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緬甸臘戌信義青年中心 退休校長獻身推動大學生事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臘戌信義青年中心動土典禮,興建教育樓及宿舍。(圖/林錫麟長老提供)
【論壇報前進緬甸特別報導】

【記者何毓芬緬甸臘戌報導】今年60歲、由台灣信義會首位差派長駐緬甸臘戌的宣教士林錫麟長老,20多年來長期投入緬甸短宣事工;因著神的愛,讓他看見緬甸福音的需要,從嘉義協同中學校長退休之後,決定回應上帝的呼召,獻上自己的人生下半場為主使用,偕妻攜手同行踏上宣教路,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事奉。

林錫麟長老與蔡志堅牧師合影(圖/何毓芬攝影)

林錫麟長老與蔡志堅牧師合影(圖/何毓芬攝影)



從短宣到長宣推動大學生事工
第一次來到緬甸短宣的經歷,讓林錫麟從此對這個國家有了深刻的負擔。1996年,他帶領一群嘉義協同中學的老師,隨著屏東基督教醫院醫療團隊,前往泰緬交界的「佤邦自治區」,投入教育培訓與助貧工作。後來,佤邦政治情勢不穩定,2003年,擔任協同中學校長期間,開始與臘戌基督教聖光中學連結合作推動學生事工。

2004年起,因為看見鄉村福音工作的需要,所屬教會嘉義榮光堂每年暑假都會差派短宣隊來到臘戌,透過醫療醫診、衛生教育、家庭探訪及社區營造,祝福當地百姓,進一步連結嘉義地區跨宗派教會一起投入緬甸宣教事工,陸續在幾個村落中設立佈道所。有感於宣教工作需長期深耕,2015年,他們夫妻受差前往緬甸長宣,先是在仰光住了一年半學習緬文,接著來到臘戌拓展大學生福音工作。

林錫麟長老帶領大學團契。

林錫麟長老帶領大學團契。



購地興建教育樓與宿舍
目前台灣信義會一共差派三位宣教士來到緬甸長宣,「臘戌信義青年中心」是台北真理堂支持開拓的宣教據點,主要以接觸16歲至25歲的年輕族群為主。每週固定舉辦大學團契和啟發課程,先從關懷接觸華人大學生開始,進而擴展接觸緬人大學生;此外,藉著每年舉辦「大學營」進行福音佈道,帶領許多緬甸大學生認識福音。

林錫麟觀察,當地教會設立的學生中心,大多關心小學、初中及高中的學生,有一群從中緬邊界來到臘戌讀書的大學生,卻少有人關心。去年「臘戌信義青年中心」購買一塊450坪的土地,目前正在興建一棟教育樓和學生宿舍,預計明年五月完工。

他提到,臘戌人口約有30萬人,是緬甸最多華人聚集的城市,也是緬北地區大學生匯集的城市。當地大學生流動性相當大,不少人畢業之後選擇到大城市工作,有些大學生必須邊讀書邊工作來維持生活所需,期待未來能夠透過技職教育,幫助當地年輕人提升競爭力,有更好的就業機會。林錫麟說:「得著緬甸年輕人是轉化國家社會的關鍵,當有更多基督徒青年領袖被興起時,對整個國家將帶來極大的影響力。」

宿舍及教育樓工程

宿舍及教育樓工程



培訓建造青年門徒領袖
林錫麟表示,這次前來參加「緬甸山區教會拓殖會議」,對於跨宗派教會彼此連結參與緬甸宣教工作,相當樂見其成。過去以來,許多教會差派短宣隊來到臘戌,因為資源重複加上資訊不足,容易造成宣教資源的浪費。未來若能建構一個宣教整合平台,有策略性運用宣教禾場的人力資源,才能夠真正幫助到當地百姓。

目前臘戌信義青年中心正在興建教育樓及學生宿舍,請為興建工程代禱,盼望明年五月能夠正式完工啟用。此外,也為培訓建造青年門徒領袖代禱,願意長時間委身接受屬靈真理的裝備與造就,期待緬甸華人青年能夠跨越族群間的鴻溝,回應耶穌的大使命,把福音廣傳至緬人年輕群體當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