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師大推性別友善宿舍】學者牧者:教導學習尊重 性騷擾及情感糾紛需事先防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台師大明年推出全台大學首例的男女「同層不同房」的性別友善宿舍,圖為預定地公館校區學七舍。(圖/台師大網站)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近日宣佈,明年(109學年度)起在公館校區學七舍二樓,設置全台大學首例的男女「同層不同房」的性別友善宿舍。台師大表示,在國外大學的學生宿舍,男女同層不同房已有先例。根據台師大的規劃,性別友善宿舍樓層採「維持單一法定性別」住宿原則,四人一間套房,浴室、廁所以及洗手台均可獨立使用,並嚴謹管制電梯分流。若住宿學生有需求,校方會加裝需刷卡進入的安全門,且想入住性別友善宿舍樓層的學生,是依照各人自主意願向校方提出申請,而非校方分發、安排。

台師大學七舍外觀(圖/台師大網站)

台師大學七舍外觀(圖/台師大網站)



對此,現於台師大任教和自台師大畢業的學者,以及鄰近台師大的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牧者表示,<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核心目標是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台師大推性別友善宿舍,讓學生在性平教育有更多的學習和進步空間,立意良善;但<性別平等教育法>同時也提到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的防治,建議台師大在後續擬訂「性別友善宿舍住宿公約」時,可以在對住宿生的教育及約制上,明訂相關的規範,讓性別友善宿舍的室友和樓友,可以在彼此尊重的基礎下和睦相處,也讓學生家長放心。

謝智謀:性平教育核心是尊重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受訪表示,男女「同層不同房」的學生宿舍,他的母校、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已行之有年,但校方對住宿生的服裝儀容以及男女互動的分寸和界線,在住宿公約裏有明文規範,不單是女生房間有門禁卡管制,使用女廁及浴室,必須女住宿生本人刷卡方得進入。

謝智謀表示,與西方的學生家長相較,華人的家長更重視「男女有別」,所以他的建議是,在性別友善宿舍正式實施前,對於申請入住的學生,需要事先教導他們「尊重同性室友及同層異性樓友」的生活禮儀及規範,畢竟,性別平等教育很重要的核心價值及理念就是「尊重」。

台師大公領系謝智謀老師(右,圖/受訪者提供)

台師大公領系謝智謀老師(圖右 受訪者提供)



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陳啟峰牧師受訪時則表示,台師大推動性別友善宿舍,對外界的「讓學生在性平教育有更多的學習和進步空間」,他的看法是,社會不會有太多「異」見,畢竟就算大學階段沒有男女同層不同房的共宿經驗,將來出社會進職場也會遇到;但他要以自己曾經擔任大學校牧14年的經驗提出建議,在明年性別友善宿舍正式實施前,對於住宿生「防治性騷擾、性暴力」的教育需要走在前頭,無論是男生或是女生,都需要有充份的資訊與學習,來「保護自己以及尊重他人」。

陳啟峰:校方須訂性騷擾規範

陳牧師說,男生和女生到了大學階段,性生理大致都已發展成熟,對於人際交往也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渴慕。他的看法是,台師大推動同層不同房的性別友善宿舍,對於學生和同性及異性之間在生活層面有實際的互動,在本質上是很好的機會。

陳牧師建議,台師大校方必須思考的實務問題是,若同層的住宿生發展成戀愛關係,在樓層公開牽手同行,或是到彼此的房間串門子時,其他室友或樓友若有「異」見,如何規範?此外若是有住宿生眼睛朝向異性或是同性的身上「亂飄」,讓人感到不舒服時,處理及申訴的機制暢通嗎?還有就是最嚴重的,若是有住宿生看A片或是飲酒後產生「性衝動」,這種可能影響其他住宿生權益,甚至是人身安全的疑慮,台師大校方必須事先有相關的作為及規範,讓學生家長放心,更是對申請入住性別友善宿舍的尊重與保護。

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陳啟峰牧師

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陳啟峰牧師



詹昭能:學生情感糾紛需留意

本身是台師大畢業校友的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暨愛情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詹昭能老師表示,<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核心目標是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而台灣本就是「不同性別、性向及群體,學習彼此尊重及包容」的社會,對於母校台師大開國內大學之先河,他認為站在性平教育以尊重性別差異的角度出發,對於學弟妹們而言不失為一個「學習尊重彼此」的機會。

但詹老師也提醒,站在愛情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同在一個空間相處久了,日久生情的機率是會有的,特別是對大學生而言,戀愛仍是他們這個階段渴望的「必修」學分之一。過去台灣大專院校的校內宿舍,慣例就是「男女分棟」,就算是近年來有大學採「同棟不同層」的方式讓學生住宿,基本上仍是有「區隔」的。而大學學校宿舍的優勢,除了收費較外宿低之外,就是因為「男女有別」讓家長放心,特別是女學生的家長。所以他推測,台師大性別友善宿舍未來入住的學生,應是「男多於女」。

詹昭能建議母校,性別友善宿舍要看重入住學生的「心理及情感層面」的輔導及教育,因為據他多年在世新愛情教育與研究中心的實務經驗,現今的大學生的心理年齡成熟度很多跟不上生理的年齡,男女生雖然同層不同房,但相對於過去學校宿舍男女分別的模式,產生人際以及感情衝突的機率,理論上會提高很多,這些都是需要未雨綢繆的。

台師大校友、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暨愛情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詹昭能老師

台師大校友、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暨愛情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詹昭能老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