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論壇報前進緬甸特別報導2】用竹子搭建的教會 挽救緬甸貧童和青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學生中心小朋友在玉米堆玩耍。(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緬甸臘戌報導】佇立在緬甸臘戌山坡上的滿愛浸信會,附設學生中心,照顧30多位來自緬甸山區邊境及貧困失親的孩子,讓這些孩子能過正常生活,擁有受教育的機會。這些年來,滿愛浸信會栽培出幾位年輕傳道人,領受全職事奉呼召,獻身就讀神學院,深入在不同族群中拓展福音工作,回應跨文化宣教的使命。

臘戌滿愛浸信會學生中心小朋友玩耍

臘戌滿愛浸信會學生中心小朋友玩耍



回應緬甸跨文化宣教異象
位於台灣後山的花蓮美崙浸信會,從2009年前任主任牧師蕭平牧師開始,參與緬甸北部跨文化少數民族宣教事工。2013年,蔡志堅牧師接下主任牧師之後,持續回應跨文化宣教的異象與呼召,與當地同工配搭,陸續在臘戌建立兩間教會、一間學校及一間學生中心,每年固定差派兩梯短宣隊來到臘戌滿愛浸信會服事。蔡牧師分享,當初開拓臘戌滿愛浸信會時,原本是一座用竹子搭建起來的教堂,每到雨季必須一邊接雨水,一邊克難地聚會。早期同工在村子裡傳福音時,還曾被村民拿菜刀追趕,教會草創時期相當艱辛。後來,為了興建學生中心安置從山區下來讀書的學生及貧困家庭的孩童,決定原地重建新的教堂,邀請台灣的建築師及木工師傅來臘戌設計施工,與當地同工及孩子建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差派宣教士成立技職訓練平台
蔡牧師分享,剛認識這些當地同工時,個個都還單身,如今大都已成家立業有了孩子,夫妻也同心事奉,讓他感到相當欣慰。他與當地同工建立如同家人的關係,在生命與事奉中建立深厚的連結。離開臘戌前一晚,蔡牧師夫婦特別招聚當地同工們,聆聽他們在服事上所遇到的難處與挑戰,安慰鼓勵他們,也為他們服事禱告。

蔡牧師提到,許多緬甸年輕人高中或大學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為了生活鋌而走險,去到邊界從事毒品買賣或去到賭場工作,容易延伸許多社會問題。去年十一月差派一位長期宣教士來到臘戌,預計明年將成立一個「技職訓練平台」,初期將與學校租借教室,從短期訓練開始做起,號召台灣各行各業的基督徒來到緬甸教授各種職業技能,項目包括美髮、竹雕、裁縫及美甲等,希望幫助當地年輕人學習一技之長,能夠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也成為傳福音的管道。

學生中心孩子一起用餐。

學生中心孩子一起用餐。



勿忘起初火熱愛主的心志
現今臘戌滿愛浸信會的會堂裡,懸掛著從台灣帶過來的檜木十字架,象徵台緬教會彼此在愛中連結。此外,會堂牆上保留一面竹子編織的牆面,時時提醒每位傳道同工及弟兄姊妹,無論生活環境如何改變,永遠不忘記當初在竹子搭建的教堂裡聚會,那一股火熱愛主的心志,也不要忘記當初回應主的愛和事奉主的初衷。蔡牧師也期待,未來臘戌滿愛浸信會能夠成為「撣邦北區宣教差傳訓練中心」,差派訓練宣教士的基地,推動緬甸山區跨文化少數民族宣教拓殖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