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019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平息長達20年戰火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是敬虔基督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片來源:nobelprize.org)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諾貝爾和平獎今年頒給了衣索比亞福音派總理阿比‧阿邁德(Abiy Ahmed),表彰他「實現和平與國際合作」所付出的努力。

現年43歲的阿邁德總理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也是非洲最年輕的國家元首,他因為致力於與對立已久的鄰國厄利垂亞(Eritrea)達成和平協議,而備受讚譽。1998-2000年,厄立特里與衣索比亞爆發戰爭,戰後兩國陷入邊界衝突,引發政治、軍事僵局,長達20年之久,這場衝突奪去約10萬人的生命。


虔誠基督徒總理 實現和平 

2018年厄利垂亞─衣索比亞和平峰會,在阿邁德宣誓就職三個月後舉行,這是一項令人震驚的政治成就,不僅是因為聯合國維和部隊在邊界地區,進行耗時八年的昂貴維和行動,但對促成和平方面的進程,卻是微乎其微。聯合國維和部隊被趕出厄利垂亞地區之後,聯合國也在2008年,正式放棄衣索比亞厄利垂亞特派團The UN’s Mission in Ethiopia and Eritrea (UNMEE)。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圖片來源:wiki)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圖片來源:wiki)



阿邁德和厄利垂亞總統伊薩亞斯‧阿費沃爾基(Isaias Afwerki)簽署的新和平協定,正式結束兩國之間的邊界衝突,恢復了外交關係,並開放兩國邊界,使兩國人民、商品、服務等都可自由往來交流。


「阿邁德發起了重要的改革,讓許多公民對更美好的生活,及更光明的未來,充滿希望。」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在宣佈得獎者時說道;並表示他們授予阿邁德這個獎項,因為他「果斷地解決與鄰國厄利垂亞的邊界衝突。」

委員會的聲明也提到:「和平並非來自單獨一方的行動。阿邁德總理伸出援手時,阿費沃爾基總統接收到他的善意,並協助兩國正式進入和平進程。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希望此和平協議,將為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的所有百姓,帶來正向的改變。」

阿邁德對此回應道,他對這一項殊榮感到「謙虛和興奮」。

厄利垂亞總統伊薩亞斯‧阿費沃爾基。(圖片來源:wiki)

厄利垂亞總統伊薩亞斯‧阿費沃爾基。(圖片來源:wiki)



解決20年戰事 促成教會和解

他在與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通電話時說道:「非常感謝你們。這獎項頒給非洲,也頒給了衣索比亞。我可以想像非洲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未來將如何積極致力於我們這塊大陸的和平建設進程。」 阿邁德的辦公室表示,他的成功證明了「團結、合作與共處的理想」。 阿邁德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建設和平的努力,不只侷限於政治領域—他在加強教會關係聯繫方面,也有優良的佳績。去年,衣索比亞教會授予他特別的「和平與和解」獎,以表彰他協助調解在1991年分裂的兩個衣索比亞東正教獨立分支。此外,阿邁德也很清楚如何整治軍隊。

衣索匹亞與厄利垂亞(credit:wiki)

衣索匹亞與厄利垂亞(credit:wiki)



父親穆斯林 母親基督徒 

阿邁德出生於貧窮的衣索比亞中部小鎮,父親是穆斯林,娶了四個妻子,他在家中排行第13。成長過程,貧窮的家裡沒水沒電,他以地板為床,每天去河邊挑水。阿邁德的母親是東正教基督徒,他本人則是基督教五旬節教派。 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是頒給一位剛果婦產科醫生、也是五旬節教派牧師的丹尼斯.穆維格(Denis Mukwege),他幫助遭受反叛武裝分子性侵的女性,為她們建立診所,走出創傷。

(來源出處: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