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日名導72歲離婚後悔了!】 調查:灰色離婚率飆升 中老年人經濟和健康都受影響 不易恢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根據《鏡週刊》報導,今年六月結束40年婚姻,並付出新台幣57億元贍養費的日本名導北野武(きたの たけし Kitano Takeshi ),日前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竟語出驚人表示:「早知道離婚會變得這麼辛苦,不如和前妻在一起就好了!」這位曾得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導演兼演員說,自從離婚後,沒什麼錢,連朋友也變少了,即便他說過,前妻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人」,但離婚才四個月他就感到後悔。

 

北野武稱前妻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人」。但因經濟因素已後悔離婚。(圖片來源:wiki)


72歲北野武的高齡離婚,正是時下社會趨勢「灰色離婚」(Gray Divorce)的一個例子。銀髮族離婚在美國也漸變得越來越普遍。自1990年以來,美國50歲以上人口的結婚率雖翻了一倍;不過近日有研究指稱,這族群的離婚率也正飆升。這將削弱數百萬美國人的經濟福利,從而帶來衝擊。

高血壓、增胖是離婚的影響?

彭博社(Bloomberg)班.斯蒂弗曼(Ben Steverman)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即使是非常富有的人也會發生這種情況。離婚使人荷包大幅縮水;在情感上飽受折磨,生活秩序一團亂。」另外,不少學術研究也證明了「離婚」將對健康帶來嚴重的影響。2009年一篇論文指出,分居或離婚的成年人更有機率出現高血壓;2018年德國一項研究也發現:「離婚過後體重會隨時間增加,尤其是男性」。

然而更令人震驚的是,「灰色離婚」不僅發生在那些較晚結婚、再婚且在一起生活時間短的夫婦之間。根據「皮尤研究」(Pew Research)2017年的報告指出,已婚30年或更長時間的夫妻,也很可能發生這種事,專家們認為這是令人擔憂的事情。

離婚削弱經濟福利

美國鮑林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BGSU)社會學教授家庭與婚姻研究中心主任蘇珊.布朗(Susan Brown)說:「這是嚴峻的情形,灰色離婚帶來重大的經濟衝擊。

該中心對1960年以前出生的兩萬名美國人進行調查,發現「灰色離婚」中的婦女生活水平急劇下降,跌幅高達45%。這與之前研究美國年輕離婚女性的報告相比,下跌幅度約兩倍左右。

此外,他們發現這些年長的離婚者們無法在婚姻結束後,從經濟衝擊中恢復過來。布朗表示,「他們在財富方面沒有明顯復甦,生活水平也沒有明顯恢復的跡象。」(資料來源: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