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世界會議在台登場 40多國代表齊聚「以基督的愛服事海員漁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世界會議在台登場,開幕式中副總統陳建仁與各國代表合影。(圖/平安基金會海員中心提供)
【特約記者湯宗穎高雄報導】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aritime Association, ICMA)第11屆世界會議於十月21日首度在台灣高雄登場,約有來自40多個國家230位上百個港口的代表齊聚參加為期5天的會議。教宗方濟各特別錄製影片向ICMA 50週年世界會議與會者致意,鼓勵各基督信仰教會團體的代表克服一切困難,「協助海事人員認識耶穌基督,並按照祂的教導生活,彼此尊重,相互接納」。

陳建仁副總統也出席開幕式並致詞,肯定ICMA長期以來基於基督的愛,在各國家港口投入海員與漁民人道救援與福音工作;也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漁民與海員服事工作上的投入付出,最後他也感謝天主教會及基督教會各界對於台灣的貢獻。

40多國代表齊聚以基督的愛服事海員漁民

40多國代表齊聚以基督的愛服事海員漁民



 

陳建仁副總統致詞

陳建仁副總統致詞



成為海員漁民堅強依靠後盾

此次會議在兩年前由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向ICMA爭取在台舉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與世界各國代表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1865年在台灣展開宣教工作,154年來通過醫療、傳道、教育、社會服務等方式,分享耶穌基督的愛,並於1986年設立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致力於關懷弱勢的海員漁民以及其家屬,也期望未來ICMA繼續成為世界各地海員、漁民堅強的依靠和後盾。

平安基金會副執行林耀明受訪表示,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共同承辦會議的「臺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就坐落於高雄前鎮漁港,長期服務來自各國的海員漁民,協助爭取權益及連結官方組織等,未來希望尋求國際網絡合作,一起面對各項未知挑戰。

ICMA成立於1969年,迄今透過全球網絡支持海員漁民及其家庭已達50年的里程碑,目前全世界共有100多個國家、400多個港口有ICMA的設立,轄下共有27個組織,旨在關懷及保障海員、漁民以及其家屬權益,是世界上大型非政府組織。

本屆會議主題是「為海員漁民及其家庭同心協力50年」(50 years of Working Together for Seafarers, Fishers and their Families),聚焦在過去成功的經驗及未來合作的契機,會中分享不論是地方性、區域性、國際性的合作夥伴寶貴經驗,藉由全球網絡的資源連結,為海員漁民帶來更大的益處。大會亦邀請台灣漁業署、勞發署針對遠洋及近海漁船上的外籍漁工照顧做專題演講、新樓醫院分享海員漁民的職業病,並分享ICMA全球網絡攜手服務台灣漁船上漁工的故事。

IMCA理事長Revd Canon Andrew Wright

IMCA理事長Revd Canon Andrew Wright



台灣須改善外籍漁工勞動權益

外籍漁工的權益問題,這此次南方澳斷橋事件中重新被重視,該事件造成6名外籍漁工罹難,也是台灣政府未來必須面對及改善的人權問題,過去尤其是境外漁工問題,台灣屢屢被國際勞工組織與歐盟點名必須改善外籍漁工的勞動權益,期待遠洋漁業三法等相關法制與農漁業單位之相互合作等,以保障落實外籍漁工權益。

大會提到,本次會議能在台灣舉辦,農漁、勞政、法制等相關單位應把握機會建立互助合作機制,讓台灣在外籍漁工人權議題找到方法與方向,方能真正落實基督關懷弱勢的心意,各國海員與漁工處境與福音仍需各界關心與代禱。

開幕式亦有IMCA理事長Revd Canon Andrew Wright、塔格萊樞機主教 Cardinal Luis Antonio Gokim Tagle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天主教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及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等貴賓致詞。

1986年四月27日在旗津漁市場邊正式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為海員漁民爭取權益、法律支援、協調漁民與船東爭議事項、營救遭扣船隻、關懷家屬、急難救助、船上及醫院訪視等,關懷弱勢海員漁民及其遺孤,近年來更積極從事全面漁村社區關懷,包括漁民子弟二代工程、漁村婦女服務及亞洲港口救援網絡的建立等工作,對弱勢海員漁民及家屬做全面照顧協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



 

平安基金會林耀明副執行長(湯宗穎/攝影)

平安基金會林耀明副執行長(湯宗穎/攝影)



 

各國代表會議進行形況(湯宗穎/攝影)

各國代表會議進行形況(湯宗穎/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