很高的比例都受洗歸主。

南岳君說,工商人士有個很大的特性就是「追求盈利(賺錢),想要成功」。而受邀參加CBMC各分會舉辦,或是聯合舉辦的福音餐會的未信者,都會感受到那些信耶穌的工商業職場人士,不但事業卓越,而且生命很不一樣。

他舉例,職場人土普遍認為「猶太人最會賺錢」,而包括歐、美、紐、澳等國家,經濟發達,而歸納他們成功的因素,都有一個正相關,就是他們有很高的比例都是基督徒,且按著聖經原則行事。

所以要引起工商人士對基督信仰產生興趣,南岳君建議先從「成功、繁榮、賺錢」的角度切入。而他喜歡用猶太人做例子,是因為猶太人之所以豐盛有餘,祕訣在於他們非常遵循上帝的話及法則,並且當成生活及事業很重要的基石。

南岳君說,他會藉由邀請從事工商業的福音朋友一起探索猶太人的豐盛之道,來參與CBMC的活動。之後鼓勵他們「尋找的,就必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重要的是,不是只邀請對方參加活動及聚會,而是願意持續陪伴對方一起追尋聖經中神話語的智慧,並且引導他們如何應用在職場和生活上」。而這陪伴對方探索生命價值及在職場成為卓越人才的歷程,就是神所賜的「領職場福音朋友到耶穌面前」的契機。

南岳君(前排右二)說,CBMC和教會是夥伴,一同在職場興起使徒領袖(南岳君提供)

南岳君(前排右二)說,CBMC和教會是夥伴,一同在職場興起使徒領袖(南岳君提供)



除了工作 更思考人生價值意義
南岳君說,在職場,多半的人勞苦工作,為生活忙碌,大家其實都很ㄍ一ㄥ;他建議職場的主內肢體,可以問有意傳福音的對象:「你會不會覺得人生奮鬥到現在,會疑惑花了這麼多時間、精力,所追尋的意義和價值到底是什麼?」

「一個人願意敞開自己心房跟你深談,那是經由長期建立的關係所累積的信任。」南岳君說,當被傳福音的對象願意跟你暢談時,就會有機會把他的眼目從工作中抽離,不再「受制」於工作,找到新的方向;而這個新的方向就是陪伴對方,重新檢視現在的生活型態、時間安排以及專注點(人事物)。他會告訴對方,若你常感覺不快樂,那是因為你沒有認識真正的真理,以致於沒有辦法理解工作在你生命中真正的意義和價值。而且他會加上一句:「我願意來陪伴你找到工作和人生的真正價值,歡迎來CBMC!」

聖經話語重新陶塑職場觀
對於工商業的職場從業人員而言,他們很看重的一個點是「投資時間,要對我是有助益的」,這是他們的職業習慣。南岳君說,CBMC是以聖經話語為本,跟進到當中的人分享怎麼看待及經營管理自己的工作與解決問題。CBMC的會員都是已受洗的職場工作者,他們樂於分享成功及受挫的經驗;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有經歷神的經驗,可以帶領受邀前來的職場福音朋友,在聖經神的話語及愛的團契關係中,找到「出路」。

很多人因為先接觸到CBMC,被主愛光照、觸摸與耶穌相遇,發現聖經的教導真的幫助他重塑職場觀,不單在職場的專業被提升,身心靈也得療癒,後來便進到教會受洗歸主。

南岳君說,人都不喜歡聽「道(理)」,很多職場工作者要邀同事去教會,會遭到婉拒的原因,多半也都是福音朋友會先入為主地認為「教會就是聽牧師講道的地方」。但若是是邀同事來CBMC讀一些跟工作、職場有關的信息,但卻是用聖經為本來描述的文本時,通常福音朋友感興趣的機會就會提高不少;這跟大家的職場背景相似,有共通的話題可聊,有相當大的關聯。

CBMC關懷職場

CBMC關懷職場



CBMC與教會攜手共贏
「CBMC和教會是夥伴關係,為的就是撒種為人心預備好土,把人帶到神的面前,並帶進教會。」南岳君說,要成為CBMC的正式會員,必要的條件就是「受洗的基督徒」。一個職場工作者會信主,通常有兩個契機,第一種是人生碰到非常大的挫折,包括健康、生意、關係(婚姻、親子),而這個人發現他沒有辦法用自己平常的經驗、方法、能力或是人脈去解決,這時耶穌在他的生命中做王掌權,他自己與神相遇;另外一類就是在CBMC看到很多靠主得勝的成功典範,讓他也興起「見賢思齊」的動機。

南岳君說,很多還沒信主的職場工作者,可能過去從沒接觸過教會和信仰,但他們多半會很好奇,會何教會在聖誕節會自然散發感恩、平安和喜樂的氛圍?也就是說,像聖誕節這樣的季節,其實職場工作比較容易向福音敞開、進而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平安喜樂是職場人士非常缺乏的,也是他們渴慕追求的,當一般職場人士在歲末年終回顧過去這一年時,這時就是跟他們傳福音的很好時機。以CBMC為例,每個分會每季會舉辦福音餐會,每半年,每個區域(北區、中區、南區)會聯合舉辦,CBMC並鼓勵會員,平日就要樂在職場傳福音。

南岳君說,CBMC明年(2020)的異象是「得地為業」,也就是和地方的區域教會有更多的連結,一起把職場事工做大,興起職場復興運動。

職場如戰場,每個職場人員在戰地難免會受傷,CBMC就好像野戰醫院一般,扮演裹傷、醫治及安慰的角色,並幫受傷的人禱告,幫助他們可以重回戰場;而教會就好像醫學中心,可以處理更多的疑難雜症。因此CBMC和教會是攜手贏的職場各領域的夥伴「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南岳君在職場

南岳君在職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