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第一個帶人遇見主的門徒】跟著安得烈「領人到耶穌面前」 把握機會將感動變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耶穌基督的12位門徒中有一位「安得烈」很特別,他是第一個認出耶穌是彌賽亞並跟隨耶穌的人,也是第一個帶人來到耶穌面前的門徒。有趣的是,整本聖經記載安得烈只有12處經文,卻也記錄了安得烈有3次帶領人來到耶穌面前!

值得一提,安得烈這3次帶領的對象分別為哥哥西門彼得(親人)、孩童(成就五餅二魚神蹟)、希臘人(當時外邦人),無論對象是誰,安得烈都把握機會領人到主面前。

對現代基督徒來說,這位2000多年前的聖經人物,有何生命特質值得學習,也在教我們怎樣「邀請人、帶領人來到耶穌面前」?

帶人到耶穌面前的「無名英雄」

近幾年在教會推動「安得烈的行動」的台北士林長老教會許承道牧師受訪時表示,安得烈有三個特質值得學習:

1.熱情(渴慕彌賽亞基督)
在猶太信仰環境中,本身是漁夫的安得烈,卻願意先去到曠野跟隨施洗約翰,看到安得烈有著尋求基督與真理的熱情,以致於當約翰說出:「看哪,這是神的羔羊!」時,安得烈像是得到通關密語,就跟從了耶穌,成為第一個認出彌賽亞的人;後來帶領哥哥彼得去見耶穌,也成為第一個帶人來到主面前的門徒。(參約翰福音一章35-42節)

因著這份熱情,後來的五餅二魚場景及希臘人求見耶穌,在外在條件看來都不太可能的情況下,安得烈願意「試試看」,就是領人到主面前,因而看見在耶穌手中奇妙成就。

「安得烈的熱情,讓他把握機會將感動化做行動!」許承道牧師說,這樣真正的熱情,也不會因外在因素而被澆熄。

2.被主信任(不爭排行)
許牧師指出,安得烈是耶穌呼召的第一批四個門徒中的一個,但後來不管到睚魯女兒那看見死人復活,或是到山上看見耶穌和摩西及以利亞對話的榮耀,耶穌都只帶另外三人(彼得、約翰、雅各)去,為什麼不帶安得烈?難道耶穌對安得烈有成見嗎?

許牧師的體會是安得烈「不爭位分、不覺委屈、甘之如飴」。在團體中,安得烈沒去爭前三位的排名,似乎沒地位,卻也不爭吵、不邀功;但正是因為這樣穩定的生命調性,安得烈讓耶穌很放心、被耶穌信任。

3.歡喜接待人
安得烈親近兒童、接待希臘人,在團體內也常去幫助耶穌12門徒中排在四名之後的同工,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安得烈「不高舉自己」,帶人來到耶穌面前後,他就退到後面,願意成為「無名英雄」。

以接待的心接觸身旁的人

許承道牧師分享一個小故事,士林教會巷口有家賣了幾十年雞蛋糕的攤販,有天他問弟兄姊妹知不知道這家教會附近的店,大家都回應知道,但他再問:「雞蛋糕老闆知道教會嗎?」因此,他鼓勵弟兄姊妹下次遇到老闆時,除了買雞蛋糕,也可以說一句祝福的話,讓老闆知道教會、基督徒正是他的好厝邊;後來這位老闆看到牧師都很親切打招呼。

許牧師鼓勵基督徒學習安得烈的「熱情與接待」去接觸身旁的人,讓人認出我們是基督門徒的身分。在都會區裡的各個教會,若有千千萬萬的基督門徒活出生命,在各個角落接待人,將營造出不一樣的屬靈氛圍。

最後他從安得烈三次帶領人,提到三個邀請人的學習:

1.留心觀察「對生命有追尋的人」:安得烈知道哥哥彼得也在尋求彌賽亞,因而帶領彼得遇見主。

2.在情境中把握機會:五餅二魚神蹟的當下環境,外界聲音會告訴你「不可能」,但安得烈就是把握機會交託給主。

3.協助同工一起領人歸主:希臘人求見耶穌時,是腓力告訴安得烈這件事,安得烈就願意協助同工,一起帶領人到耶穌面前!

「邀請人到主面前,就從願意『接待』開始!」許承道牧師如此祝福每一位基督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