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小小的恩惠,可以扭轉人生──《意外》觀後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劇照來源: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臉書
盼我們像女主角有堅定的決心,但也不失發自內心的溫柔;也要像警長一樣,雖遭受誤解與批評,仍能時時想著別人;更要像狄克森警官,能徹底悔悟,勇於改變自己的軟弱。

◎鍾政輝

2017年的電影《意外》,就如同英語片名《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一樣,是部故事軸線簡單清晰的電影作品。這個由小鎮之外、荒廢道路旁的三塊廣告看板而起的故事,贏得了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第75屆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和最佳劇本。短小精悍的故事,蘊含很多關於施予恩惠的見解在其中。

憤怒母親的控訴
故事的起因,是女主角蜜兒芮德的女兒因受到性侵而過世,警方卻一直抓不到兇手,於是蜜兒芮德花錢在三塊相鄰的廣告看板上,接連刊出三句話,向大眾控訴威洛比警長並未盡全力將兇手繩之於法,希望就此逼迫警方認真辦案。

因威洛比警長頗受鎮民敬重,所以廣告看板招來鎮內不少人對蜜兒芮德的質疑與不滿,威洛比的下屬,生性衝動的狄克森警官更為上司的遭遇感到憤怒。整部電影就以這三人的互動為核心,激盪出令人迴響再三的火花。
 

4165_意外_2

威洛比警長(左)與蜜兒芮德。劇照來源: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臉書

 


一開始,女主角蜜兒芮德展現的是對警方十足的凶悍,為母則強,毫不退讓。但威洛比警長在交談中突然流鼻血的時候,她卻轉而表現出過人的溫柔與同理,這是施予恩惠的表現。

電影的中段也還原蜜兒芮德與女兒生前時的爭吵,還有前夫對她登廣告看板的輕蔑責備,在在都顯出女主角心中的傷痛、脆弱與煎熬。

原來威洛比警長患有不治之症,他不願拖累家人,因此決定在身體還行的時候舉槍自盡、結束生命。這個舉動的時間點,被認為是因廣告看板而輕生,使得輿論對蜜兒芮德更加不利。但警長卻留下了兩封遺書,分別給女主角與衝動的下屬狄克森,一個恩惠的舉動,大大扭轉了整個事件與兩個人的未來關係。

狄克森警官是個被人看輕的角色,腦袋似乎不太靈光,卻又總是作威作福,一副小鎮山大王的模樣。警長的遺書讓他痛改前非,決心要幫女主角查清楚真相。

他在一次誤判行動中受傷住院,卻因此獲得被他私刑毆打住院的廣告商的原諒,更是讓人一瞥基督信仰恩典的意涵。真正的恩典,就是要施予那些非常不配的人,這也是耶穌道成肉身的用意,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

 

 

 

劇照來源: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臉書

生性衝動的狄克森警官(左)。劇照來源: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臉書

 


人人都需要恩典
也許我們的人生沒有電影劇情這麼戲劇化,但也充滿各樣的意外,小則大清早機車突然罷工、工作因配合廠商之故而延宕,大則家人送急診、原先的生涯規劃走到一半難以為繼等等。

面對這些人生大小事,電影中的三個角色分別給我們不一樣的啟示,要像女主角有堅定的決心與氣魄,但也不要失去那發自內心的溫柔;也要像警長一樣,雖然自己遭受誤解與批評,仍能夠時時想著別人;更要像狄克森警官,能徹底悔悟,勇於改變自己的軟弱。

人生沒有絕對非達成什麼不可,「要求」往往是自己加給自己的;身為基督徒,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面對神也面對許多人,常會顯得力不從心。

電影中這三個關鍵角色,不僅能給我們對生活不一樣的看見,特別是在不友善的關係中,嘗試給予他人恩惠,就能在充滿意外的人生旅途中結伴而行;就像電影故事所呈現的,雖然還沒有找到性侵兇手,但蜜兒芮德與原本交惡的傑克森警官一同攜手辦案,就能看見前方的未來透出曙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